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大团队揭示水稻抗病及抗旱保守的调控机制

2017-09-08 09:38:00 来源: 教育厅 作者: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储昭晖科研团队通过系统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揭示了水稻抗病和抗旱多功能植物短肽Os2H16的转录调控分子机制,为水稻多重抗逆调控研究及改良提供了重要线索。9月4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这一科研成果。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但作物生长会面临各种非生物和生物胁迫。当缺水时,造成干旱胁迫,水分充足时,又容易促进纹枯病等病害感染。目前对水稻抗病机制的研究多集中在白叶枯病和稻瘟病上,对纹枯病的抗性机制及调控机理研究较少,对抗病及抗旱调控网络的交叉解析也仍显不足。

  针对这一情况,储昭辉科研团队对前期鉴定的编码水稻抗病及抗旱多功能短肽基因Os2H16的启动子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鉴定了该启动子区域内的GT-1顺式作用元件在响应多种病原侵染及干旱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酵母单杂交、EMSA、ChIP-seq等实验筛选并验证了与GT-1互作的转录因子OsASR2(abscisic acid, stress and ripening 2),并发现该转录因子在水稻中正向调控水稻对白叶枯病、纹枯病及干旱的抗性。从而阐明了转录因子OsASR2介导的抗病及抗旱的保守调控机制,为功能短肽的转录调控提供了新的认知,更为作物多重抗逆精准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和调控元件。

  该研究由山东农业大学完成,农学院储昭辉教授和植物保护学院丁新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农学院讲师李宁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等项目资助。(山东农业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网购“用户体验”写手.jpg

    有职业“写手”写购物体验 很多产品都未曾用过 网上价码20元至50元一篇 北青报记者以写手身份联系到了一位自称某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找可以长期合作的写手,而且不仅需要代写,还可以代发的。[详细]

    09-11 08-09北京青年报
  • 期待又一个“金色十年”

    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召开,参会人员体验中医综合检测系统。王磊:回溯自2006年开启的金砖国家合作,经过10年多的发展,在推动全球治理、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详细]

    09-11 11-09人民日报
  • 迷之变脸!叫嚣对中巴两线作战印度高官反悔,印网民懵了

    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印度斯坦时报》10日报道称,拉瓦特于9日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对印度来说都不是“紧迫威胁”,这和他之前的言论“背道而驰”。[详细]

    09-11 11-09环球网
  • “艾尔玛”狂袭美国佛州 州长哀叹“请为我们祈祷”

    荷兰国防部公布的照片显示,飓风“艾尔玛”挟巨浪狂袭荷属圣马丁岛。4级飓风“艾尔玛”今晨在佛罗里达岛礁登陆,挟带时速210公里强风侵袭美国佛罗里达州,是大西洋历来最危险风暴之一,可能引发致命暴潮,州长斯科特受访时说:“请为我们祈祷。[详细]

    09-11 11-09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