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法学院:“五顶茂岭山”寄语2016届毕业生

2016-06-23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6月23日,山东政法学院隆重举行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院长吕涛,韩国中部大学副校长崔永模、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敏熙,山东政法学院副院长周伟、宋云峰、徐文谋、张振智,山东新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国柱,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和2016届全体毕业生出席典礼仪式。典礼由副院长周伟主持。

  吕涛院长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正冠拨苏、合影,并做了题为《永葆青春,笃行人生》的讲话,以“五顶茂岭山”五个字串起五句话,寄语2016届毕业生。吕院长说,几载山政人,一生山政情。每一位不一样的你,都是山政引以自豪的“杰作”;你们亲手描绘的青春诗篇和成长足迹也已深深地嵌入山政记忆。学校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付出。感谢你们,我为你们与山政同行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的成长与进步而倍感骄傲。

  山东政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有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和留学生四4次3277人。涵盖了法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产权、监狱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日语、新闻学编辑出版学、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商务、应用英语、新闻采编与制作、法律文秘、计算机信息管理、国际商务和法律事务等20多个专业。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原文:

  你们即将远行,背后的五顶茂岭山便是你们新的起点。作为临别赠言,我想用“五顶茂岭山”这5个字的谐音作点阐发,串起5句话,送给你们。希望这5个字能让你们记住母校,也希望这5个字能陪伴你们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第一个字,“无”。“无”是指“无中生有”的理念。《老子》曰:“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可见,“无中生有”是一个客观规律。新的一天并不是从太阳升起开始,零点才是起点。同学们,初出茅庐,要学会把自己清零,从“无”开始做起。要告诫自己“我就是一个新手”、“我就是一个菜鸟”,放下成见,放下身段,放下清高,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谦逊的姿态、更加主动的精神来学习新事物,处理好身边的人际关系,才能祛除任性,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才能不断丰富和提升自身的内涵,迅速打开新的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用“无中生有”来赞扬广东人能干、会干、善于淘金的本事。在我看来,“无中生有”还代表了一种白手起家的开创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同学们也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第二个字,“定”。“定”是指“定力十足”的心态。俗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得七年期”。智者如诸葛亮,南阳茅庐隐居十多年;能人如孙悟空,五指山下被压五百载,年轻的你们更需要有“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的定力。要“定住心”,苦练基本功,培育和守住自己的优势;要“定住神”,人之间差别不在智商,而在于坚持,持之以恒者胜;要“定住气”,年轻人要力戒抱怨,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滴过血的心灵更坚强,“定力十足”地熬过最艰难的时光,你的生活就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第三个字,“冒”。“冒”是指“冒点风险”的勇气。未来的路,充满未知,也充满期待。亚里斯多德曾说:“勇气是人类的所有特质之首,因为有了勇气,其他特质才随之而来。”鼓起勇气、敢冒风险,才能找到前行的路,甚至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拉近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国家现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希望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一代的潜能和活力。青年人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缺少勇气,但切记不可冒险过头。既要在战略上藐视风险、勇于抢抓机遇;同时,更要在战术上科学避险、管控风险、善于应对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勇于冒点风险去求索,你可能就会找到捷径。

  第四个字,“领”。“领”是指“领悟人生”的境界。同学们,挂科可以补考,人生的道路不能重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但平凡却是生活的底色和常态。将来,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是精英分子,还是平凡人物,人的一生大抵都是在得失、名利、宠辱、进退等选择中度过。古人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这句话恐怕是我们在做上述选择时所应持有的最好的一种态度和方法。希望大家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吧。目前的社会文化,最缺的恰好是这个层面。因为信仰是一个人所有选择的最终裁决,它超越得失,甚至超越生死。信仰可以让我们永远在正路上走,指引我们领悟人生的真谛。

  第五个字,“山”。“山”是指“厚重如山”的品格。向来,山的品格与法的精神相通。希望从山东政法学院走出去的同学们,必须把法治精神装在心里一起带走。不管将来你们是否以法律为业,你们都是法治精神的传播者,都是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和维护者!海纳百川,山容万物,相信你们定会秉持包容之心,学会为他人留下空间,懂得与他人合作、合作共赢;水不厌深,山不厌高,相信你们定会坚持更高的追求,不断提升生活的品位和生命的价值;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相信你们定会保持谦逊的人生态度,虚怀若谷,终身学习,兼济天下。

  请各位带走“无”、“定”、“冒”、“领”、“山”吧。祝大家一路顺风,心想事成!愿各位校友们永葆青春,开辟未来,再著人生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