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社会培训

两会声音丨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力度 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能力

2022

/ 04/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列席济南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报告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成就卓著,鼓舞人心。部署未来五年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全面贯穿了实干、创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定位精准,催人奋进。”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

  “报告中提出,要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粮食、能源、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这为进一步抓好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确立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张振民说。“防震减灾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平安济南的重要保障。市地震监测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国家战略实施,夯实‘科技立震、人才强震、创新提震、服务兴震’四项基础,打造‘文明济震、专业济震、法治济震、平安济震、廉洁济震’五个济震,积极推进风险隐患防控改革创新行动,着力提高防震减灾服务能力。”

  谈及如何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张振民表示,市地震监测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防”的重视,从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提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抓起。以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为先导,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力度,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增强科普教育吸引力,提升科普水平,筑牢防震减灾的人民防线。

  “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力度,要着重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张振民说。一是拓宽渠道,推动地震科普常态化发展。依托市地震科普馆,创建集“党建+地震科普”于一体的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深化公众开放,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市地震科普馆。利用每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为期一周的防震减灾宣传。助力“文化宣传引导”改革创新行动,紧扣“文化济南”,推进防震减灾文化建设,成立防震减灾科普宣讲团,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地震科普宣讲活动。二是搭建平台,实现地震科普社会化协作。加强与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不断深化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的“六进”科普活动。遴选防震减灾科普形象大使,邀请“市民巡访团”参观调研并建言献策。与市关工委联合开展青少年地震科普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建立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大中小学生参观体验活动。依托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开展地震科普类节目巡演展演,推动防震减灾走进“寻常百姓家”。与媒体联合成立小记者实习基地,开展“小记者讲地震”活动。组织“媒体开放日”,邀请记者参观市地震科普馆,加大传播力度,提升传播实效。三是创新形式,实现地震科普智慧化传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强“济震融媒体矩阵”,提升防震减灾科普传播能力,扩大地震科普覆盖面。创新服务形式,提升防震减灾数字馆内涵质量,开展“云游科普”,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需求。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