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生物篇

2016-11-03 16:51:00来源:作者:
 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生物篇

2016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理综采用新课标卷后,近期教育部又对高考大纲进行了一定的修订。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就生物学科,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 内容变化。在内容上删去了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增加了选修1中“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第二, 能力要求变化。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以上两方面的改变,进一步加强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对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分析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生物实验的设计和知识的迁移,新的出题角度需要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以下为大智高考理综研究院结合“母题”精准讲解的几个重点变化:

示例1:微生物数量测定

已知微生物A可以产生油脂,微生物B可以产生脂肪酶。脂肪酶和油脂可用于生物柴油的生产。回答有关问题:

1)显微观察时,微生物A菌体中的油脂通常可用于        染色。微生物A产生的油脂不易挥发,可选用        (填“萃取法”或“水蒸气蒸馏法”)从菌体中提取。

2)为了从自然界中获得能产生脂肪酶的微生物B的单菌落,可从含有油料作物种子腐烂物的土壤中取样,并应选用以        为碳源的固体培养基进行培养。

3)若要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B的菌体数,可在显微镜下用        直接计数;若要测定其活菌数量,可选用        法进行计数。

4)为了确定微生物B产生的脂肪酶的最适温度,某同学测得相同时间内,在35℃、40℃、45℃温度下降解10g油脂所需酶量依次为4mg1mg6mg,则上述三个温度中,       ℃条件下该酶活力最小。为了进一步确定该

酶的最适温度,应围绕        ℃设计后续实验。

【命题立意】考试说明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要求: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姜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应用。

【大智建议】掌握微生物测定的原理和常用方法,能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注重方法和原理的迁移,掌握这一大类实验的出题思路和角度。

示例二: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现代人吃什么都讲究天然,所以目前市场上果汁饮料、果酒、果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请回答:

(1)在果汁加工过程中可添加____________________酶来提高出汁率和澄清度。

(2)苹果醋是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其生产过程中利用了______________的发酵作用,该过程需将温度控制在______________

(3)喝剩的葡萄酒放置一段时间后变酸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果酒酿造过程中,如果果汁灭菌不严格,含有醋酸菌,在酒精发酵旺盛时,醋酸菌能否将果汁中的糖发酵为醋酸?________1分)(不能”)。请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若要提高果醋的产量,发酵过程中关键要提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条件。

【命题立意】考试说明要求: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大智建议】了解微生物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并能利用已学生物学知识对现象进行合理的分析。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实例3: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为扩大可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沿海滩涂盐碱地的开发利用备受关注。我国科学家应用耐盐碱基因培育出了耐盐碱水稻新品系。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获取真核生物的基因通常采用人工合成法,通过图示中①方法合成的耐盐碱基因中是不含       的,如果要将耐盐碱基因和质粒重组,应该在基因两侧的AB位置除了接上以上两个结构外

还需分别加入____   限制酶识别序列,这样设计的优点是避免质粒和目的基因自身环化以及定向连接。

2)过程②采用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时,在PCR反应体系的主要成分中应该包含:扩增缓冲液(含Mg2+)、水,4种脱氧核糖苷酸、模板DNATaqDNA聚合酶和引物I和引物Ⅱ,若在该反应体系中,目的基因扩增了4代,则

共用了引物I____个。

3)请画出PstI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割DNA形成黏性末端的过程。

  

4)图示中将基因表达载体构建完成后没有直接导入农杆菌,而是先将其导入大肠杆菌,目的是____

【命题立意】考试说明要求:掌握基因工程和PCR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步骤,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分析。

【大智建议】掌握好PCR技术的原理以及操作步骤,明确PCR技术对基因工程的

重要作用。与实际生产生活相结合,了解常见的“抗虫棉”“抗病植物”等转基因植

物的制备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