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数学解读

2017-12-16 09:09:00 来源:  作者:
     12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下发《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本站特邀大智高考研究院专家对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展开紧锣密鼓的研究,为大家带来第一时间的全面解读: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数学科解读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从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等方面给出了详细要求。2018年山东高考数学卷首次使用全国新课标I卷,研读《考试大纲》对教学和备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考试大纲》,从如下几方面解读:

一、整体特征

总体来看,《考试大纲》在指导思想、考核要求及考试范围方面延续了2017年的要求:

1.继续坚持“一体四层四翼”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顶层设计,继续明确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这一高考核心功能;通过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察内容以及“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察要求,回答了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

2.在《考试大纲》的考核目标与要求方面,对数学学科知识整体要求和能力要求延续了2017年的要求。在考察基础知识的同时,《考试大纲》继续要求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察,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察,展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同时兼顾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重视试题间的层次性,合理调控综合程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察。

3.考试范围与要求较2017年相比依然是必考和选考内容,文科考生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1内容,理科考生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2内容,选考内容均为选修系列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2个专题。

二、热点说明

主干考点依然是2018年的考试热点,现对其中三个热点命题进行说明:

1.函数性质

函数性质主要是指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周期性和对称性等,它是函数的核心内容,对研究函数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函数的性质是历年来高考命题的核心和热点,在高考试卷中占着较大的比重。高考对函数性质的考察,通常给出具体的函数解析式,而且往往都是由基本初等函数复合而成,要求考生能运用定义、导数等求出函数相应的性质,进而求解不等式、求最值等问题;

2.   三角函数

三角函数是高考常考考点,一般为基础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通常都围绕三角函数解析式、图像变换、定义域、值域、性质等展开,尤其是三角函数图象和性质作为核心内容,一直是重点考察内容。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对函数解析式、图象变换、定义域、值域、性质等知识落实到位,重点关注图象和性质问题。

3.   导数

导数是高考压轴题的命题热点,导数问题注重与传统热点知识相结合,以基础为本、能力立意、适度创新,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创新性.利用导数来解决函数问题,研究对象不是简单函数,这就要求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要注重夯实基础,同时要根据题目灵敏准确地捕捉信息,及时转化题目条件,进而达到突破的目的。

三、备考建议

对于山东考生,摆脱山东卷的惯性思维,快速适应全国卷是赢考的第一步。为了更好的科学备考,结合《考试大纲》,现给出以下备考建议:

1.区别考点,加强训练

全国新课标I卷在部分考点的考察内容上与山东卷有较大区别。例如概率问题,全国卷是基于统计知识背景作为考察,这对山东考生是很不适应的。再例如,数列和圆锥曲线问题,较以往山东卷相比,不再是以计算量增加难度,难度有所下降。考生要针对这些不同,加强思维训练,快速适应全国卷。

2.抓好双基训练

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在考试中占比较大,也是考生取得高分的先决条件,全国卷考察注重数学能力和数学思想,考生只有牢固的基础知识,全面的题型归纳,方可以不变应万变。

3.一题多解,多题归一

在平时备考中,考生不能满足于题目的解决,更要深一层地思考题目多解性,开阔思路、发散思维,学会多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要善于总结常考题型,多题归一,加大思维深度训练,学会分析由表及里,抓住题目本质。

4.增加数学知识广度

《考试大纲》中明确指出了题目综合性考察,那么考生就要有意识地在复习时,重点不能只放在单个知识点、单个专题的难度上,要增加知识广度,拓展数学视野,善于发现知识联系,进而透析命题意图。同时,在2017年考纲修订中也明确提出了数学文化考察,2018年备考,考生要继续给予关注。

5.培养构建知识网络的习惯

构建知识网络是一种科学高效的复习方法。将知识模块化,可专项复习,将知识网络化,可统揽全局。构建知识网络,可以更好形成高中数学知识体系,对知识脉络的形成、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和知识间的关联性有了更好的把握,更有利于考生在知识综合性方面的培养。

 

吃透高考《考试大纲》对考生备战高考的重要意义,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全面掌握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的内涵,收获到最有用的信息呢?1223日,本站将举办“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解读会”公益讲座,预约火爆,仅余50席,预约热线:400-6328-7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3省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这几个群体有独享红包

    群体增收.jpg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有23个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以落实重点群体的增收计划。专家表示,从目前政策力度来看,科研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有望成为重点群体中增收更快的部分。[详细]

    12-20 08-12经济参考报综合
  • “调控年”楼市回稳:租购并举下未来住房更多选择

    调控年.jpg

    站在年底回看2017年,楼市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调控政策不断,租赁住房新政频出,市场回归平稳。伴随银行按揭额度越来越紧,放款周期普遍要两个月左右……正因如此,买房总成本并未随城市房价同步走低。[详细]

    12-20 08-12中国新闻网
  • 第四批818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2014年9月、2015年12月和今年5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分三批组织801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为进一步扩大网络举报工作的覆盖面,推动更多的网站规范开展网络举报工作,积极受理公众举报,接受公众监督,今年9月至10月,举报中心组织第四批...[详细]

    12-20 17-12中国网信网
  • 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创业交流、对接洽谈和颁奖等系列活动19日在广州举行。据了解,“春晖杯”大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从世界各地留学生...[详细]

    12-20 17-12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