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怀送到毕业生的心坎里——齐鲁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服务毕业生文明离校

2017-06-23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金淼,通讯员 李晓晓 李娟娟)6月23日上午,一辆辆挂有“齐鲁工业大学毕业生送站专用车”条幅的大巴车并排停在齐鲁工业大学1号公寓楼前,轻工学部2013级毕业生于自豪则忙着将行李从宿舍搬运到大巴车。

  原来,为了减少毕业生离校奔波的辛苦,尽快接送毕业生入职报到,学校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早早地将公司班车开到学校门口,迎接工大毕业生离校。

  从大学生到单位员工,从学生宿舍到员工宿舍,齐鲁工业大学将服务毕业生“最后一公里”做到了极致。

学校领导视察各送站服务点

  企业接力下一棒 让离校充满温情

  6月23日,是齐鲁工业大学2017届毕业生离校的日子,7200余名毕业生怀揣着梦想,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为此,学校专门派出了毕业生送站专车为大家送行。在学校的联系下,有的用人单位早上不到六点钟就来到学校,用企业班车迎接各自招聘的齐鲁工业大学2017届毕业生入职报到。

校党委书记张士昌将象征人才培养的“接力棒”交到用人单位负责人手中

  在送站现场,企业负责人依次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育才接力棒”,承诺将为工大毕业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继续完成人才培养重任。专程前来迎接毕业生的鲁南制药有限公司李经理表示,“今年,我们招聘了23名工大毕业生,涵盖了会计、机电、食品、机械、销售等不同的专业和行业门类。近年来,共有300余名工大毕业生加盟我们公司,他们均展示出了踏实能干,富有创造力的优秀品质。”

校长陈嘉川将象征人才培养的“接力棒”交到用人单位负责人手中

副校长周有波将象征人才培养的“接力棒”交到用人单位负责人手中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安排用人单位集中迎接毕业生离校,一方面是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方便,同时也是希望以带有仪式感的形式,让毕业生在梦起航的地方,继续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轻工学部生工专业毕业生小刘将行李放好后,就立马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想尽可能地把美好回记定格在这一刻。“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见证了我从懵懂无知的大一菜鸟到成熟稳重的毕业生的成长过程,在人生事业的起步阶段,他们同样站在我的身旁,为我加油,助我远航。”

 

  精准服务 毕业生满载收获话离别

  为保障毕业生平安顺利离校,学校相关部门尽早谋划,提前部署,围绕《2017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送站服务工作。结合各学院反馈的毕业生离校需求,根据火车站、汽车站发车发排,科学有效调度送站车辆,实行按时定点发车,志愿者按照列车时刻表,督车将毕业生按时安全送至火车站。

  一号学生公寓西侧,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志愿者在不停地忙碌着。有的为毕业生整理、搬送行李,有的在邮寄点为毕业生缝装包裹袋。外国语学院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自愿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毕业生送上最后一份暖心礼物。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陈慧义表示:“毕业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把此次送站活动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在文明离校活动中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又提升了自我素质和党性修身。”

  在送站处,堆积成小山的水果盒和琳琅满目的药品格外引人注目,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在炎炎夏日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清凉的水果。一盒盒清洗干净,寓意美好的的桃子果盒表达了学校对毕业生同学们的无限爱意,也为旅程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丝凉意。校医院也用心的为同学们准备了创可贴、防暑降温药、腹泻药、晕车晕船药等外出常备药物,同学们有需要可以免费来此领取。校医院还专门安排了两位医生坐镇免费为同学们测体温、测血压和心率,保证同学们健健康康走出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老师们将果盒和药品分发到同学们手中,祝愿同学们桃李芬芳,前程似锦,身体健康,一路顺风。

  化工学院2017届毕业生王梓安感动地说:“刚才站送的场景,让我恍然间回到了四年前的迎新现场,那时,我坐着学校接站的专车开始了我的工大梦。四年后,满载着收获,又以同样的方式离开,十分不舍。感谢工大,母校永远是我的骄傲。”

学校领导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代表合影

  “请假”获批 特色送站获毕业生点赞

  在送站处,有一张大大的请假条,格外醒目。“郭莎莎、刘栋、王静宜……”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出现在请假条上。这些毕业生向学校请了一个无限期的“长假”。

  “以后再也不会跟老师请假了,突然想哭,想抱抱对我关心呵护的师长,抱抱在一起打闹哭笑的舍友,他们是我一辈子最珍贵的回忆。”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毕业生马晓满热泪盈眶。

  电气学院教师盛莉拉着他们的手,不停地嘱托着:”学校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人生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工作的阅历和技能的学习是终生不息的。

  而在校园的小路上,没有离别的伤感,只有随处可见的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盼。以”大学四年、青春四季、走向四方”为主题的12个送别站点,融入十二个学院的特色,走过每个站点,“以德智行天下,做出彩工大人”、“明德励志,守礼正身挥洒青春热血;崇实尚能,笃实求真共展工大风采”、“德育为先,重养成,培植万株桃李;智育为本,正学风,造就一代新人”等饱含感情与祝福的条幅随风飘扬,诉说着师生情、同学谊。

  12个站点中间,穿插布置了”工大四季留念墙”和”青春四年足迹展”,分别以大一入学充满憧憬的金秋、大二勾画梦想的初冬、大三奋斗拼搏的暖春、大四扬帆起航的炎夏为背景,让毕业生们定格工大瞬间,将毕业的不舍升华为青春奋斗的勇气,用母校的祝福和希望为毕业生插上臂膀。

  营造氛围 让学子走过精彩“毕业季”

  据了解,进入毕业季以来,齐鲁工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细致周到的服务和不同的教育形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离校氛围,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学生处举办了2017年赴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与会各位老师纷纷勉励毕业生,表达美好祝愿,鼓励大家在基层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舞出人生、舞出精彩、绽放青春;校团委为毕业生举办欢送晚会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在欢歌笑语中追忆大学时光,在真情流露中感恩母校师长,在美好时光中留恋工大印象;合作发展处举办2017届校友信使聘任大会,149名2017届毕业生受聘为“工大信使”。

  各学院(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活动。“大学生活最后一课”、“遇见工大,四年四季”毕业留念活动,毕业纪念“火车票”分享活动,“工大,我要有话对你说”毕业生赠言活动等,收获了毕业生们集体点“赞”。此外,各学院(部)还纷纷利用微信平台、电子屏、网站等营造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勉励毕业生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