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泰山学堂够牛!今年毕业73人 66人继续深造

2017-06-16 10: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6月15日下午3点,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该校泰山学堂2017届毕业典礼举行。据了解,今年该学堂山大“最牛本科生”共有毕业生73人,其中66人继续深造。

  毕业去向10人被巴黎高工录取引世界名校主动来签约

  “最牛毕业生”们都去哪深造了,他们比别人“牛”在何处,一组例子让人叹为观止。

  泰山学堂2013年首届毕业生,只有数学和物理取向各10人。数学取向毕业生王梦林,当年以全额奖学金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俗称“巴黎高师”)录取,该校素有“世界数学家摇篮”美誉;物理取向毕业生姚晓骏,被杜克大学和巴黎高师录取;宋宝阳、张祥鹏、王晓宗被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俗称“巴黎高工”)录取;此外,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香港大学、中科院、北大、浙大、复旦等高校录取的也比比皆是。

  2016届毕业生中,4人被巴黎高工录取,泰山学堂被该校录取的学生已达10人。学堂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近几年高水平毕业生的输送,吸引了巴黎高工主动与山大联系,签署了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协议。

  没有深造的毕业生是不是就直接就业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未升学的7人,几乎全在等待机会,来年“再战”,“他们今年没考上或申请到心仪的大学,准备明年再尝试,基本都想继续做研究。”

  该负责人说,有一名数学取向的毕业生,今年已申请上世界名校巴黎高工,但得知到该校就读还需学习数学以外的专业时,他却放弃了,因为他的目标是纯数学类专业,准备明年再申请更符合心意的学校。

  导师寄语不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就不要献身科学

  泰山学堂不以学生就业为培养目的,不以培养官员和亿万富翁为目的,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

  做学问要甘坐“冷板凳”。被2017届毕业生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的山大数学院教授张天德,在寄语毕业生时就表达了这一观点。他说,科学研究需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坚守自己的学术方向,不追求名利,不追赶时尚,不怕别人不重视。

  中科院院士、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教授给毕业生讲述了去年与他一起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张益唐的故事。张益唐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大,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他倾尽心力撰写的论文,却在送审时被评委指出,其所基于的定理本身就是错的。论文被拒,他丧失了在高校教书的机会,曾一度到饭馆打工,后来只能在大学做临时讲师。但张益唐没有放弃对数学的钻研,终于在58岁那年,成为破解数学领域最著名猜想之一“孪生素数猜想”的关键人物。

  “我的最好的文章开始时都会被拒,但它在几十年后仍是好文章,仍是好的科学故事的素材。”彭实戈对毕业生说,科研道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不能被挫折打倒,挫折是故事的主要成分,没有挫折就没有科学,“不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就不要献身科学。”

  山大泰山学堂牛在哪儿

  成立时间:2010年7月,致力于培养“大学问家”和“大科学家”。

  招生规模:分为5个取向。每年每个取向只招收约15人,但报名人数多达一二百,需层层选拔。

  毕业人数:至今已有5届毕业生共292人,目前在读248人。2017年毕业情况:

  73名应届毕业生

  数学14人

  物理17人

  化学15人

  生物14人

  计算机13人

  16人获得到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境)外高校深造的机会;

  50人到国内高校深造,都是中科院、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国内顶尖高校。

  往届毕业情况:2013届:毕业20人,19人深造;2014届:毕业64人,63人深造;2015届:毕业65人,58人深造;2016届:毕业70人,63人深造。

  2017届毕业生深造率为90.4%,比2016届增长0.4个百分点,而加上已毕业的4届学生,深造率高达92.12%。

  泰山学堂2013-2016届毕业生总升学率为92.7%,这一数据比清华大学的81.58%还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制度漏洞如何补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制度漏洞如何补.jpg

    记者了解到,当前还存在通过“假离婚”获取更多补偿,躲避债务,甚至进行恶性诈骗的现象。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法律事务部主任吴杰臻表示,类似案件在各地均有不少,近年来“假离婚”后变成“真离婚”的纠纷和诉讼有增多的趋势。[详细]

    06-21 09-06瞭望
  • 博乐机场大道开建

    6月20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2017年博州重点公路项目——博乐机场大道现已全面开工建设,该路段长约19.34公里,计划9月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博乐市区到机场仅需10分钟。[详细]

    06-21 10-06天山网原创
  • 海外赤子创业大赛澳大利亚分赛在悉尼成功举办

    新华社悉尼6月20日电(记者宋聃。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腾等6名选手及团队胜出,获得于7月初赴北京参加总决赛及交流活动的机会。[详细]

    06-21 10-06新华社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城市战成为常态 平民伤亡更严重

    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之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布报告说,21世纪战争的一个特点是大部分死亡都发生在城市,对身处战争漩涡中的人来说,战争就发生在他们的家门口。城市战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是由于其作战方式,冲突方未能区分军事目标与民用基础设施,甚...[详细]

    06-21 10-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