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英语科目解读

2017-12-15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鲜出炉、备受关注。2018年山东所有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在高考改革的大潮中,2018年高考命题将会有哪些变化与创新呢?网站第一时间约请大智高考研究院的学科专家团队为考生解读最新《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内容变化,并指导复习方法。

一、整体特征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在2016108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要求,在《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大纲》中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20161011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探索构建高考评价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考内容改革》,该文章为今后的高考指明了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考查学生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继续保持了这一根本方向。

二、焦点解读

2017年高考试题精心萃取思想精华,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展现中华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体悟跨越时空的独特魅力。

英语试题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中外文化的对话与交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国I卷写作设置了考生教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的情境,要求考生给外国朋友写封邮件告知上课计划,内容包括学习唐诗和了解唐朝的历史。全国II卷写作要求考生给外教写封邮件邀请他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展。这些情境设置真实,任务要求符合学生能力水平,又自然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引导学生在学习外语、了解外部世界的同时,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也引导学生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

2017年的高考既具有对以往命题思路的传承,也有对未来高考的指向。在过渡中保持平稳,在平稳中保持创新。

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来看,2018年英语新课标全国卷应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一)注重立德树人,突出文化品格,既服务选拔功能,又突出人文素养

2017年的3套试卷,内涵丰富,题材宽广,体裁多样,各套高考卷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为指导,命题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内容涉及英语学习的三大主题,即: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各个文本均不同程度的渗透了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应具备的隐性的教育功能,既考查了英语作为一门交流工具应具备的交际功能,也在语篇中传递着至真至善至美的永恒主题,关注着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二)彰显文化自信、融入核心价值,既考查英语知识,又传承文化精髓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象征符号,是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应具备的软实力。近年来的高考,命题人既“偏爱”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又注意在命题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整套试卷既有传统文化的典雅和端庄,又散发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命力。

三、备考建议

第一、语言知识方面,考生要掌握并能运用《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规定的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功能意念项目(11大项68个子项)和24个话题,词汇量为3500左右。

第二、听力方面要求考生能听懂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备考过程中,考生应从(1)理解理解主旨要义;(2)获取具体的、事实性信息;(3)对所听内容做出推断;(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考查方向入手,全面训练考生听的能力,注意方法多样、形式各异,注重基本语音、重音、语调变化、语调与节奏及其在口语交流中的运用,并能注重主要英语国家的英语语音差异,加大词汇训练及词汇运用训练,培养语言能力。

第三、阅读方面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3)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4)做出判断和推理;(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备考阅读理解训练时,要注意限时训练,至少要在15分钟内做两篇,或35分钟内完成一套题中的阅读部分(五篇)。在备考中,要注意完形填空训练必须与阅读相结合,培养语感,体会语义,体会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第四、写作方面要求考生根据题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思,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英语写作要求尽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写作要依据试题中提示要求,要体现出所学过的语法句式,注意语言得体以及适当增加细节。在备考中一定要限时写作,尽可能把已经学过的句型、句式运用到写作中去,形成自己的写作框架与套路,尽量使用高级词汇,体现“用语言做事”的语言学习规律。

  

  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的内涵本站将于1223日举办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解读会”公益讲座,众多家长、学生纷纷报名预约,截止目前席位仅余50多席,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为孩子预约:400-6328-7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残忍!印女子偷情被6岁女儿撞见 联合情夫将其割喉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死者29岁的母亲辛格(Omvir。[详细]

    12-15 17-12海外网
  • 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即将开通(组图)

    12月15日,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列车进行试运行。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是国内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最高运行时速可达80公里,共设9座车站,开通后将方便房山西部地区和燕化地区市民出行,预计将于年底通车试运营。[详细]

    12-15 17-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