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陈嘉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2017-09-07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8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高发计字[2017]35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陈嘉川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资助号2017YFB0307900)获批立项,中央财政资助经费2531万元。这是该校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整合而成,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按照重点专项组织实施。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重点专项的实施可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陈嘉川教授所负责的项目“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获批的70个立项项目之一。该项目针对传统制浆造纸工业中植物纤维资源利用程度较低、产品较单一、附加值较低的情况,对植物纤维资源主要组分进行有效分离和转化,按照制浆造纸过程纤维原料各组分清洁分离利用及环境评价、微纳米纤维素关键制备技术及中试示范、制浆过程中木质素高值化利用及产业化示范、制浆水解液半纤维素提取技术及木糖制备产业化示范及生态型短流程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等5个方面分别进行研究,项目按期完成后将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项目成员单位包括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等13家本领域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团队成员由院士、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组成,长期围绕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开展了长期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为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武汉高端技术外包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记者从6日举行的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武汉软件新城先后迎来了软件信息技术外包领域排名前五的三家公司进驻——软通动力、中软集团、佰钧成。与此同时,佰仟金融、天源迪科等互联网金融、软件信息等领域的百强企业陆续将后台、研发中心转移至...[详细]

    09-07 13-0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给孩子“减负” 意大利多所学校计划取消家庭作业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近年来,繁重的家庭作业令许多意大利中小学生和家长十分头疼。为了给孩子们“减负”,已有多所意大利中小学计划取消家庭作业。[详细]

    09-07 14-09中国新闻网
  • 洛杉矶一名男子闯州政府大楼被警方击毙

    一名男子6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市罗纳德·里根州政府大楼被警方击毙。这名男子尾随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安检点后,把手隐藏在一个包里,做出充满攻击性的射击姿势,对现场工作人员大喊:“趴下。[详细]

    09-07 14-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