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怎么考?看看大智专家怎么说!

2017-12-16 09:13:00 来源:  作者:

12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下发《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众所周知,《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是推进考试内容改革的切入点,为此,本站记者邀请大智高考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分析,从大纲内容入手,结合应对策略,给出专业建议,为广大考生备考支招。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物理科解读

一、新考纲的总体特征

2018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与2017年比较,只有“Ⅰ.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在标点、个别文字上有五处变化,整体上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说明2017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的修订和内容调整是科学的,今年把2017年考纲修订和调整的成果固化了下来。所以,我们应该重新审视2017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修正和调整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吃透新大纲的精神,更深入备考2018年高考。

新考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这契合了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满足高校人才选拔的要求。

新考纲指出了高考的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明确了考试内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确定了考察要求:“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二、新考纲的热点解读

3-5”内容有动量、波粒二象性、原子结构、原子核。动量是高中物理的力学三大规律之一,适用于宏观和微观,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完善了学生的知识架构,让其获得更好的物理解题思维,实际上对于解决物理问题是有帮助的,也为大学的进一步学习物理奠定基础。

波粒二象性揭示了微观领域遵从的基本规律,不连续观点是微观领域的重要认识基础,波粒二象性的学习现代物理的学习提供方法论的支持。

原子结构、原子核是研究物质存在和新能源开发的必备知识。

新考纲中“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考点的能力要求由原来Ⅰ变成Ⅱ,强化了电场学习的综合应用,成为计算题的命题点。

新考纲中“气体实验定律”的能力要求由原来的Ⅰ变成Ⅱ,使“气体定律”的命题难度达到中等偏上。

三、2018年备考建议

1.认真领会新考纲的“一体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关注国家的科技进步,注重物理学习的“应用性”和“创新性”,注意训练图、表的“信息提取能力”。

2.重点训练力学规律的综合应用,适当增加力学试题的练习难度;电学部分注重概念和规律的理解,熟练电学关系的解题应用。

3.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以计算题型训练为主,熟练几种重要的解题类型,难度控制在中等左右。

4.波粒二象性、原子结构、原子核,建立清晰的不连续观点,熟悉光电效应、衰变与放射性、核反应与核能的有关规律的理解或计算。

5.选做题以选修内容的理解和应用为主,不加大选修部分和力学规律的综合。

请相信,新课标、新考纲背景下,2018年的高考物理,会使理解新考纲、把握新特点的考生答题更适应。

 

如果考生想了解更多的关于2018年高考变化的内容,本站将于1223日举办“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解读会”公益讲座,可以随时拨打本报电话400-6328-766与我们联系。祝广大考生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呼吁执政党保持团结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5日召开为期一天的特别代表大会。当天的特别代表大会确认了民盟上月作出的选举姆南加古瓦担任党的领导人并代表民盟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决定,同时对执政党领导机构——政治局的人选进行了调整。[详细]

    12-16 09-12新华网
  • NASA发现2545光年外迷你太阳系 人工智能成背后功臣

    预计会发现更多的星球,因为研究人员计划将神经网络技术应用到超过15万颗恒星的星系中。法媒称,美国宇航局14日称,在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发现了一个与太阳系有一样多行星的行星系统。[详细]

    12-16 09-12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