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社会培训

少儿工程院|湘湖未来学校学生化身“工程师”制作国旗,喜迎国庆

2023

/ 09/28
来源:

网络

作者:

李耶耶

手机查看

金秋十月,祖国华诞。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少儿工程院》课程研发团队来到湘湖未来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工程课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今天,湘湖未来学校的学生们将使用线锯、锯切板等工具材料,手工制作高举五星红旗的湘湖未来学校吉祥物“派派”,感受建国的艰辛与喜悦,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为祖国母亲送上美好祝福。

同学们拿到工具后,忙得热火朝天:瞧!大家眼神专注、聚精会神,使用线锯垂直上下拉动进行锯割时,轻推慢送、缓慢匀速;对锯切板进行切割,一边锯切,一边调整方向,力争边缘平滑无棱角;使用海绵砂纸粗糙面对锯切板进行打磨;将打磨光滑的锯切板进行上色。整个流程走完,学生们都对手中的作品产生了“匠人精神”。

湘湖未来学校校长叶翠微在活动现场感慨:“少儿工程院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手动起来、脑动起来、心灵的世界动起来,茁壮地成长、成才。恰逢中秋、国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面国旗,做自己心中的‘派派’,是非常有意义的。”

海亮素质教育少儿工程院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们一起讨论方案,修整作品,提醒学生们要仔细地把木板边缘打磨光滑,精益求精。

海亮素质教育少儿工程院的负责人赵韵琪老师说:“这次的工程教育活动中,全方位的展示了学生扎实的工程素养,学生们能看图,能使用线锯、砂纸等工作对木板进行加工,制作出举着五星红旗的派派。学生能在小学阶段做出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

一个小小的卡通形象制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学生们需要经过切割、打磨、拼接、上色等多个环节,运用到多种工程技能。制作过程中,他们不仅体验到操作工具时的淋漓畅快,更感受到在自己耐心、细致的打磨下,将一块平平无奇的板子制作成五星红旗,体验创作的喜悦与成就感。

国旗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象征,是鲜明的国家符号,是振奋国家民族精神的铿锵旋律。当孩子们高举手中制作的小小五星红旗时,告诉孩子,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有一种自豪,叫“五星红旗”。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有一种深情,叫“我爱你,中国”。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爱国主义教育绝非可有可无,而是青少年成长必不可少的养分。本次活动以“技术教育”为主题,不但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加了他们在技能方面的生活社会经验,更帮助孩子们厚植爱国情怀。

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教育,填补国内义务教育在科技、工程素养标准上的空白,海亮素质教育集团研发了小学阶段系统的工程技术教育课程《少儿工程院》,帮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少儿工程院》由国家课程标准研制项目负责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师大研究中心负责人郝京华教授带领专业教师团队开展研究。《小学科技教育新模式——少儿工程院》成功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并荣获“特色案例”奖项。

与传统教育课程的设计流程不同,《少儿工程院》以创造世界、解决问题为起点,以提升工程素养为核心理念,将学生小学阶段应具备的工程素养为顶层设计,意图在潜移默化中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

未来,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将持续在成为创新教育变革引领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少儿工程院》为中国特色科学教育体系添砖加瓦的同时,也让科学精神照进了校园,帮助国家培养出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与工程师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助力国家实现2050年成为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

【广告】免责声明:本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良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