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党委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作典型发言

2017-05-10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杨东奇、吴翠云、陈辐宽出席。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省高校代表之一,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刘家义强调,要针对山东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防止“窄”的问题,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谋划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生动实践,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紧密联系实际,防止“空”的问题,充分挖掘、阐释优秀传统文化,用足用好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三要注重正面引导,防止“软”的问题,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地讲我们的制度和优势,帮助师生在历史对比、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四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注意把握形势变化,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五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引导教师注重传道育人,注重修身立德,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李群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家义同志讲话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切实抓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孙守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打造以文化人培养体系》的典型发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文化人教育思想,从“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培养体系、浚通源头活水”三个方面介绍了曲阜师大在文化育人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具有丰富文化蕴含的大学精神、大学章程和文化标识等元素构成曲阜师大文化系统,发挥“润物无声”的教育功能;占牢第一课堂,激活第二课堂,涵养隐形课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科筑峰”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学术特区”培植儒学研究优势,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以文化人提供丰厚思想滋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0-05中新网
  • 媒体谈杨振宁回国和颜宁出国:会越来越多

    这两天,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说她不爱国,也有人说她是因为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而负气出走。一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凡是华裔科学家回国都是爱国的体现,凡是中国科学家去外国都是叛徒卖国贼,这种情...[详细]

    05-10 13-05科技日报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 FBI局长被解职 美或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

    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出自罗森斯坦的备忘录,后者对科米的行为做出猛烈抨击,称科米的做法令人深感忧虑,又称科米损害了FBI的公信力并拒绝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特朗普及其手下已经驳斥了串通俄罗斯的指控,俄罗斯也否认干预美国大选。[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