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芳缀翎---大憨花鸟画小品展”在济南开幕

2017-10-31 0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10月31日讯(记者 满德利)日前,《莳芳缀翎---大憨花鸟画小品展》在济南市高新区美莲广场开幕。本次画展展出了宿光辉先生近年来精心创作的花鸟画小品作品,笔墨老道简练、灵动酣畅、极具表现性,展现了画家对生活和自然的热爱之情。

  

  宿光辉先生毕业于山师大美术系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是济南市传统文化协会理事、新华社山东分社书画协会会员、山师大二附中美术教师。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从宿光辉先生近几年来教学之余所做的探索学习的花鸟画小品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作品所绘内容大都是文人墨客寻常百姓喜闻乐见的花鸟草虫题材,笔墨老道简练,可见其对传统绘画功力的扎实提现,同时也不乏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与写意。无论哪种风格题材,画面皆可以小见大,以少胜多。笔墨灵动,酣畅、极具表现性。画家特别强调以书入画,取法自然。画面多惯于从寻常平淡无奇处彰显新奇。从画展中的作品不难看出画家对生活和自然的热爱之情。

  

  有评论家表示,宿光辉先生的花鸟画图式虽然源自八大山人、齐白石、张大千和王雪涛的谱系,但八大山人的孤冷与寂寞、齐白石的热烈与明快,张大千的恣肆与华妍,王雪涛的精巧与爽利,皆一一转化为画家本人的朴实与温情。

  

  抑或是天性使然,宿光辉先生作画多随意所适,喜欢大开大合的布局,但从不张扬,如同他的太极拳一样,追求一气连绵之浑然天成的效果。他爱用秃笔,不愿在具体的形象细节上做过多停留,如重剑无锋般,寻求一个大巧不工的自然世界。笔墨游走所构成的舒松悠缓的形式韵律,与画家从容不迫的心灵节奏相互应和,给人以轻松平静的审美感受。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莳芳缀翎---大憨花鸟画小品展”于10月19日在济南市高新区美莲广场5楼“阅+艺术空间”开幕,展期将持续到11月9日,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来观看。

  

  附专家评论文章

  

  吾友光辉业丹青,号大憨,擅花卉翎毛虫鱼,皆能肖其形而传其神。吾尝观其画兰蕙引蝶,似非恪守三笔凤眼之成说,而叶之长短宽窄正侧近远,花之朵颤露抖动静舒卷,蝶之翩翩舞若、亭亭立若,皆以形态之各异,俱得趣味之本真。画梅则欲踏雪而寻幽芳,画竹则思临风而劝励节,画菊则若斗霜而领军冷艳,无不挥毫立就而品味纷呈。非心怀敬畏、执着笃定、九经折臂而无悔者难能成其功也。

  吾友之画作不欲以巨制夸饰,乃以小帧条幅见长,问之,则曰:不敢觊觎长廊之装点也。此言余甚是之,因思道子天王、择端上河,自是长卷佳作,而风兰雨竹,亦无碍乎板桥四屏扇面之盛名也。吾友追踪扬州,将有饮誉海内之时,诸君子其拭目待之。抑余又有说焉:趁其功夫即臻圆熟而巨公真眼尚未聚焦于斯人,且斯人尚未自知其名气行将鹊起之今日,何不竟购争索其尺幅数帧,否则待其声名满涨,岂易再得乎!

    牧麟屯客写于曲阜师大之税居楼台

    丁酉年律中南吕之月密云不雨之日

   

  宿光辉,号大憨,我曾对此窃笑,这个号用在他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从外貌上看,是有点憨!上大学时,我曾经给他画过一个漫画肖像:方瓜型的脸盘;两撇淡的若有若无的略微下垂的眉毛;两只细成缝的眼睛,其间距离是常人的三倍有余;厚厚的嘴唇仿佛很难开启。当时我就想夸张的表现他这种憨态,可惜这画现在找不到了。

  他处世更憨,懒于交际,不善言辞,仿佛世外之人,说话行事有时让人哭笑不得、让人下不了台,一句话能让人噎上半天。知他是和善之人,我拿他实在没办法,谁让他是我同学呢!以“憨”为号,窃以为,光辉先生很有自知之明。

  他还曾自刊一方印:呆若木鸡。我们形容一个人木纳、反应慢,说“呆若木鸡”。我也曾对此号窃哂之。一日读庄子,发现这个“呆若木鸡”的原义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因齐王好斗鸡,一个叫纪渻子的人,专为齐宣王训练斗鸡。齐王求胜心切,没过几天,便派人催问,纪子说:“鸡没训好,它虚浮骄傲,沉不住气。”过了几天,齐王又派人来问,纪子说:“还不行,它一听到声音就会被惊动”。十天后,王又问:“鸡训练好了吗?”他说:“没有,它目光犀利,盛气凌人。”又过了十天,齐王已不抱希望了,可这时纪子答:“可以了,现在即使其他鸡啼叫,它也没有反应了。”看上去好像木头鸡一样,处乱不惊,其它的鸡都没有敢应战的。原来,木鸡不是真呆,那是精神上已做好准备,静气凝神,把神收敛起来,把力量凝聚于内,不骄不躁,内心非常强大!这才是斗鸡的最高境界。

   回头想光辉先生,这些年来勤研书画,于真草篆隶样样能行,花鸟人物山水般般皆通。书画之余,研习岐黄之道,探究太极形意之理,又随国光红先生学习诗文。韬光养晦,厚积而薄发,不浮躁,不妄动,修的就是那个“呆”、“木”的境界呀。没有充分的自信,哪肯以“憨”、“呆”为号!这“憨”“木”的境界若非大智慧者,岂能达到!

    孙云水

    2017.10

   

  陋室·桃花源·应许之地

  ——宿光辉的艺术与生活小记

  曲 刚

  宿光辉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非常敬重的兄长。

  同学们眼中的宿兄,是一个性情豁达,为人宽厚,与世无争的“大憨”。每天总是笑呵呵的,一副乐天知命的派儿。不过,依我看来,宿兄性格中的某些特质并不为友人所知,所以不能简单地用传统的儒道人格类型来认识他。比如:在工作上,他追求教书育人的“尽善尽美”,似有积极进取的儒家君子之风。在生活上,他依循“为道日損”的天道而动,似是一个“无为”的道家隐士。在精神上,他信耶稣,敬畏上帝,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他的人格类型看似多元,但其人生方向却始终如一的指向至真、至善、至美的纯粹之境。或许由此人格特质决定,宿兄的生命节奏与我认识的许多书画家不大相同。在艺术与生活面前,他人的选择多以付出生活为代价,从而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艺术创作;而宿兄却不愿将艺术与生活分开(或许他从未考虑这个问题),书画对于他而言,只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二十多年来,他的生活内容约略有几项:一是坚持多年习炼传统武学,二是喜欢品茗与收藏紫砂壶,三是理花弄草与养鸟观鱼,四是追随国光红先生学习诗词与训诂,五是常捧伤寒内经以自娱。最后才是每日的书画功课。艺术的生活化与生活的艺术化,全然没有分离。

  我正是从这个视角理解宿兄的书画世界。他的花鸟画图式虽然源自八大山人、齐白石、张大千和王雪涛的谱系,但八大山人的孤冷与寂寞、齐白石的热烈与明快,张大千的恣肆与华妍,王雪涛的精巧与爽利,一一转化为画家本人的朴实与温情。抑或是天性使然,他作画多随意所适,喜欢大开大合的布局,但从不张扬,如同他的太极拳一样,追求一气连绵之浑然天成的效果。他爱用秃笔,不愿在具体的形象细节上做过多停留,如重剑无锋般,寻求一个大巧不工的自然世界。笔墨游走所构成的舒松悠缓的形式韵律,与画家从容不迫的心灵节奏相互应和,给人以轻松平静的审美感受。

  他的作品真实地表达了内心情感,并外现为中和的画面气息,“书为心画”,“画乃心印”。现实世界的“陋室”、艺术世界的“桃花源”和精神世界的“应许之地”,都在画家的生命中浑然一体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11.png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封面新闻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详细]

    10-31 08-10中国青年报
  • 俄罗斯14岁模特在华猝死 经纪公司公布细节

    11.png

    “一名年仅14岁的俄罗斯模特在中国突然死亡”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外媒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上海瑞金医院出具的死亡小结上显示,该俄罗斯籍模特入院诊断为“脓毒血症”。[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日民进党同意党首前原诚司辞职 全体会议将选后继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30日在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表示,决定汇合的希望之党(党首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众院选举中表现不佳,为承担责任再次提出辞职,并得到同意。[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正式辞职

    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30日正式提出引咎辞职,民进党随即通过了他的辞职申请。由于民进党在众议院选举前已经分裂,参加30日两院议员总会的只包括仍留在民进党的参议院议员及以无党派身份当选的前民进党籍众议院议员。[详细]

    10-31 08-10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