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大会

2015-08-30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李婉渝

  

“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揭牌

    大众网济南8月30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李婉渝)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时代的需求和最强音,也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必然选择。8月30日上午,山东英才学院南校区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国防教育成果汇报暨创新创业教育动员大会”,在学生一入学即开始对他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培养未来的商界精英打下基础。

海尔集团智能互联平台销售总监张峰向英才学院副院长张宗胜授予“海尔M-LAB创客实验室”牌匾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省军区原副政委、山东英才学院党委名誉书记幸胜标,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省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王泽厚,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协人资环副主任陈绍民,省委研究室副主任王侠,省政协人资环副主任曲晶晶,省教育厅民办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梅亚宁,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周克民,济南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安中,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学东等,中兴通讯副总经理姜善永、锡恩集团董事长姜汝祥等20多位参与山东英才学院校企合作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企业家代表,也应邀出席大会。校领导杨文、夏季亭、刘翠兰、李崇银、潘晓生、梁庆文、帅相志、张宗胜、崔奎勇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李崇银副院长主持。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学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济南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长岭共同为“山东英才学院-秦工国际跨境电商学院”揭牌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姜善永共同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揭牌;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宇共同为“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创新基地”揭牌;海尔集团智能互联平台销售总监张峰向英才学院副院长张宗胜授予“海尔M-LAB创客实验室”牌匾;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学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济南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长岭共同为“山东英才学院-秦工国际跨境电商学院”揭牌;省教育厅民办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梅亚宁,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锡恩集团董事长姜汝祥共同为“山东英才学院电商创业学院”揭牌,杨文董事长为姜汝祥博士颁发电商创业学院院长聘书;夏季亭为英才创业学生代表授旗;济南海康安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元强与就业处处长乔晓萍互换百花创业营牌匾,双方成立战略联盟,姜汝祥等16位企业家接受创业导师聘书。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作重要讲话。他表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入,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学校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度,深化校企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英才学子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将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揭牌,正式成立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电商创业学院和英才创业营。这标志着山东英才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山东英才学院主动推进转型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英才学院建成全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英才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课题体系,强化实验实习条件建设,提升教师双师素质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让全校学生在英才获得创新的意识、创业的本领和终身发展的能力。

  中兴通讯副总经理姜善永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向2015年新同学致以由衷的祝愿,并向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项目和和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的顺利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共建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这是全国首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专业建设合作形式。中兴通讯信息学院采用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依托符合ICT产业发展与行业人力资源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将面向运营商等行业客户的专业技术培训植入高校课程体系,以市场广泛商用的硬件设备、行业创新的信息化教学平台作为实训平台,以企业师资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讲课,采用项目教学、工程师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并通过科学、专业、先进的职业素质教育与职业管理体系,面向岗位实际需求,全方面打造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他坚信,在企校双方的协同努力下,创新基地和通讯信息学院必将成为高端人才储备和产品研发的新平台,通信工程和云计算两个专业也必将发展成为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领头羊。他希望,可以共同为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和科技强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锡恩集团董事长姜汝祥对刚入学的新生进行了创新创业动员教育。他说:“在电商时代,不管学什么专业,都不要埋没你自己的天赋,在英才学院组建电商学院,我们就是想培养跨专业、跨行业的电商人才,在电商学院这片自由而神奇的天空,让大家发挥自己的天赋,自由地施展才能,让我们一起拥抱新时代的电商时代”。他表示,国家部委和教育部都非常重视电商人才培养,而如何培养电商人才是需要在实体经济中探索的。山东英才学院成立电商学院,就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用创新天赋和智慧,培养电商人才,贡献国家经济转型发展。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英才学院在17年来取得的成绩,培养出社会有用人才,获得了来自党、政府、社会的高度评价。他表示,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英才学院是一所对学生、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学校。英才学院借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这一庄严时刻,成立中兴学院和电商学院,是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积极探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精神的有效举措,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激励了学生学习干劲儿,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二是立德树品,全面发展;三是勤学勤思,创新创业。四是保持军训成果,传承部队精神。

  据悉,这是英才学院为2015级新生授予的第一堂课,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到高校教育中,深化校企深度融合,进一步创新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英才学子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提到高校教育的制高点上,积极鼓励英才学子自主创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培养更高质量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暨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

  为促进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2014年12月,教育部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共建“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发挥中兴通讯在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产业优势,促进相关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提升教师科研及技术服务能力。经过评审,山东英才学院成为全国首批30所(山东3所)基地之一。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多年来,公司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让全世界用户享有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

  2015年4月16日,刘翠兰副院长代表学校参加了签约仪式,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2015年6月18日,夏季亭院长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中心张勇总经理签署“ICT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协议、共建协议、专业合作实施与服务协议。

  双方共同投资1500多万元,以“师资混编化、运营企业化、教育工程化”为特色,瞄准信息通信技术前沿、企业需求和学生职业化能力培养目标,在合作办学、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技术创新、科研项目、社会服务、高端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学校建立中兴通讯信息学院,首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开展通信工程和云计算两个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双方共同建设适应应用型本科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及科研体系,创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推进专业的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学体制、科研体制改革,形成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的工程教育新模式。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提供技术先进的“云计算创新开发”平台,选派8-10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共同参与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安排学生高水平就业。中兴通讯按不少于毕业生人数1.2倍的比例提供符合要求的优质就业单位,实现学生的高水平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