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走进“中国蔬菜之乡”

2017-02-07 1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由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走进“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开展寒假社会调研活动。

  在活动的准备阶段,同学们查阅了相关资料,对寿光市农业发展现状及三元朱村的发展历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寒假期间,团队首先走进中国冬暖式大棚发源地——寿光市三元朱村,在三元朱村村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学子们认真参观村史馆,总体了解了三元朱村的发展历史,随后队员们与村主任王保泉同志进行了采访座谈,具体了解了三元朱村当今蔬菜产业的发展现状,最后,学子们走进蔬菜大棚种植户家中,走到蔬菜大棚里面,亲身体验感受黄瓜等作物的大棚种植状态,对大棚的自动卷帘设施、滴灌设施进行详细的观察,并亲自动手操作。期间,队员们发放调查问卷,结合调查问卷所获得的数据,对农民蔬菜大棚收入影响较大的因素进行分析,逐渐探索出了一种源自寿光但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深刻借鉴意义的蔬菜大棚发展模式,即“依托政府政策及党员带动、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成立农民合作社以及以公司企业为依托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带动农民生产发展”的蔬菜大棚发展模式,以期对全国其他想通过蔬菜大棚产业走上小康之路的地区提供借鉴。

  团队紧跟建设“美丽中国”时代潮流,结合调研实际,对寿光市蔬菜大棚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可行性建议。首先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研发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及有机肥料的施用;其次是创新蔬菜大棚发展模式,结合寿光本身蔬菜品牌背景,打造蔬菜文化,发展旅游农业;最后,结合华为最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迁移运用到蔬菜大棚产业上,即以政府企业为主体,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包括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积极抢占市场,切实提高蔬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一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依托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号召广大学子投身实践,提升能力。力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机械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为以后更好地走向社会建设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青岛理工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jpg

    1月17日,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新投入使用的上海浦东祝桥试飞机库宽敞、明亮。2010年6月28日,经过7个月绝地攻坚,ARJ21新支线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也就是2.5g静力试验终于圆满通过,掌声、欢呼声、喜极而泣声溢满了整个试验现场。[详细]

    02-07 10-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推出近7年多数央企未执行 国资委“退房令”虎头蛇尾?

    许多人还能依稀回想起2010年国资委曾发布一纸公文,要求多数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当时被板子打中的央企多达78家。[详细]

    02-07 08-02中国经济周刊
  • 外媒称中国加强资本监管 对欧美直接投资创纪录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外媒称,监管加强和外汇限制导致30笔对欧美企业收购交易落空,但去年中国对欧美直接投资仍达创纪录的942亿美元。据参与过中资跨境交易的人士表示,欧洲和美国的资产卖方越来越担心与中国买家进行大型交易。[详细]

    02-07 08-02中国经济网
  • 安倍称日美同盟绝不动摇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该国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月10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向世界传递“为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美同盟绝不动摇的信息”。”  此外,安倍还就计划于本月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表示:...[详细]

    02-07 08-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