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杯”区域赛开赛 学员实力展示改变世界的N种方式

2017-08-01 15:31: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一组小朋友奇思妙想的海报惊艳了家长圈,陪伴孤单人群的全能机器人,共享概念的移动楼房,让家长感叹的不止是这些创想,更是孩子想法背后对社会的关注、对世界的爱。这些奇思妙想来自于正在进行的“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的小选手,他们在“世界创变者”的主题下,提出了很多针对现实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比赛过程中,与孩子的语言表达相比,他们的想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被看中。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让他们成为有领导力的国际化人才,这正是瑞思做教育的初衷。近日,大赛进入区域赛环节,全国35强将从区域赛中产生,众多优秀选手还将获得加入集训营的机会。

  关心社会才能成为未来主人翁

  10岁的Aiden Yang小朋友,在瑞思学习3年,她希望创造一个长得漂亮,而且可以做家务的机器人送给那些孤单的人。她在海报上画了一个面带微笑的小女孩,她的身上,心脏、按钮、接收器一应俱全,在Aiden Yang的设计中,会做饭会洗衣服的机器人女孩是孤独的人的最好陪伴,她认为微笑可以给人好心情,全能的感知和服务可以让生活更便利。

  12岁的Jason Sun,加入瑞思4年,他希望创造一种可以移动的房子,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在他的海报上,一幢长着四个轱辘的楼房正在欢快地行驶,每层楼房之间都有电梯相连,人们刷卡进入楼房,里面有一间间温馨的小屋等待着人们的到来。

  小朋友Jessie看电视报道洪水,虽然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在积极抗洪救灾,但仍然不可避免房屋倒塌。针对这种情况,Jessie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设计一所房子,一楼兼有泄洪区的功能,前后都设计了大门,当洪水来临,楼门大开,咆哮的洪水穿门而过,减少房屋倒塌的几率。

  除此之外,垃圾分类机器人、解决交通拥堵的飞车、可以与动物交流的穿戴设备,都出现在区域赛现场的展示中。除了这些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还有抵制校园暴力协会这样的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项目。孩子们不仅为自己的创想做了社会调查、设计了产品外观、功能,还构想出了logo、宣传口号,还有的参赛选手DIY做出了设计模型、宣传徽章等实物。

  虽然这些都是孩子天真的想法,但透过这些想法,呈现的是孩子们对社会的关心,这才是瑞思以及家长们所重视的。引导孩子们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瑞思认为,这是未来世界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

  从“创变”的过程中锻炼思维和能力

  面对孩子们千奇百怪的想法,担任评委的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Sally表示,本届“瑞思杯”的关键点在于让孩子们了解从想法到实施的完整过程,从“创”到“变”,从创想到用创想改变世界,低年级的小孩子只要能理解这个概念就是成功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做项目了解到这个过程都需要哪些步骤,需要付出哪些努力,需要养成哪些能力等等。

  为了让学员能很好地理解如何成为一名世界创变者,瑞思老师们把创变分为调研、产出、管理、宣传、升级五个阶段。在调研阶段,很多参赛学员都走上街头用英语采访陌生人,和外国人交流;在产出阶段,有的孩子在家长帮助下做出了模型,有的用画笔画出了设计图;在管理阶段,孩子们会规划出要分几个步骤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会思考需要多久时间才能让设计落实;在宣传阶段,孩子们都提出了自己的宣传口号,设计了自己的logo标识,有的还做了宣传页、主题钥匙扣等物料。

  在整个过程中,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演讲演示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作为台下的观众,David妈妈被孩子们自由表达观点的表现吸引住了,她表示,以前认为学英语能考高分能流畅地说就够了,现在才明白真正的英语应用并不是简单的语言流畅,独立的思想、对文化的理解力、跨文化的沟通力才是英语应用的正确打开方式。6岁的David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瑞思杯”,今年的比赛,无论是主题的设定还是调研采访或者宣传都是David主导的。David妈妈觉得,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尊重他的想法,引导他去发现甚至创造实现想法的途径,这种体验将使孩子受益终生。

  让“世界因思而变“不止是一个口号

  “瑞思杯”已成功举办五届,目前已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名为比赛,其实是一种让孩子、老师和家长都从中受益的教学形式。每年的“瑞思杯”从5月开始,一直延续到8月底,初赛、复赛、区域赛以及全国总决赛层层比拼,范围覆盖全国各地。对于孩子来说,在四个月的课余时间里做一个项目,通过层层比拼不断完善自己的项目,这是一次集中的强化的锻炼,通过社会调研、上台展示方案、和伙伴一起优化方案等过程,让演讲演示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针对性强化。对于老师来说,除了要兼顾日常课堂的教学任务,还要辅导孩子做比赛项目,给孩子提建议,帮孩子把关,在紧张的比赛中磨练教学方法,反馈于课堂。对于家长来说,从帮助孩子做准备到在台下记录见证每一个精彩的时刻,整个过程都在重新认识孩子,了解他的兴趣,发掘他的潜力。而这种不以应试为目的的教学形式和理念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可,对于少儿英语行业来讲,也是一种改变。

  今年大赛的主题是“世界创变者”,除了和孩子们一起做公益传递爱心,瑞思还通过智能机器人、小行星命名权等奖品的设置鼓励孩子探求未知世界,引导孩子把创想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影响,用思想用行为用创新改变世界。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Sally解读说,创,要求孩子要有自己新思路和新方法;变,是指落实与改变,孩子要用自己的新思路新方法去影响更多人,从而让世界发生变化。这些都是未来世界领导者要具备的品质。大赛的目的不是要让人们看到孩子的想法有多奇妙,而是要让孩子体验从想法到产出,再到给世界带来改变,做一个创变者,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虽然是一项英语比赛,但“瑞思杯”更强调“项目应用”,比拼的不只是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更是他们的思维能力,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整个项目的管理及应用,这也是与其他英语大赛的主要区别。“我们在教给孩子科学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有方案,有产品,有开发的过程,有行动,有应用”。孩子们学会了这一点,在以后碰到其他问题时,就会知道该怎样做调研,怎样得出结论,怎样做报告说服别人。

  Sally表示,“世界因思而变”并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瑞思的信念和教学指南,瑞思一直在引导孩子关注社会,用他们的思维去认知世界,用他们的思考去读懂世界,用他们的思想去改变世界。教会孩子怎样去做世界的创变者,怎样成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用思想发力,让改变发生,作为行业领导者,瑞思一直在努力。

  关于瑞思学科英语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依托霍顿 米夫林 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十年的努力,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在全浸入式英语环境中,激发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孩子掌握语言背后的逻辑、文化、思维方式,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团队合作、演讲演示的能力及创造力。

  作为美式教育领航者,瑞思学科英语鼓励孩子用思维认知世界、用思考读懂世界、用思想改变世界,希望通过对英语思维力及未来领导力的培养,让中国孩子成为杰出的世界公民。

  原标题:“瑞思杯”区域赛开赛 学员实力展示改变世界的N种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兵亲述1962:我们是怎么把印度打蒙的

    老兵亲述1962:我们是怎么把印度打蒙的.jpg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详细]

    08-17 10-08环球网
  • 交通部:全国将建2442公里红色旅游公路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简称《规划》),确定126个红色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约2442公里。从项目区域上来看,东部地区项目20个,建设里程约224公里;中部地区项目50个,建设里程约873公里;西部地区项目5...[详细]

    08-17 14-08中国新闻网
  • 韩研究:近八成韩国男性曾在无意识中对恋人施“暴”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17日报道,最新调查研究表明,79.7%的韩国男性曾至少一次对交往异性有过暴力举动。从暴力行为分类看,精神暴力中“生气时用力跺脚或用力关门”占比最高,达23.1%;身体暴力中“不考虑女朋友意愿,触摸对方隐私部位”占比最高,达24.5%。[详细]

    08-17 14-08环球网
  • 柬埔寨逮捕近400名中国大陆及台湾籍电信诈骗犯

    。张骜】近年来,柬埔寨警方单独采取行动或与中国警方联手,已破获多起电话诈骗案。[详细]

    08-17 14-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