表彰优秀教师 山东政法学院热烈庆祝教师节

2017-09-08 1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9月8日山东政法学院隆重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师生高唱国歌,高唱校歌。会议隆重表彰从教30周年以上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第五届“我最喜爱的教师”,随之启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党委书记李玉福作《铸就师德精魂 担当育人重任》讲话,对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表达诚挚感谢。吕涛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庄严宣誓。党委副书记徐文谋主持会议。教师代表张爱艳教授和学生代表警官学院王倩同学分别发言。

  李玉福指出,学院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铸就师德精魂、担当育人重任”。教师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逐步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广大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诚实践“学在前沿、大爱施教”的教风,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着山政人“将工作当作事业实干、将完美当作梦想追求、将奉献当作幸福享受、将学校当作家庭爱护、将团队当作归属拥抱”精神境界。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国务院特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优秀教学团队。经过艰辛的努力和砥砺前进,山东政法学院已经完成了历史性的转型,已经成为一所以法学教育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山东政法学院目前正处在全面强化内涵发展的重要历史发展的节点上。学校党委已经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谋划好学校以“从严治党”为核心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以“学术创新”为核心的学科建设工作,以“综合改革”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着“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聚焦特色山政、文化山政、法治山政、智慧山政、开放山政、和谐山政建设,为实现“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德育为先。首先要求担当人才培养任务的人民教师要铸就教师职业之魂,这就是“师德”。

  “师德”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具体的、需要我们大家在日常行为中不断感悟和修为的行为准则。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讲话,今天,我将自己感悟的四句话与大家共勉。师德之一,恪守政治品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教书育人,人才培养,是一项政治性、国家性十分明显的事业。办什么样的大学、为谁办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当前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做出回答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办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人民培养人才,要通过“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因此,作为从事高等教育的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特殊的、重要的历史使命,师德之魂首先是政治品德。政治品德意味着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容忍任何突破政治底线的一言一行。师德之二,恪守学术品德,做学术上的严谨人。大学之学术既包括科学研究之学术,也包括教育教学之学术。探索科学真理和教书传道,务求“严谨”二字。无“严谨”之科学精神,难以成学术之进步;无“严谨”之科学精神,难以传育人之学问。教师唯有严谨之学术鉴赏力、学术之探究力、学术之传播力,方可谈论学术。师德之三,恪守做人品德,做人格上的高尚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中国教师刻骨铭心的座右铭。一个在人格品行修养上没有高尚品德的人,不配为人师表,也不能够获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也不可能完成言传身教的立德树人之使命。师德之四,恪守社会公德,做社会上的文明人。社会公德体现整个社会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的公认的价值观念。社会公德是社会有序运行的“润滑剂”。没有社会公德的社会,社会生活将变得生硬、摩擦和冲突。教师是有文化之人,理所当然应当成为社会公德的引领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老师们:你们是山东政法学院发展的栋梁,是山东政法学院的最核心竞争力。事业发展,人才为本。“师德”建设的关键在于我们大家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和修为。“师德”修养是教师的终生课题。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师德”修养之路上砥砺前行,开启山东政法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为了每一位教师的梦想,为了山政美好的明天,“铸就师德精魂,担当育人重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刑事司法学院张爱艳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深情表示,回望在山东政法学院工作的日子,不仅亲历目睹了我校的快速发展,还有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幸福感与自豪感。爱岗敬业是为师之本,教书育人是为师之职 ,教学艺术是为师之要,学术精湛是为师之基。真诚地希望每一个走出山政课堂的学生,都能够成为品格高尚而富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进取者。“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教师节作为一个新起点,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我们学校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王倩同学在发言中感谢师恩,表达了对山政的热爱和对国家的责任,表达了努力学习努力成才的志向和决心。

  拥有今天,追梦明天,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幸福安康,衷心祝愿山政的明天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清华今年首设年度教学优秀奖:格非、颜宁等99位教师获奖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为助力一线教学,该校今年先后设立了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在8日召开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清华大学将对获奖教师进行隆重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详细]

    09-08 13-09人民网
  • 座头鲸自制泡泡网捕食 集体合作捕食场面壮观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5日报道,近日,美国男子丹尼·沙利文和谢恩·麦圭尔(Shayne。McGuire)在阿拉斯加州朱诺市附近的海域上拍摄了一则视频,一群座头鲸结伴而行,并自制泡泡网合作捕食,场面壮观新奇。[详细]

    09-08 13-09环球网
  • 上色百年旧照重现西方“新潮女郎”风采

    一组20世纪20年代“新潮女郎”的黑白照片经过上色后重获新生,焕发光彩,向世人展现了那个时代女性的风采。这些色彩鲜艳的照片用全新的方式展示了这些“新潮女郎”的风采——她们脱离了维多利亚时代对于女性特质的定义,创造了“摩登”女性的新概念。[详细]

    09-08 13-09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