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综试卷评析

2017-06-09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综物理试卷评析

  大智高考物理研究院孙院长

  2017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综-物理,试卷结构基本同《考试说明》呈现的样式,不再标注“卷Ⅰ”、“卷Ⅱ”。物理试题较好地贯彻《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综合-物理》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与科学技术的联系,突出主干,模型新颖,注重能力,在创新上比往年又有发展。

  一、知识覆盖与侧重

  选择题侧重考查电学模块。16题考查混合场,难度中等;18题考查电磁感应的产生,技术应用型题目,看懂装置是关键,难度中等;19题考查电流的磁场、安培力,熟悉的模型,但是问题有深度挖掘,难度中等;20题考查电场的属性——场强、电势、电势差、电场力做功,图像信息题,体现了从图像收集信息能力的考查,难度中等。

  14、15、21三个选题考查力学。14题考查3-5新调整的动量内容,反冲类的动量近似守恒,容易题;15题考查平抛运动的传统问题,容易题;21题考查力平衡,动态分析题,是复习中老师能挖掘到的一个题,可以用正弦定理、结合正弦函数图像的函数值的变化趋向分析,数学应用难,难题。

  选择题17考查核反应、核能,是认定的原子物理部分四个命题中心的一个,属于正面知识考查,难度容易。

  计算以考查力学主干知识为主。24题考查机械能概念、动能定理应用,体现了基础性的要求,照顾中低层次的考生答题;计算25题虽然是电场、重力场的混合场模型,但是主要考查力学的动量定理、牛顿定律动力学、运动学综合,叙题语言简练,但是物理情景颇深,构建模型较难,拔高题。

  力学实验题22考查打点纸带的处理;电学实验23考查灯泡的伏安曲线实验,第二问是伏安曲线的应用,虽然是平时复习容易接触的问题,但是实际曲线应用加两个“最值”求解,有深度拓展,对学生仍是难题。

  二、能力立意、与科技应用的结合

  命题能力立意和物理学科五种能力的考查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5、16、20题都较好地考查了推理能力。

  21题考查分析能力、推理能力、数学在物理解题中的应用能力,是综合拔高题。

  24题是动力学、运动学、动量等力学规律的大综合,考查分析综合能力。

  15、18题体现了物理命题与科技、实践相结合的命题思维。

  三、创新型和开放性命题

  2017年高考考纲提出了“一体四层四翼”的命题要求,2017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综-物理命题贯彻了这个原则。

  18题以STM显微镜模型考查电磁感应的条件和安培力,物理知识简单,但是看懂装置、理解工作原理是答对题的关键,这些都是物理能力,是个创新性的题目。

  23题电学实验的第二问,应用实际伏安曲线解决实际问题,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突出例子,对培养应用型人才有导向性作用。

  25题的第一问,可以用动量定理解题,也可以用牛顿第二定律解题,属于开放性的命题。

  2017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Ⅰ理综化学试卷评析

  大智高考化学研究院李院长

  一、总评

  2017年全国新课标卷I理综化学命题基本遵循“稳中求变、立足基础、突出能力、锐意求新”的指导思想,与《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相契合,考查了考生“接受、吸收、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考查了实验能力与创新能力,还结合了生活中的化学、中国古典文化与化学进行考查,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试卷包括7道选择题(6×7=42分)、三道必考题(43分)和两道选考题(二选一,15分)。其中三道必考主观题内容为“化学实验”、“化学工艺流程”“化学反应原理”,选考题分别为“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

  试题从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与创新性”出发,考查了考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与科学素养”。试题整体难度较大,比往年有较大提高,有一定的区分度。

  二、试题特点与分析:

  第7题考查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本题侧重考查基础(合成纤维、纤维素、蛋白质等)。第8题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考查分离提纯物质所用的方法(蒸馏、蒸发、过滤、升华、萃取等)。

  第9题综合考查了同分异构体、官能团的性质、空间构型等。本题有创新,难度较往年有所增加。第10题灵活考查了实验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启普发生器的灵活应用),综合性较强。第11题通过电化学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考查了电解的原理。第12题从物质的性质及用途(如:氨气可以做冷却剂,硫代硫酸钠与酸反应产生硫单质和二氧化硫)入手,结合元素周期律进行考查。第13题考查学生从图像中获取有用信息并结合水溶液的相关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6题是化学实验题,信息量大且大多是陌生信息,主要考查了学生接收信息、理解信息的能力,并且涉及到了简单仪器的创新使用,最后考查了滴定原理下的守恒法计算。由于所给的数据都是字母,计算量较小。第27题是化工流程题,主要考查了分离除杂的方法,影响化学反应的因素,溶度积常数的计算,陌生氧化还原方程式书写等。第28题是对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涉及从图中获取信息,并书写热化学方程式的能力,考查了转化率,平衡常数的相关计算(常规计算),灵活考查了平衡移动原理。第35题是物质结构与性质选做题,除了第1问考得比较偏外(紫光的辐射波长),依然重点考查了电子排布式、杂化与空间构型、晶胞的结构及简单计算。第36题是有机化学选做题,考查较为全面,整体难度不是很大,充分利用题目所给信息加以分析,主要是正向分析突破。考查了有机物的命名,有机反应的类型,有限定条件的同分异构体的书写(不同于以往的判断同分异构体数目),合成线路的设计。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备考建议

  1.依托基础,提升能力。纵观今年的高考化学,题目很少直接考查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大多是依托基础知识来考查能力和化学学科素养。因此在复习备考时,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思考,彻底将问题搞透彻、搞明白,多进行反思和总结,切忌死记硬背。

  2.关注考纲。对于考试大纲对各个板块的要求,要非常熟悉,注意历年考纲之间的变化。选择题中,要注意实验、离子浓度比较,主观题中注意利用氧化还原反应进行陌生方程式的书写、物质的分离与提纯、有机化学实验、计算等。

  3.合理制定复习计划。根据历年高考真题的考查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同时还要注重细节,注重知识的全面与熟练。

  4.重视教材。人教版化学与鲁科版化学均要重视,例如本次考查的氨气用作制冷剂、硫代硫酸钠与酸的反应、紫光的辐射波长等就出自人教版教材。而2013年高考所考的Al2S3与水的反应却出自鲁科版教材!因此在备考的最后阶段,需要细读两个不同版本的教材。

  为了帮助考生更加具体了解2017年高考变化,“2017年高考解密及2018年高考命题趋势解读”公益讲座将在全省举办,家长学生正在抢报中,本站特别预留50个VIP席位,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为孩子预约:40063287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