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C-Life平台见成效 “智慧健康校园大数据”受关注

2017-07-06 17: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为充分展示智慧青岛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青岛智慧城市建设,近日,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发起了“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由青岛平度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报、和而泰与海尔日日顺联合建设的“智慧健康校园大数据”项目成功入围典型案例候选名单,并得到了青岛市政府及当地媒体的关注,目前该项目已获得近10万的用户投票数。

  据了解,“智慧健康校园大数据”项目是全国首个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以学生健康成长要素为核心的“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该平台以和而泰C-Life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每个孩子搭建学习、健康成长档案。

  更便捷:改变教学模式,让学习更便捷、高效

  记者从学校现场采访了解到,借助“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学校一改过去老师提问学生举手发言的模式,在这里,任课教师提出问题以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利用手上的答题卡参与答题,多少人完成,正确率多少等信息,一目了然。

  新区学校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张晓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通过C-Life学生健康成长管理平台,孩子上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上课比以往活跃很多,孩子也更喜欢参与互动,并且每个孩子的答题情况都能通过数据体现出来,让课堂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该平台的教学意义还远不止这个,据了解,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接受情况,借助大数据模型,该平台还可联合制定精准的健康教育、教学方案,做到因材施教,辅助教育部门精准管理与科学决策,提升教育水平。

  更及时:随时随地动态掌握学生健康成长状态

  此外,智慧健康校园大数据项目,还为每名学生建立动态的健康成长档案,通过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学生成长情况、生长发育情况、睡眠习惯、运动规律、营养结构、孩子高发疾病等健康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家长及老师即时、精准地掌握孩子的健康成长状态,科学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在使用该平台后,学生家长也反应,之前会经常担心小孩在学校的表现、学习情况、学校安全问题等,但现在只需要在家里,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全部看到,确实方便、省心多了。

  全方位:多种智能硬件配合服务

  据了解,作为在青岛市在健康教育大数据应用上的创新举措,该项目还涵盖教室智能空气净化、智能净水器、厕所除臭设备、考勤设备、智能电子学生证、智能手环、智能体温监测仪、身高体重仪、睡眠监测器等智能硬件设备,全方位一体化的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比如,智能新风机可自动净化教室的空气并送入新风,保障了师生们上课时呼吸到良好的空气,提高注意力;智能净水器通过城市供水净化出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可直饮水,保障了师生们的饮用水安全;厕所除臭设备可打造良好厕所环境;考勤设备可保存学生信息、接送人照片并及时推送平安短信给家长;智能电子学生证可及时报告学生行踪,保障了上下学的安全;智能手环可实时监测学生心率、运动量,指引学生健康运动;智能体温检测仪可一键测量在校学生体温并及时预警体温超标,同时通知家长和校方;身高体重仪每周测量学生数据形成学生成长记录;睡眠监测器监测学生睡眠时多项生理数据并生成睡眠报告,保障优质睡眠……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平度新区学校广泛投入使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师生全体的好评。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计划实现孩子的健康成长数据与公共卫生体系的居民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监管、服务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jpg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除北京外,在房屋预售环节有所动作的城市还包括沈阳和上海。以北京为例,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未来五年北京供应住宅用地将达6000公顷,其中自住...[详细]

    07-06 08-07中新网
  • 北京通州:13日起载货汽车等车辆分区域分时段禁限行

    (尹星云)自7月13日起,通州部分区域将采取分时段交通禁限行措施。在禁限行区域内,每天6-23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畜力车通行。[详细]

    07-06 17-07人民网-北京频道
  • 中老两国开展珍稀濒危物种跨境同步调查

    “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野外监测技术与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分享暨珍稀濒危物种调查培训班”近日在老挝丰沙里结束野外实践,标志中老两国启动以亚洲象、印支虎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跨境同步调查。云南省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介绍,10名来自老挝南...[详细]

    07-06 16-07新华社
  •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7月4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会代表一致表示,将牢记两国领导人的嘱托,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积极贡献力量。[详细]

    07-06 16-0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