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师生热议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2017-05-10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5月9日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针对山东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起齐鲁工业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此次会议为加强和改进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师生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传波认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高校的思政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学生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把高校思政工作活起来强起来。尤其是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粘性的新媒体矩阵。要善于利用微电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启迪学生的心灵,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内化进学生的精神世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先山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承担着思政育人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完成使命,必须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在接地气上下功夫,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增强课堂授课吸引力;必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这样才能真正担当起刘书记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注重传道育人,注重修身立德,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责任。

  思政课教师蔡丽华教授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宣讲者,一线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抽象的理论要通过教师们艺术地编码解码传播给学生。这一过程,既要讲清道理,更要讲好故事、讲好案例;既要与文本对接,更要与实践对接;既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更要准确把握大学生的理论需求。大家共同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传播效果。

  思政课教师施秀莉副教授认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及时了解和解答大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取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听了刘书记的讲话后,一方面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荣耀,另一方面更让我体会到作为辅导员肩上不容推卸的责任。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立德树人既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需求,也是我们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必然要求。作为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我们重任在肩,必须提高意识,增强能力、坚定理想,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齐鲁工大辅导员吕丽红说。

  “听了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后,我感悟颇深,当代大学生要树立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要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应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脚踏实地,加强学习,努力成长为人格健全、身体健康、思维创新、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 ”文法学院靳东鹏同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0-05中新网
  • 媒体谈杨振宁回国和颜宁出国:会越来越多

    这两天,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说她不爱国,也有人说她是因为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而负气出走。一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凡是华裔科学家回国都是爱国的体现,凡是中国科学家去外国都是叛徒卖国贼,这种情...[详细]

    05-10 13-05科技日报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 FBI局长被解职 美或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

    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出自罗森斯坦的备忘录,后者对科米的行为做出猛烈抨击,称科米的做法令人深感忧虑,又称科米损害了FBI的公信力并拒绝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特朗普及其手下已经驳斥了串通俄罗斯的指控,俄罗斯也否认干预美国大选。[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