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五大板块”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2015-08-27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帮助2015级新生快速、顺利地融入新环境,学校制定了五大板块教育内容以确保入学教育的有效性,为新生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

  一是军训与国防教育开展 此板块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和国防教育活动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是理想信念与文明修身教育 此板块包括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沂蒙精神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节俭教育和诚信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组织新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努力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

  三是校情校史与专业思想教育 此板块包括校情校史教育和专业文化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新生树立专业思想,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生活适应与安全意识教育 此板块包括生活适应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习和生活环境,了解和适应我校学习生活,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确保学生安全与校园和谐稳定。

  五是大学生涯与心理健康教育 此板块包括学业规划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做好时间管理,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成才观,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使新生从入学就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另外,为配合入学教育“第一课”, 各学院领导、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到新生的班级、宿舍,与每一个新生谈心,关心新生,帮助新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建立新生信息数据库和档案,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各学院要积极开展新生思想状况调查,要通过问卷调查、召开新生代表座谈会、谈话走访等形式,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并形成调查报告。

  各部门、各学院在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及时、高效、稳妥地做好新生入校的“第一课”,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将军训和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细、抓好,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注意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确保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工作顺利进行。(临沂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