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专家深度解读2019年高考试题“新”变化

2019-06-09 1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高考落幕,几十万山东考生走完高考这最关键的一程,至此,2019年高考划上句点,2020年高考全面开启。2019年高考对2020年新高考有什么启示?一起来看看大智学科研究院专家的研究成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年高考语文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全国高考试题的命制,严格遵循教育部修订颁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语文》,既体现新《考试大纲》的精神,同时又体现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命题原则。在命题思路上,2019年高考语文命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依托高考评价体系,推进高考内容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充分体现高考语文以文化人、全面育人的导向和追求;在考查形式上,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导向。

  二、典题分析

  1.精准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彰显文化自信

  全国I卷名篇名句默写中李白《蜀道难》中“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两句,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隐含的是传说中“五丁开山”的奋斗故事。范仲淹《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两句,写戍边将士满怀思乡的愁苦,但未获胜利仍然不得还乡,表达的是为国戍边、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以小见大,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奋斗精神、爱国品格,对考生及青少年的品德修养起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2.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时代先锋

  全国Ⅰ卷文学类文本阅读材料选用了鲁迅的《理水》,小说塑造的大禹及其随员正是“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实干家、奋斗者的真实写照。命题设置重在引导考生思考“中国的脊梁”,进一步强化奋斗者形象,增强青少年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3.强化体美劳教育引导,贯彻全面发展理念

  全国I卷作文材料先由出自《左传》和《诗经》的两则传统名句引出“劳动”的话题,再由三个“有的说”指明现实生活中年轻人对劳动的误解与不尊重。材料中明确指向了“优秀传统”与“现实生活”的对比,强化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引导考生反思劳动之于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任务写作,指令明确,利于发挥,同时加强对思维品质的考查力度,有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发展,提升思维品质。

  4.稳中有变,聚焦学科素养有创新

  例如全国I卷文学类文本阅读《理水》第8题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请谈谈本文是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脊梁的。本题实质考查人物形象分析,但不直接设问,而是放在情境中以“下定义”式的引用设题,强化审题的同时加强情景化引导,加强思辨能力的考查,彰显学科核心素养在试题中的落地。

  三、高考备考策略

  1.基础立意,回归课本

  立足考纲,以课本为根据地,强化基础知识的能力应用、情境再现。

  2.有效积累,总结方法

  专题分类积累,高效落实笔记,增强归纳、总结的意识,提炼方法。

  3.文化立意,关注传统

  持续关注传统文化并系统梳理,体会优秀中华文化影响、彰显使命担当。

  4.能力立意,强化思维

  培养信息筛选、逻辑推断、审美鉴赏、理性思辨的能力,强化系统思维。

  5.关注热点,关心当下

  关注社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开阔视野,链接自身与国家,培养品德素养。

  指向核心素养 把握数学本质

  ——2019年高考数学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数学试卷很好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大会构建德智体美劳培养教育体系的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以《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为命题依据。在注重考查基础性、综合性的同时,考查考生独立思考、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本着“考试内容的全面覆盖,重点的内容着重考查”的精神,不仅考查考生对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反映出考生的数学基本素养,而且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教育大会精神,六大核心素养和“四基”、“四能”在题目的设计中均有所体现。其中文科第17题以商场服务质量为管理背景,体现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倡导高质量的劳动成果,热爱劳动。文理科第4题,理科第6题,更是对中外数学文化的考查体现得淋漓尽致!文理科第22、23题更是对数学本质的考查提升了更高的要求。整个试卷无论是从服务选才,还是指导教学都有很好的指导价值。

  二、高考备考策略

  2019年高考数学试卷兼顾了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内容,很好地完成了新旧高考的转型。站在新高考的起点,为了更好地适应2020年新高考,现给考生以下建议:

  1.研读《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

  《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依据,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准则,认真研读,方可做到备考有的放矢。

  2.了解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命题热点

  2019年高考数学命题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以考查题目为载体,认真贯彻“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全面了解教育大会精神,为新高考命题探求热点。

  3.落实“四基”,培养“四能”

  全国卷注重考查考生的学习过程,强调学习真实性考查,试题凸显能力立意,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以及由此体现学生在不同情景中的知能转化水平。

  4.立足学科素养,提升数学综合能力

  试题命题立意要求考生在个人发展的同时,形成学科能力,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有区分度的题目上,题目包含综合的学科素养,要求考生有一定的数学综合能力。

  5.增强数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本质

  增强数学题目练习,锻炼数学等价转化能力,实现套路化向思路化,模式化向思维化两大转型,锻炼数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本质,提升数学学科素养。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创新为上 能力为重

  ——2019年高考英语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1.落实学科“育人为本”,突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凸显“德育为先”,倡导素质教育理念。

  英语试卷立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围绕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助力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和素质教育。

  全部语篇从不同的方面宣传劳动精神,对培养劳动意识、启发与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积极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及科技人文情怀,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理念。

  2.体现“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要求,突出“创新为上”。

  2019年高考英语试卷基于“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要求,恰当选材,巧妙设问,不仅全面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等关键能力,还渗透对学生的人文底蕴、交际能力、思辨精神和学习能力等学科素养的要求。

  3.重视“用语言做事”的语言学习目标,强化核心素养,突出“能力为重”。

  高考英语科试卷结构保持稳定,在试题情境的设计上,既有基于考生进行真实口语交际的听力理解任务,又有需要考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书面写作任务,全面突出“用语言做事”的语言学习目标,强化核心素养,突出“能力为重”。

  二、典题分析

  第二节:书面表达

  假如你是李华,暑假在伦敦学习,得知当地美术馆要举办中国画展。请写一封信申请做志愿者,内容包括:1.写信目的;2.个人优势;3.能做的事。

  注意:1.词数100左右;2.可以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续;3.结束语已为你写好。

  【命题立意】题目设置了考生得知伦敦的美术馆要举办中国画展览,给美术馆写信申请做志愿者的情境,内容涉及:(1)跨国志愿者代表中国形象,体现“文化意识”;(2)自我评估彰显过人胜任力,体现思维品质;(3)语言拓展管理逻辑式表达,体现语言能力;(4)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贯的要求,体现学习能力。

  三、高考备考策略

  1.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吃透精髓。

  《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尤其不要疏忽《课程标准》的研读。

  2.树立语言观点,高度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

  在复习备考中,不仅要关注教材,更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提升对语言的理解与落实,“把英语当成语言来学”,也就是“Learn English”,而不是“Learn about English”。落实《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全面贯彻“用语言学习语言(use the language to learn the language)”的理念。

  3.夯实基础,强化能力。

  首先,语言知识方面,考生要掌握并能运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规定的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功能意念和话题,词汇量为3200左右。

  其次,英语写作的要求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写作要依据试题中提示要求,要体现出所学过的语法句式,注意语言得体以及适当增加细节。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思,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特别关注传统文化的表达及关于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

  立足必备知识,提升关键能力;培养学科素养,树立核心价值

  ——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I卷物理试题秉承2018年的命题导向,以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既着眼于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实际。试卷难度整体下调,问题背景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靠考纲、靠教材、靠课堂、靠练习,考生感觉大多题目耳熟能详但又有升华,不过于追求创新,不涉足偏、难、繁禁区,引导中学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立足基础、善于思考、重在理解、长于应用,营造物理乐教、乐学的氛围,重拾物理好学、学好的信心,逐步向“3+3选考”高考综合改革等级性考试过度,致力于改善学生畏考物理、弃学物理的不利局面。

  二、典题分析

  1.重点考查主干内容

  试卷涵盖的内容,力学模块以匀变速直线运动、力与平衡、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等主干内容和万有引力定律重点内容为主,电学模块以电场强度、电势差、电势能、全电路欧姆定律、磁场、洛伦兹力、楞次的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内容为中心。

  2.经典与创新相结合

  如选择题第17题,考查线框受力分析问题。题目以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和线框在磁场中受到安培力为背景,难度不大,知识点考查密度较大,要求考生对物理基本知识有全面的掌握。

  3.增加半定量的题目

  如选择题第15题,不要求考生具体计算电场力大小,只需考生根据带电小球受力情况判断带电情况。

  4.源于教材情境试题

  如选择题第20题,考查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特别是磁场随时间均匀变化的情况,这在平时训练中是重点内容,相信学生见到这个题目并不陌生。

  5.呼应“考纲”变化

  如选择题第18题,以学生“扣篮”为背景注意物理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大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1.以“一旧两新”为参照

  备考内容的范围,以人教版旧教材、2017版新课标、2019年新大纲为参照,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必修二、选修3-1、选修3-2、选修3-3、选修3-4、选修3-5中,2017版新课标、2019年新大纲所列的内容、考点及能力要求,取三者的交集部分,也就是2017年8月山东省教材培训所要求的内容部分,“3-3”、“3-4”均列入必考命题内容的范围。

  2.等级性考试命题预测

 

  3.重思考理解迁移应用

  2018年起高考全国新课标卷理综、文综各科试题难度整体下调,物理试卷不再出现过难、过繁、超纲、超量的题,以中低难度的试题为主,注重基础性和应用性,体现创新性和开放性,所以学生的学习要立足基础、善于思考、重在理解、长于应用,讲究“通”、“透”、“熟”字,不表面化、题海式地刷题。

  指向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新高考

  ——2019年高考化学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全国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学科试题传承中有发展、平稳中蕴新意,但难度比往年有明显增加!体现了高考要“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的主旨。试题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说明》为命题依据,以《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评价理念为命题宗旨,较好地发挥了教学的导向作用。

  二、典题分析

  1.试题内容设问的基础性和综合性

  高考化学试题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思想,第7题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物理化学性质。第13题综合考查了元素周期表中短周期元素核外电子排布、化学键、非金属性等知识。第26题考查Fe3+的检验、方程式的书写、物质的循环使用,皆为易得分点。第27题除第(5)问计算外,都是基础知识的考查。第35题以我国科学家在顶级刊物《Nature》发表的“双相纳米高强度镁合金的方法”为情境,给出拉维斯相的晶体结构,考查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和能级、化合物中成键原子的轨道杂化形式、分子构型、晶体结构及其性质等内容。

  2.试题情境创设的陌生度和复杂性

  2019年化学试题的情境创设,紧密联系实际,真实、应用性强。不少情境对学生而言是陌生、较为复杂的,但又是大多数学生可以理解的。试题所创设的情境不仅有教育意义,对解题而言,又富有启发性和很强的指向性。例如,选择题第10题,是一道容易题,但在试题情境的创设上,也赋予试题考查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功能。试题的解答需要考生能读懂并正确理解题设的多相化学,同时需要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选择题第13题,不同于以往对元素周期律(表)的常规考查,是从化学键的角度推理分析,考查学生对结构化学的理解。从第10题和第13题的考查可以看出,结构化学在化学学习中的重要地位。第28题,以水煤气的变换为情境,考查化学反应原理的具体应用、从图像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体现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

  3.化学实验、化学计算和化学用语的工具性

  从2019年高考化学试卷看,化学实验、化学计算和化学用语不仅仅是化学知识,更是化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工具。高考化学核心素养的考查也离不开化学实验、化学计算和化学用语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的考查。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1.依托基础,培养能力,必须确保基础知识无遗漏,做到基础知识全面、熟练、准确。基本概念彻底悟透,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2.严格按照《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复习备考,提高对有机化学与结构化学的重视程度,以不变应万变。

  探生命之本 寻万物之源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全国卷Ⅰ卷理科综合(生物)试题延续以往的试题风格,整体上侧重对基本概念、基本过程、基本原理的考查,体现考试大纲要求的“理解、实验与探究、获取信息、综合运用”等能力,也能够充分呼应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二、典题分析

  (一)选择题:

  5.某种二倍体高等植物的性别决定类型为XY型。该植物有宽叶和窄叶两种叶形,宽叶对窄叶为显性。控制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B/b)位于X染色体上,含有基因b的花粉不育。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窄叶性状只能出现在雄株中,不可能出现在雌株中

  B.宽叶雌株与宽叶雄株杂交,子代中可能出现窄叶雄株

  C.宽叶雌株与窄叶雄株杂交,子代中既有雌株又有雄株

  D.若亲本杂交后子代雄株均为宽叶,则亲本雌株是纯合子

  【命题立意】

  考点是遗传基本规律,通过对伴性遗传中配子致死问题的分析,考查学生的理解与分析能力。

  【精解精析】

  由题干可知,宽叶雌株(XBX-)与窄叶雄株(XbY)杂交,雄株Xb配子无法遗传给后代,故子代只有雄性个体。故选C。

  (二)非选择题:

  29.将生长在水分正常土壤中的某植物通过减少浇水进行干旱处理,该植物根细胞中溶质浓度增大,叶片中的脱落酸(ABA)含量增高,叶片气孔开度减小。回答下列问题。

  (1)经干旱处理后,该植物根细胞的吸水能力      。

  (2)与干旱处理前相比,干旱处理后该植物的光合速率会      ,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3)有研究表明,干旱条件下气孔开度减小不是由缺水直接引起的,而是由ABA引起的。请以该种植物的ABA缺失突变体(不能合成ABA)植株为材料,设计实验来验证这一结论。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

  【命题立意】

  以生产实际为背景,综合考查学生实验设计能力,体现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的学科核心素养。

  【精解精析】

  增强;降低。取ABA缺失突变体植株在正常条件下测定气孔开度,经干旱处理后,再测定气孔开度,预期结果是干旱处理前后气孔开度不变,将上述干旱处理的ABA缺失突变体植株分成两组,在干旱条件下一组进行ABA处理,另一组作为对照组,一段时间后,测定两组的气孔开度,预期结果是ABA处理组气孔开度减小,对照组不变。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1.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重视对教材的复习,熟练掌握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抓住核心,明确方向。

  加强对光合呼吸、生命活动调节、生物与环境以及遗传等专题的练习。

  3.提升能力,注重实验。

  加强对教材中基础实验的原理、步骤和相关实验技术的理解。

  弘扬奋斗精神,奏响主旋律 培育时代新人,建功新时代

  ——2019年高考政治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标Ⅰ卷的设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思政课座谈会要求,遵循《课程标准(2017)版》及2019年《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紧紧围绕高中政治学科主干知识,以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新问题;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立意,考查学生运用基本知识、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1.试卷题型结构稳定,但结构稳中有变,问题设计灵活。

  2.试卷内容注重主干知识,重视关键能力,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突出考查批判性思维。

  3.试卷风格凸显价值引领,体现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育核心价值观和奋斗精神。

  二、典题分析

  以第38题经济生活为例,该题设问要求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对国内经济的积极影响。

  从命题立意的角度分析,考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相关知识;从能力方面,考查阅读、提炼、综合和表达能力;从素养方面,考查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我们要认识到“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变化,并运用科学精神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及其产生的积极影响。

  以第40题的文化生活为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村落必然走向灭亡’,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加以评析”。在2019年《考试说明》中,增加了一道评析类的题目,需要考生能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指引下,做出合理的评价并调动所学相关知识加以分析,而且分析要围绕评价展开。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根据2019年高考特点,结合高考改革的内容要求,为2020年高考备考提出以下建议:

  1.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课程标准(2017版)》要求,在复习过程中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立意做文章,培育学生的必备品格和核心价值观。

  2.深入研究近三年来的全国卷高考试题和2008至2015年高考山东卷。用真题攻打真题,放大高考题的备考价值,理解体会真题的命题立意、考查方向和学科核心素养要求等。

  3.狠抓基础知识的落实,稳扎稳打。一是要突出主干知识,重视在知识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生成思维导图,理清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二是要深入挖掘教材,拓展相关概念;三是要重视阅读、分析、综合、表达等基本能力的培养;四是要选准时政材料,找准设问角度,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价值导向。

  4.必须要改变传统复习中只重视死记硬背、盲目相信所谓答题模板的模式。坚决反对忽视教材、忽视高考真题和不注重学生思维过程、思维质量培养的错误方法。

  立德树人 担负使命

  ——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高考文综历史试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注重考查基础性、综合性的同时,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贴近中学历史教学实际,关注高考改革新趋势,突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整套试题稳中求新,材料新颖,视角多元,难易适中,对中学历史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二、典题分析

  【高考真题】

  29.1915-1918年,《新青年》中“革命”“科学”“平等”“ 民主”等词出现频次大体相当;1919-1922年,“民主”出现次数不到“科学”的十分之一,不及“革命"的二十分之一。这种变化可说明( )

  A.新文化运动主流思想发生转变

  B.国民革命运动受到民众普遍拥护

  C.资本主义政体模式被知识界否定

  D.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改变

  【命题立意】

  以“革命”一词在不同时期《新青年》杂志中出现的频率为切入口,揭示出在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引导考生坚定信念,追求真理。

  【精解精析】

  选A。解析:本题为变化类设问方式,变化为“科学”、“革命”出现频次增加,变化时间卡在1919年,不难想出1919年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新文化运动从前期宣传民主与科学转变为后期宣传马克思主义。

  【高考真题】

  35.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青年艺术家在瑞士组成艺术群体“达达派”。他们用纸片、抹布、电车票、火柴盒等进行创作,甚至把瓷质的小便器命名为"喷泉"搬上展览会。这类作品( )

  A.抒发了浪漫情怀

  B.遵循了写实原则

  C.突出了理性思维

  D.表达了幻灭反叛

  【命题立意】

  本题以艺术为切口,反思战争的教训,培养对世界和平的热爱。

  【精解精析】

  选D。解析:本题题眼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深受战争的创伤,对现实十分不满,表现在艺术上为对现实的幻灭与反叛。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1.立足于考纲与课程标准,形成清晰的历史纵横网状知识体系。要学会从不同角度认识历史发展中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辩证地认识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内在联系,构建命运共同体。

  2.关注历史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提升,养成以史为据、论从史出的思维。

  3.注重对史实的掌握,更多地关注社会,创设新颖情境,活学活用。

  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推进核心素养新考查

  ——2019年高考地理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

  2019年高考地理试题整体上保持稳定,试卷题型继续延续往年的风格,没有出现偏、难、怪的题目,有利于考生上手,兼顾公平性,重视了对地理核心素养的考查,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了基础性和综合性,试题情境设计注重联系实际,贴近考生认知水平。

  二、典题分析

  【高考真题】

  20世纪80年代开始,长江三角洲地区某县村办企业涌现,形成“村村冒烟”现象。2016年该县开始实施村集体经济“抱团飞地”发展模式:由县、镇统筹,整合腾退的村办企业建设用地指标和补贴资金,各村以股份合作形式(抱团)在发展条件优越的城镇(飞地)联合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并建立保证各村收益的机制。据此完成1-3题。

  1.“村村冒烟”主要指的是当时该县村办企业

  A.燃料来源分散

  B.空间布局分散

  C.原料来源分散

  D.产品市场分散

  2.实施“抱团飞地”发展模式,可以

  ①弥补劳动力不足

  ②缓解建设用地紧张

  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④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3.“抱团飞地”发展模式,主要体现了

  A.城乡统筹创新

  B.生活方式创新

  C.农业发展创新

  D.科学技术创新

  【命题立意】

  城乡统筹,绿色发展,考查城乡发展与工业集聚。

  【精解精析】

  选BDA

  1.村办企业分布在不同的村落,布局分散,所以导致污染源分散,从而产生“村村冒烟”的情况。

  2.“抱团飞地”体现的是抱团集聚发展,考查的是工业集聚的意义。能够减少土地的浪费,减少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另外有利于集体经济更好地发展。

  3.从对“抱团飞地”的解释就可以看到,在县乡的统筹之下组团建设,获得的结果就是联合建成创新创业中心,所以从题意来看A选项最符合题意,其它选项都无法体现出统筹创新。

  三、等级考备考策略

  1.注重日常积累,夯实知识基础。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提高对于基础知识的重视,并通过一定的练习,能够对每年重点考查的知识内容做到了然于胸。

  2.搭建知识体系,培养综合思维。

  高考地理命题尤其是全国Ⅰ卷较为重视对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考查,往往一道题中会联系多个知识点进行综合考量,因此也对知识体系的搭建提出了更高要求。

  3.观察生活和世界,培养核心素养。

  不能一味“埋头苦读”,还应积极观察周围环境及其变化,了解社会和时政的热点问题并进行有益思考。

  为了深度帮助考生更加具体了解2019年高考命题对2020年高考的指导意义,“2020年新高考规划专家指导会”公益讲座将在全省举办,家长学生正在抢报中,本站特别预留50个VIP席位,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为孩子预约:40063287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 考题体现全面育人

    2.jpg

    6月8日,高考结束后,考生冲出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各地会同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考前“拉网式”安全排查,加强对考点和考生集中场所检查,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在面对这些填报志愿APP、广告时需谨慎,提高...[详细]

    06-10 08-06人民日报
  • 应急管理部:端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1.jpg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端午假期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截至6月9日18时,全国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接报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4%。应急管理部指出,节前,应急管理部党组对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时刻保...[详细]

    06-10 08-06中国新闻网
  • 阿根廷一华人违规运输20公斤鱼类被查收

    阿根廷一华人违规运输20公斤鱼类被查收中国侨网6月10日电。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日前,阿根廷国家卫生和农业食品质量服务局联合边防警察进行的执法行动中,查扣了一批非法运输的鱼类[详细]

    06-10 14-06中国侨网
  • 威尼斯居民示威要求禁止大型邮轮驶入狭窄水道

    资料图:6月2日,一艘大型邮轮驶经通过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的朱代卡运河时,失控冲向岸边,船身先擦过码头,再撞上另一艘小型观光船。撞船事件发生后,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罗敦促当局立刻采取行动、开放新的运河水道,纾缓现有水道的交通挤塞情况。[详细]

    06-10 14-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