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庞朴藏书、物品捐赠仪式暨庞朴图书室落成仪式

2016-12-29 16: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庞朴藏书、物品捐赠仪式暨庞朴图书室落成仪式于12月29日在中心校区图书馆举行。仪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张荣校长讲话,图书馆馆长李剑峰教授、档案馆馆长赵爱国发言。庞朴先生的子女和山大师生出席仪式。

  庞朴,字若木,1928年10月生,江苏淮阴人,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中国哲学史专家、文化史专家、简帛学研究的开拓者、当代儒学大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任《历史研究》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庞朴先生是近30年来儒学研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也是近30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主要倡导者、引领者和推动者,其学术成果包括“火历”说、“一分为三”说和“思孟五行”说,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庞朴先生晚年之际,曾向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表达了将其藏书捐赠给山东大学的愿望。先生百年之后,夙愿得偿,三子女将庞朴先生全部藏书无偿捐赠给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共接收庞朴捐赠参数物品7922件,其中书刊等文献7331册/件。古籍8种184册,民国图书55种79册,普通中文图书3084种5067册,外文图书214种279册,中文期刊201种1604册,外文期刊17种118册,其他物品等591件。庞朴先生藏书种类繁多,除图书、期刊外,还有会议文献、论文手稿复印本、论文抽印本、光盘、软盘、各种宣传资料等,外文书刊有英、俄、日、韩等语种,涵盖了当代图书馆所有的文献类型。

  庞朴先生的藏书价值除体现在文献自身内容外,还在于富含大量的特质化信息。图书期刊中的大量的批注、手迹,反映了先生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也是先生学术理论和观点的组成部分。庞朴先生的藏书近1/3是赠阅书刊,既有来源于周一良、范曾、萧萐父、刘敦愿等界内泰斗的,也有如当时陈炎校长等年轻一代学界翘楚的,还有一大批青年才俊的,这些图书大都有题赠、印章、签名等信息,展示了中外大师、学者学术交流的广度、深度和风度。庞朴先生藏书中还有诸如便签、随手写、夹纸、航空登机牌、剧院剧目、电影票、国外大学宣传册、博物馆手册等,透射出先生学术、交流、生活等方面的点点滴滴。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庞朴藏书的巨大价值。

  庞朴图书室设于中心校区图书馆4楼,面积120多平米,庞朴图书馆的建设以文献服务为主,辅以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馆内整修、家具和设备的选配,既满足服务和宣传的功能要求,又营造了的儒雅与温馨的读书氛围。庞朴先生捐赠的古籍,特别保存于善本古籍库,供读者日常使用。古籍库配有中央空调、樟木书橱、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等设施,具备恒温恒湿条件,有利于书籍的保存。

  庞朴藏书的编目以“全面揭示”与“完整反映”为准则,各类藏书编目均依据国际标准著录格式,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特殊文献类型基于MARC字段,参考档案和古籍规则著录,为日后的书目数据转换与共享奠定了基础。对于研究人员需要的特质化信息,都与所属藏书信息一起,完整写入馆藏书目数据中,书刊中实物以所属书刊的索书(刊)号单独集中排列,便于妥善保存,提供读者文献信息及其查询人性化服务,实现庞朴先生支持科研,嘉惠来学的捐赠心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