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年新年祝辞: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敢于担当 勇毅笃行

2016-12-31 15:1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非同寻常的2016已载入史册,360多个日日夜夜,见证了齐鲁工大人奋楫直行的勇气与力量,书写了万千师生开拓奋进的崭新篇章。置身学校六十余载的时空坐标,才能真正体会2016的历史分量。经过时间的淬炼,过去的2016依然散发出灼灼光芒。

  众心凝聚,党旗飘扬。这一年,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这一年,学校党委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这一年,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继续完善《齐鲁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逐步建立现代大学内部管理体系和治理结构,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内影响力稳步提升。这一年,学校召开了教代会,推进了学校民主化进程,健全了民主管理监督制度,为学校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笃教厚学,格物穷理。这一年,学校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突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本科教学工作和整体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这一年,“2016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出炉,学校4个专业强势入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20强;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6中国前5学科排行榜100强,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挺进该学科排名全国前5,学校位居该排行榜第89位;在“2016山东省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学校以1个五星级学科,1个四星级学科,11个三星级学科,位居排行榜第七位。一路走来,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用仁爱之心和扎实学识培育着“人格健全、身体健康、思维创新、素质全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厚德载物,以文育人。这一年,我们传承齐鲁工业大学之精神,恪守“明德励志、崇实尚能”之校训,弘扬“团结、惟真、务实、创新”的校风,积极培育并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凝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建树颇丰。世界体育总会亚太区总部与学校合作共建世界体育大学,为我校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泰山杯”省大足赛、校排舞比赛,让运动彰显了“和谐工大、活力工大、幸福工大”的精神风貌;这一年,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落户我校,工大师生用书画礼敬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用丹青翰墨描绘学校宏伟蓝图,对文化传承的自觉自省,对社会文明的深沉思考,彰显着一所大学的精神追求、人文情怀与社会担当。

  追求卓越,美誉齐鲁。这一年,雅思考点正式落户齐鲁工业大学,学校以更加开阔的眼界看世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国际化教育迈上新台阶;这一年,创业学院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赛斩获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铜奖,工大学子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在创新创业中放飞梦想、成长成才;不断加强新媒体建设,官方微信荣登腾讯微校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一至二月榜单东部明星榜第一名,被新浪网评为“ 2016年度山东本科院校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平台”,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网络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学校被评为“山东最具网民口碑的本科院校”,学校教育品牌办学实力和综合影响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推陈出新,知行合一。这一年,工大学子深入基层,奔赴企业,驻扎军营,走进社区,在实践中自觉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了工大学子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和炽热的爱国情怀;这一年,齐鲁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齐鲁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东轻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继成立,为山东省乃至国家构筑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提供了双支撑、双引擎。

  过去的一年,我们意气风发、锐意改革,坚持创新、收获满怀。这一年,我们见证着菏泽校区建成启用,瞩目着艺体中心拔地而起,关注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进展;我们被“泰山学者”主题沙龙的浓郁学术氛围所感染,被学校三个实验室获认首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的喜讯所鼓舞,被“仁爱工大”给予教职工的职业尊严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所感动……我们有幸与学校日益蓬勃发展的时刻同行,有幸参与到学校发展的点滴建设中去。站在辞旧迎新的历史节点,回望来时路,我们尤其感谢每一名工大人以及所有默默关心学校的同仁们的支持!

  云空高远启征程,星光璀璨映华章。当2017年的曙光照射在齐鲁之巅,我们又一次挺进在新的历史潮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改革创新的关键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新的时代召唤使命与担当,伟大的目标凝聚信心和力量。面对高等教育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们要立足兴校强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要求上来,把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体现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来,把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的作用激发到管理创新中来;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人才成长的需求,为社会培养“人格健全、身体健康、思维创新、素质全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导向,扎实开展“德融课堂”工作,创新“德智双学分”人才培养模式,让工大学子真正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要以坚毅的努力、顽强的信念、务实的行动,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厚植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宏伟事业中来。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又一次站在了见证历史的起点线上。让我们汇聚全体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汲天地之精华、沐齐鲁之儒风、扬工大之雄风,戮力同心,携手共进,续写工大新华章,再创工大新辉煌!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齐鲁工业大学事业辉煌!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张士昌

  校    长   陈嘉川

  2016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jpg

    明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通知》把银行信用卡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和减免,例如将利滚利的“滞纳金”改为一次性收取的“违约金”,并取消了信用卡超限费。[详细]

    12-30 14-12北京晚报
  • 老太街边违规摆摊 城管变身“菜贩”帮吆喝

    12月29日下午,泸州古蔺街头一个角落,一位9旬老人坐在地上,摆着折耳根、野葱等野菜售卖,但行人匆匆没能引起大家注意,老人一分钱也没卖出去。[详细]

    12-31 14-12央广网
  • 法国通过法案禁止对孩子体罚:打屁股也不准

    据报道,这项法规包裹在“平等及公民权”法案修正案中,明文禁止一切对孩子的残酷、羞辱式对待,包括一切形式的肢体暴力。根据历来媒体调查,认为家长有权在管教孩子时打屁股的法国人都达7到8成,但国民议会仍表决通过这项法规。[详细]

    12-31 14-12央广网
  • 尼日利亚“塑料大米”调查:不是塑料 但不能吃

    尼日利亚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控制局30日公布了检验结果:这些大米里有好的大米,也有一些变质污染的大米。因为石油价格暴跌外汇收入减少,尼日利亚总统要求尼日利亚人买本国大米,以削减每年32亿美元的大米和面粉的进口开支。[详细]

    12-31 14-12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