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美院学子下乡走基层 学以致用艺术服务进乡村

2017-07-31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 “写短横,不能平,肩稍抬,笔上行。写长横,要看准,零到五度求平稳。”酷暑炎炎,蝉鸣声中,清亮整齐的童音从五莲县松柏镇店子小学的教室中传出来很远很远。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理解中国 艺路同行”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小老师们正在认认真真地给当地的孩子上书法课,这是服务队开设的“艺教学堂”的其中一节课。写好汉字,学好书法,通过了解汉字书法艺术的独有魅力,感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堂还围绕着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美术教育。在点线面的绘画启蒙、丙烯石头画的特色创作、折纸手工等课程中,小朋友拿起画笔,涂鸦美妙色彩,交流分享体验,激发了对绘画兴趣,唤醒对乡村的朴素情感。

 

  此次社会实践,突出了社会服务与专业特色的结合,在为期十二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将结合专业优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特色资源调研开展活动。在“追溯民俗传统 助力乡村建设 ”调研活动中,十二位队员以五莲县五莲山、九仙山地域为地理中心,走乡串户,寻访老人,查阅县志,收集原始民俗素材。

  在调研中,进行了现场写生,画一个生活场景、画一张人物速写,创作一幅水墨画,还完成了形象生动的民俗文化宣传墙创作,用绘画传递优秀民俗。在后续的工作中,将持续推进传统民俗文化的调研与创作,并结合环境设计专业加强对传统村落民居的改造与保护,为打造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美丽新乡村建设提供参考。(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 你能走多远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你能走多远.jpg

    解决人们支付痛点的新技术有了,但推广力度不够,仍然有人无法享受便利  近来,在一些地方,医院挂号、公交地铁、停车缴费等也开始尝试手机支付。比如,商场停车缴费经常出现排队长龙,智慧停车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商场仍是少数。[详细]

    07-31 09-07人民日报
  • 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 治沙中国经验点赞

    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向库布其沙漠驱车行进,不知不觉已入沙漠腹地。打井取水、植树种草、草原禁牧……经过20多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年降雨量由不足70毫米增长到300毫米以上,沙尘天气次数减少95%,生物种类由十几种增至100多种。[详细]

    07-31 15-07人民网
  • 贪腐丑闻不断 法议会初步通过“政治道德”法案

    据外媒报道,经过一周混乱的议事程序之后,法国国民议会日前一读表决时以绝大多数通过了加强政治生活道德规范法案。报道称,在差不多50小时的讨论和审议800多条修正条款之后,议员以319票对4票通过了旨在“对政治生活恢复信任”的普通法法案部分,随后又以203票对37...[详细]

    07-31 15-07中国新闻网
  • 熊本城大天守顶层解体工作完成 8月起开始重建

    人民网7月31日电。据《读卖新闻》报道,去年4月熊本地震之后,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严重受损,考虑到安全因素,已禁止游人入内,不再对外开放。[详细]

    07-31 15-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