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社科论坛首届“传统建筑与非遗传承”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05-27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满德利)5月27日,山东社科论坛“传统建筑与非遗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筑基会堂举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孔子基金会李长明副会长、山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姜慧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并表示祝贺。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教授主持。

  省社科联周忠高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东社科论坛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经过实践逐渐形成的特色文化,也是中国各个时期的劳动人民创造和智慧的积累,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传统建筑与非遗传承”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对保护和利用好传统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研究与交流,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包括省社科联在内,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感谢山东建筑大学为此所做的工作,同时建议各位领导、专家,对山东建筑文化和遗产保护的发展献言建策,推动山东文化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靳奉祥校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山东社科论坛由山东建筑大学承办表示荣幸和感谢,他说,山东建筑大学一直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事业为己任,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已经发展为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在省社科联的支持帮助下,学校涌现出一批有志于建筑文化研究与保护的教学科研人员,为服务地方城乡建设、深化地域文化研究、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搭建了良好的专业平台,在传统建筑研究与保护、文化遗产挖掘与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对提升学校教书育人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主旨报告阶段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高迎刚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万书元教授、山东工艺美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崇杰教授、中央美院程启明教授和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Prof.Raymond Quek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万书元教授对当前城市设计中若干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了如何树立健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美学观;董占军教授以非遗的设计思想价值为题,以新的视角来审视非遗的价值体现;王崇杰教授对大学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使命和担当进行了解读;程启明教授提出建筑艺术来源于生活,引导大家要从生活中体味建筑的魄力;Prof.Raymond Quek教授则对21世纪建筑文化及其传承谈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在专家论坛阶段,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的Prof.Huang Tao教授、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川流教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山东大学张剑教授、广西艺术学院江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晶教授、青岛大学侍锦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王大海书记等分别针对传统文化中的绿色智慧、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碰撞及融合、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传统聚落的跨学科规划模式、广西建筑与民俗文化、中国早期石窟装饰、文化遗产与设计、鲁锦的保护与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为加强传统建筑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学院院长邵力民教授和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木森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持。

  期间,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还进行了齐鲁特色非遗表演,与会嘉宾会后参观了山东建筑大学博物馆群。

  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师生近500人参加论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超10亿人受益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超10亿人受益.jpg

    随着昨天我国的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发出,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卡片也已具备102项应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贾怀斌: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地市也具备了持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这个能力。[详细]

    05-27 09-05央视财经
  • 端午前夕 蓉城粽子香

    正在包粽子的商家。一排排等待销售的各种口味粽子。[详细]

    05-27 15-05中国青年网
  • “人机大战”第三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组图)

    5月27日,中国棋手柯洁在比赛中擦拭眼泪。当日,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的第三场对决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行,“阿尔法围棋”执黑中盘胜。[详细]

    05-27 15-05新华网
  • 专家:坚定贯彻实施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香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20周年。日前,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在宪法和基本法保障下,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作,香港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详细]

    05-27 15-05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