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协同育人新引擎

2021-02-03 15: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吕铮)2019年初,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就全面提升全省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创新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产教融合是经济转型对人才转型的要求,是解决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供给脱节问题的有效途径。”小豆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振说,产教融合根据产业转型升级,来确定所需人才结构转型升级,随之是高校人才培养结构转型升级,最后是专业结构转型升级。“如果不进行产教融合,一般造成高校传统专业的人才供给过剩、新兴专业的人才供给不足,从而造成结构性失业。”

  2019年,针对职业教育部分专业与社会岗位需求脱节等痛点,小豆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基于“共享经济”的校企合作线上人才平台“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小豆云’一头连着院校和学生,一头连着用人单位,让学生专业与企业需求更加匹配。”葛振说,专业是高校与企业对接的基本载体,专业集群和商业模式的匹配度应该是衡量校企合作深度和效率的基本准则。匹配度越高,校企合作空间越大。企业通过商业模式与高校的专业对接,并把高校的全部专业看作是自己的“专业”,在顶层上思考如何更好地支撑商业模式。同样,高校通过专业与企业的商业模式对接,并把企业的商业模式看作是自己的“商业模式”,在顶层上思考如何更好地发展专业。

  “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不仅是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更为学生提供了个人学习档案与职业规划服务。成果果是一名大一学生,从入校开始,“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就为她建立了在线档案和专业画像,首先帮助她制定职业规划,建立学习目标,盯住目标岗位,之后根据职业规划进行针对性的选学课程和实训,还对成果果的成长给出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不断提升她的综合能力。成果果毕业时,“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为她建立起信息完整、内容丰富的学习档案,并实现信息图谱、专业画像和人才画像。首先是从学历、技能和荣誉等方面进行画像,再结合其履历和技能,运用大数据分析给出评分,最后结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运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人岗匹配,根据匹配度给出建议,并可以对成果果工作后的履历和成绩进行持续跟踪记录,根据工作业绩和技能水平进一步完善图谱、画像和提升综合评分。葛振说,“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为学生建立三个画像,即“学生画像”、“专业画像”、“岗位画像”,为学生提供人岗匹配与能力提升(匹配度提升)的指导服务,为企业提供人岗匹配与选择选拔人才的支撑服务,让用人单位找到更合适的人才,让人才找到更心仪的单位,解决人岗供需脱节问题,提高职业院校就业率,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小豆云人才职业平台”上,学校与企业还可以进行学生实习实训、产学研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实现校企“共享与共赢”。

  小豆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核心单位,与多家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建立了实训基地。该公司还自主研发运营“小豆云数字教育平台”,已成为众多学生在线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的首选平台。特别是,该公司在技术团队建设、自主技术研发方面愿意花大力气、下真功夫,邀请了美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事业发展与技术研发顾问,组建了以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为带头人的研发团队,为技术创新、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拿手机就“六亲不认”?如何“捞出”孩子?

    “孩子一回家就迫不及待拿起手机玩游戏,打不过去就大发脾气,比以前暴躁了。近期艾瑞咨询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领域未成年人保护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触游”低龄化趋势明显,2020年中国12-14岁未成年人初次接触游戏时间,6岁以下的占到17%。——利...[详细]

    02-03 14-02新华社
  • 这些陕西各地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吗?

    宴客菜 炖羊肉。热闹非凡的汉中社火以“洋县悬台社火”和“协税社火”最为有名。在安康,秦巴山地区的人们进入腊月便开始“忙年”,杀年猪、熏年肉、卤菜、自制豆腐等,而一种古老酿酒技艺也在秦巴山区代代相传,甜杆酒、苞谷酒、拐枣酒、柿子酒、糯米黄酒......在...[详细]

    02-03 14-02陕西文旅
  • 黎巴嫩2020年经济萎缩20%

    新华社贝鲁特2月2日电(记者刘宗亚)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西亚经社会)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黎巴嫩经济萎缩20%。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黎巴嫩正规私营部门销售额比2019年下滑约45%,建筑业、酒店和餐饮业及制造业受挫严重,关键行业23%的全...[详细]

    02-03 14-02新华网
  • 【图解】春运里的“减”与“防”

    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流同比下降七成以上。与往年相比,2021年春运呈现出“减”与“防”的新特点。一起了解这些护航“平安春运”的防疫举措[详细]

    02-03 14-02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