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海北州交通运输局挂牌

2017-08-10 10:43:00 来源: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

  8月7日,海北州交通运输局与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举行。由海北州交通运输局与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在道路技术管理、人才培训、技术运用推广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此次山东建筑大学与海北州交通运输局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标志着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对外技术战略合作的进一步升级和纵深推进,也标志着山东省援青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开辟了校地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带领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书记范倩、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院长任瑞波、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琛阳、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吕振、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副科级辅导员张瀚月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来出席签约挂牌仪式。海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永功、海北州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州直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签约挂牌仪式上,海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永功代表海北州人民政府向吴校长一行及社会实践团队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徐永功副州长指出,山东省对口援建海北州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民生等各个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推动了海北州各项事业发展和进步,对口援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自2015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以来,双方本着坦诚互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助发展的原则,双方陆续开展了人才交流,道路勘测设计、新技术推广应用、沥青路面养护等多个方面的战略合作,双方通过建立平台、寻找路径、确定突破口,战略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友谊日益加深。这次吴彬副校长亲自带队来海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带着山东人民对海北的深情厚谊,也充分体现了山东建筑大学高度重视与海北的战略合作,充满了合作的期待和展望。我们希望双方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展合作,期待双方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表示,本次由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组建的“青春交通,助力青海”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项目,也是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与海北州交通运输局、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的落地成果之一。此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成立,既可以发挥青年学生的专业优势,对海北州交通工程的现状进行考察调研,针对实际开展道路勘测设计、沥青路面养护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热爱交通、服务交通、奉献交通事业的情怀。同时,也可以依托实践基地,结合海北州交通事业发展需要,双方深化校地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深入、稳固、长效地开展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他要求,青年学子们充分利用好海北州交通运输局的资源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展暑期实践实习工作,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努力培养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早日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需求型人才。

  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包正清指出,青海虽然经济总量较小,相比山东等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但青海也有其独特的优势,能够很好的承接山东建筑大学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一是青藏高原独有的地理地貌特点,是交通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青藏高原海拔高,山脉众多,冰川地貌广布,冻土区分布广泛,在这里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增加学识,增长才干。二是青海省所处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是培养大学生爱国爱业情怀的重要区域。青海南连西藏、西接新疆、东跨甘肃而接中原,是进藏的必经通道、连通欧亚大陆桥的纽带,青藏铁路通车后,青海更加成为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门户。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其生态变化对全世界的气候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青海又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6%,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各种民族文化在这里叠加发展,共同创造出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在这里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激情,有利于汲取各民族文化的精髓,让大学生不断历练成长。三是青海所独有的文化价值取向,是培养大学生科学价值观的重要精神高地。多年来,青海各族人民在艰苦的环境里奋勇拼搏,蕴育了丰富的精神品格,先后凝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青藏高原精神;海北各族儿女和“两弹”研制人员共同凝聚成了“舍家为国、艰苦创业、自力更生、无私奉献、协同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研制基地精神;老一辈交通人修建青藏、川藏公路建设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全国各族人民支援玉树地震恢复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以及青海各族儿女古有的“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等等,这些由党传承、人民书写、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共同铸就了青海精神高地。在这里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锻造他们的思想品格、精神素养、培养他们奋斗拼搏、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的意识和能力。下一步,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将围绕山东建筑大学的总体部署,精心选点,挖掘深层次的教育内容,使基地成为山东建筑大学的第二课堂,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学业学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拼搏意识,激发艰苦创业的激情和爱国爱业的情怀,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分别和山东建筑大学及交通工程学院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举行了团队授旗仪式。

  海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永功和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 专家:严重程度堪比SARS系误读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专家:严重程度堪比SARS系误读.jpg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夏,香港特区流感疫情严重,并持续出现一定数量的流感相关严重病例和死亡个案。”除香港外,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深圳已连续三周发布最高级(I级)流感指数预警。[详细]

    08-10 10-08央广网
  •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施行“两免一补”资助政策

    东北网8月10日讯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在义务教育阶段施行“两免一补”,即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学生的学杂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城乡特殊...[详细]

    08-10 10-08东北网
  • “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家委会为送礼专建微信群“各位爸妈,教师节临近,为感谢老师对孩子们的辛苦培养和无私付出,建议大家给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专门送一份感谢礼物。”“各位家长,新年将至,为了感谢老师们一年的努力,打算给班级十位老师送温暖,大家商议下买点什么合适。[详细]

    08-10 10-08半月谈
  • “文在寅医改”正式启动 近4000自费项目纳入医保

    据韩媒报道,旨在减少医疗自费项目的“文在寅医改”将正式启动,超声波、磁共振成像、机器人手术、双人病房等3800余项无法进行医疗报销的自费项目有望从今年起分阶段被纳入医保范围。韩国政府9日表示,计划到2022年投入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3.9亿元)减轻国民医疗...[详细]

    08-10 10-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