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省青年戏曲作曲后备人才培训班开班

2016-12-19 16:3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佳希

  

  

  

  12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厅和山东艺术学院主办的“2016年山东省青年戏曲作曲后备人才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刘芳,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高启光,著名作曲家、培训班艺术指导高鼎铸研究员,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处长顾灵光出席仪式,戏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主持。  

  高启光代表学校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从山东地方戏曲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量,高度适应艺术事业对高层次、特殊、紧缺人才的需要,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起到孵化助推作用。此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有潜质、有才华的戏曲作曲人才,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珍惜机会,为戏曲发展提供稳定而卓越的后备力量、为山东省戏曲事业和传统戏曲音乐的传承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刘芳代表山东省文化厅对山东艺术学院及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谈到,目前我省戏曲的各个剧团都普遍存在专业演艺人才匮乏、人才结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戏曲编剧、作曲、导演、舞美等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越来越成为制约戏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曲是一台戏的音乐总指挥,戏曲作曲的培养很不容易,没有捷径,需要才华横溢的创作灵感和认真刻苦的钻研学习。一个合格的戏曲音乐家必须懂戏、懂音乐又懂作曲,才能驾驭整个作品,这就对作曲人才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要求。山东省文化厅与山东艺术学院共同举办“2016年全省青年戏曲作曲后备人才培训班”,以戏曲作曲专业为突破口,旨在加强我省青年戏曲作曲后备人才培养,提升青年人员创作能力,进一步推进作曲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  

  本次培训班是2015年10月山东传统戏曲艺术高层次人次培养基地正式在山东艺术学院揭牌并成功举办山东戏曲导演培训班、山东梆子表演专业高研班之后的第三次培训活动,这是我省推进作曲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班的36名学员均是来自我省各地方戏曲院团的青年骨干作曲家,在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学习中,他们将系统的学习戏曲作曲相关知识,提升并巩固艺术创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 后年恢复10%标准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后年恢复10%标准.jpg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受到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少的影响,年内我国新车销量很可能会出现翘尾态势,全年销量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详细]

    12-18 16-12京华时报
  • 空气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波及中国17省区市

    (记者 阮煜琳)16日开始的中国大范围空气重度污染天气过程正进入最严重时段。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重污染过程提示显示,预计19日至21日,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区域将出现一次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详细]

    12-19 16-12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遭米歇尔痛批 罕见礼貌回复“她无恶意”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来是睚眦必报,但面对异常受欢迎的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他似乎收敛了脾气。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2015年美国总统选举,米歇尔表现得异常活跃,为了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她多次公开炮轰特朗普。[详细]

    12-19 16-12中国新闻网
  • 门洪华:面对中日关系困境 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题:门洪华: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方向、原则与举措  中国公共外交处于起步阶段,在消除“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等方面尚有较大的施展空间,在提升国家形象方面仍有较大潜力可挖。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历史渊源复杂,现实利益冲突交织,未来相互制约影响巨大,因此对日...[详细]

    12-19 16-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