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化学科目解读

2017-12-15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鲜出炉、备受关注。2018年山东所有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在高考改革的大潮中,2018年高考命题将会有哪些变化与创新呢?网站第一时间约请大智高考研究院的学科专家团队为考生解读最新《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内容变化,并指导复习方法。

 

一、总体特征

千呼万唤,2018年《考试大纲》终于出炉了。新的《考试大纲》依然包括两部分内容:总纲与各科《考试大纲》。总纲部分只是个别字进行了调整,使表述更准确、更科学,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化学科的《考试大纲》同2017年相比,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均没有太大变化。

二、热点说明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命题,试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强化化学基本方法、基本思想、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突出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

命题中的热点内容相对来说较为固定,在备考时尤其注意以下12点:

1.结合中国古代的化学成就,考查简单的化学原理。

2.以阿伏加德罗常数为载体,考查相关知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3.电化学:电极判断、电极反应式的书写、离子与电子移动方向、电子守恒的有关计算。

4.元素周期表的应用:位置与性质的关系、物质的用途、半径比较、熔沸点高低的判断。

5.离子浓度关系:以图像分析的方式考查电离和水解。

6.利用盖斯定律及键能计算焓变。

7.化学平衡常数、电离平衡常数、水解平衡常数、溶度积常数的应用与计算,转化率的计算,平衡移动,速率与平衡原理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

8.氧化还原反应:基本概念、离子方程式的书写、电子守恒的应用。

9.化学实验:掌握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常见气体的实验室制法、常见物质检验、分离和提纯的方法、溶液的配制方法,能够:①设计实验方案;②正确选用实验装置;③掌握控制实验条件的方法;④预测或描述实验现象、分析或处理实验数据,得出合理结论;⑤评价或改进实验方案。

10.工艺流程

①以重要化工产品制备为主题的化工流程试题:流程中涉及的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流程中涉及的原料的处理方法,改变反应速率的措施等;流程中涉及的实验基本操作如加热、过滤、结晶等;流程中涉及的化学反应原理的问题分析;计算。

②以物质分离和提纯为主题的化工流程试题:化学工业流程中分离提纯涉及的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流程中涉及的常见分离提纯操作(如过滤、蒸发、蒸馏、萃取、分液、结晶、洗气、渗析等)的步骤,注意常见仪器使用注意的问题;流程中涉及的离子的检验及除杂、反应现象等。

11.有机化学基础:特征的反应条件与现象用于物质推断,同分异构体结构简式的书写及数目判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信息的接受、吸收、输出(考查学习潜能),官能团的转化与保护,酯化反应与酯的水解反应(构建有机合成题的框架)。

12.物质结构与性质:电子排布式与轨道表达式的书写,未成对电子数目的判断,电离能,杂化与构型,等电子体,氢键,晶体类型及熔沸点高低的判断,晶胞的有关计算。

三、备考建议

高考的考查目标:化学科考试,为了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因此,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要注意依托基础,培养能力。基础知识必须做到全面、熟练、准确,各个典型题目及实验既得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多进行反思与总结,学会举一反三,有“母题”意识,寻找题根和题源。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多练习信息给予题,以提升自己的学习潜能。

具体建议如下:

1.注意学习有效性与合理性的统一。有效性是强调每一学习目标的设置和实施过程中每一环节的非随意性,对照高考要求、学段特点和自身实际精致实施。合理性是指除了关注学习效果和进度,还要注意手段的合理。如题海战术可能是有效的,但不合理。

2.注意阶段性反思,以审视学习决策,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总结,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3.要明确每一个考点在高考中的地位,避免平均用力。

4.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学会提出问题,并能对照知识点解决认识和分析问题。

5.强化训练:通过审题训练,树立审题意识,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研究高考试题答案,提高答题组织意识、能力和方法,注意答题规范;训练题一定要精选,坚决避免重复练习过于简单的题目及偏题怪题。

相信在备考时把握好方向,本着重基础、重应用、重思考、重能力的原则进行全面复习,就一定会在2018年高考中创造佳绩。

 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的内涵本站将于1223日举办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解读会”公益讲座,众多家长、学生纷纷报名预约,截止目前席位仅余50多席,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为孩子预约:400-6328-7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3省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这几个群体有独享红包

    群体增收.jpg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有23个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以落实重点群体的增收计划。专家表示,从目前政策力度来看,科研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有望成为重点群体中增收更快的部分。[详细]

    12-20 08-12经济参考报综合
  • “调控年”楼市回稳:租购并举下未来住房更多选择

    调控年.jpg

    站在年底回看2017年,楼市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调控政策不断,租赁住房新政频出,市场回归平稳。伴随银行按揭额度越来越紧,放款周期普遍要两个月左右……正因如此,买房总成本并未随城市房价同步走低。[详细]

    12-20 08-12中国新闻网
  • 斯巴鲁承认违规 蓄意向日本政府隐瞒质检丑闻

    据日媒报道,日本斯巴鲁公司本月19日公布报告,就违反国家规定对新车进行“无资格检查”的原因和防止再发措施进行了汇总。在公布报告之前,吉永前往日本国交省,向汽车局局长奥田哲也提交了报告。[详细]

    12-20 16-12中国新闻网
  • 澳内政部长:更多马努斯岛难民将在数周内前往美国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内政部长都顿近日表示,数月内将有更多的难民前往美国接受安置。都顿说:“显然几个月后,还会有其他难民离开马努斯岛和瑙鲁前往美国接受安置。[详细]

    12-20 16-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