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手机自觉入袋 低头族有了小格雷超自律

2018-03-19 18:37: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作者:

  现在,学校课堂已经成为手机依赖症“重灾区”,很多同学沉迷其中。上课刷微博、点赞朋友圈,甚至玩游戏都很普遍。为了让低头族的心思能回归课堂,各地教育工作者都在开动脑筋想对策,比如一些高校给课堂设置了手机袋,将手机与自觉性不强的学生进行物理隔离;有的学校办法更是眼前一亮,甚至不用没收,一到上课学生手机全都乖乖入袋了。

5aaa09a74ad93.png

  手机大闹课堂 该怎么治

  在广州茂名龙岭学校就有这样一个自律班,全班同学几乎都配了一款小格雷学生手机。若是初来乍到,可能要为学校管理担心了,这么多手机课堂秩序不得乱套了!实际情况却不然,在上课时段,同学们都自觉收起手机,既不拖延隐瞒,也没有分心偷玩的,全都保持着十分的注意力在听讲。

  到底是施了什么“咒语”?就连大学的课堂都要收手机,这群中学生竟然揣着手机还能专心上课。谜底揭晓前,先说说手机袋,确实课前统一交上手机,能减少低头族现象。但这其实是个矛盾的君子协定,同学有没有带,要不要交,取决于个人自觉性,可假如有足够自觉还会因手机分心吗!当然,是可以加个强制规矩弥补,“没交手机的等同缺勤”,可这样为了交手机而带手机,岂不是荒唐。

  让学生不分心 习惯才是治本

  其实,让学生分心的,是手机,也可以是漫画,是胡思乱想等任何东西。.。.。.青少年自律性差才是根本,只有对症下药引导他们培养良好习惯方能治本。茂名龙岭学校的秘诀也就在这,学校向同学和家长推广的小格雷,是专业为学生群体设计,它就如同个“紧箍咒”改变了少年的顽性。因其有强大的时间管理软件管理功能,只要统一设置好不可用时段,手机即在学习时段严格自动锁屏,不该玩的时间绝对用不了,自然不会分心。

5aaa09b7cbdb7.png

5aaa09d1be539.png

  这方法同样受学生欢迎,因为在合理的时段,它并不禁止学生上网娱乐放松。相较于一刀切,全面禁的方法,更尊重了学生的合理诉求。

  善用学生手机,科学管控,严谨监督,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养成了自律习惯。那样的少年成长后,即便摘了“紧箍咒”,也懂得自己约束好自己。相较于一时没收了手机,却收不住心的手机袋,这般以教代管的办法,更值得人们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油腻中年没走远空巢青年又来了 空巢不等于空虚

    11.png

    空巢并非天然悲凉,生活状态是空巢,这是在大城市奋斗拼搏留下的客观生活状态,但是否放任自己空心、空虚,全看个人选择。看起来,“空巢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跟父母、亲人还有这个社会说,别替我们担心了,过得好着呢。[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校外培训班还能火多久? 面对整治改头换面招生

    11.png

    对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支持,自称送孩子补习属无奈之举。“当今的教学还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如果课堂教学没兼顾到每一名学生,那么排名在后的学生就只能选择补课了。[详细]

    03-20 08-03北京晨报
  • 快递员武汉偷手机逃往广东 寄回手机在深圳落网

    快递员偷盗两部待寄手机。本报讯快递员利用值班之机,从已经打包好的快递包裹中盗走2部手机,在行为败露之后,逃往广东并将手机寄回,天真地认为警方不会再追究此事。[详细]

    03-20 14-03武汉晚报
  • 美媒:俄军核动力鱼雷载100兆吨核弹头 可瞬间摧毁旧金山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3月8日发表了凯尔·沟上的题为《俄罗斯的新型末日鱼雷是如何工作的》的报道。这种新型“末日鱼雷”的图片最早在2015年被曝光。[详细]

    03-20 14-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