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师生赴德令哈市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活动

2017-07-2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正值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在海西州召开之际,7月18日,山东师范大学“寻梦青海,丝路传情”社会实践队赴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及陶尔根家园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活动,了解德令哈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万亩有机枸杞林

  上午,队员们参观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并走进办事大厅,咨询咨询采访贫困群众和工作人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队员和柯鲁柯镇莲湖村党支部书记吴旭红以及脱贫户代表李永志、赵元国等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莲湖村在脱贫攻坚中就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脱贫成效等方面的做法,以及脱贫成效和家庭变化。得知贫困户李永志依靠金融扶贫的优惠政策去年获得50000元的贴息贷款,通过发展牛羊育肥摆脱了贫困,2016年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时,队员们们纷纷为李永志身残志坚、奋发作为的典型事迹叫好点赞,并为他今后的小康之路出谋划策。为了进一步了解产业扶贫,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德令哈品牌产业万亩枸杞林基地。在海西“生态立州”战略的指引下,“红了产业,绿了戈壁”的枸杞产业是因地制宜下的科学决策,枸杞种植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各种高端深加工枸杞、青稞产品成为德令哈的一张特色名片,不仅是“造血型”产业脱贫卓有成效的缩影,更寄寓着德令哈人美好的未来。

蓄集乡扶贫攻坚座谈会

  下午,实践队参观了国家游牧民定居工程建成的新型城镇现代化社区陶尔根家园,并参加了蓄集乡扶贫攻坚座谈会,深入了解该乡精准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发展现状。德令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成、蓄集乡党委书记哈斯保克、9名牧民代表与实践队带队老师张玲玉以及部分队员共同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哈斯保克主持。

与莲湖村书记吴旭红、贫困户座谈

  哈斯保克介绍了陶尔根家园概况及贫困户脱贫的基本情况,以及牧民贫困户切实享有的生活补助政策、就医补助等政策,指出蓄集乡扶贫攻坚的一系列成就。刘海成阐明了海西州作为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所肩负的政治重任,指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已成为海西人民的共识。围绕聚力扶贫攻坚、落实扶贫政策、助推产业发展等话题,实践队成员们请刘海成谈扶贫攻坚的感受。刘海成从蓄集乡纯牧业的产业结构现状出发,指出贫困户精准识别要“细”、精准施策注重“产业带动”、党委及政府脱贫攻坚的决心强、干部群众齐心脱贫热情高等深刻感受。刘海成还谈到德令哈市扶贫攻坚的困难,并提出在牧区开展巡回式服务、培养产业发展带头人等改进措施。实践队成员张秉鑫就牧区生态保护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问,刘海成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例,介绍了德令哈市“以草定畜、合理载畜”的中心思想,并提及电商扶贫、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扶贫产业园的良好发展势头。刘海成指出,产业扶贫是最持久有效的扶贫措施,德令哈市今后将在这方面精准发力。座谈会还就教育扶贫、精神脱贫、意识脱贫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其间,贫困户代表们积极融入座谈,畅谈在党的政策下脱贫的经历。座谈会气氛和谐融洽,不仅为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德令哈市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生动的平台,而且促进了干群交流,推动扶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化。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实践队初步掌握了扶贫攻坚政策,了解德令哈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现状,不仅为迈出人生第一步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平台,而且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供稿:山东师范大学“寻梦青海,丝路传情”社会实践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