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历史

2016-11-03 16:52:00来源:作者:
 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

历史篇

2017年高考历史大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凸显了高考命题的目标方向,是我们当下教学和备考中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应引起老师与学生的高度关注。

从大的方面来说,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2017年高考历史考试大纲将“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作为考试的核心立场与基本功能,同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育人导向。接下来,笔者将《2017年高考历史大纲》中几个重要的变化点以及备考建议总结如下:

变化一:调动和运用知识

旧考纲:辨别历史事物和历史解释。

新考纲:辨别历史事实与历史叙述。

例题:有国外学者说,如果世界结束于1820年,一部此前300年全球经济史的主体就会是东亚;只有结尾的简短一章可能提到遥远的大西洋沿岸。这里的“结尾的简短一章”主要指的是(  )

A.新航路开辟

B.西方早期殖民扩张

C.工业革命

D.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确立

【答案】选C项

【命题立意】本题根据题干所提供的时间信息“1820年”和“结尾的简短一章”分析,这一“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应该出现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前期,本题主要要求考生牢记工业革命开始的时间以及对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影响。

【大智建议】要求考生重点对世界历史有一个整体认识,强调人文意识的培养,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学科综合能力和较高的学科素养。

变化二:调动和运用知识

旧考纲:理解历史事实,分析历史结论。

新考纲:理解历史叙述与历史结论。

例题:据记载,中国古代官营手工作坊多配有专门“技工学校”,工匠要根据不同的工种接受期限不同的技术训练和学习。秦代《均工律》中就规定“工师善教工,故工一岁而成,新工二岁而成”。由此可知,古代官营手工业

A.注重新技术的研究与传承

B.强化了对技术市场的垄断

C.注重保证官营产品的质量

D.具有严密的产品制作工序

【答案】C项

命题立意本题以中国古代官营手工业为切入点,深入考查考生对古代官营手工业特征的认识。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感和宽广的学科视野。

大智建议本题设置情境新颖,要求考生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基础知识和重要概念有一定的认识,具备较强的综合学科材料和知识的能力。增强理解历史叙述的理解与阐释,从而进一步得出历史结论。

变化三:描述和阐释事物

旧考纲:认识历史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做出正确阐释。

新考纲:认识历史事物的本质。

例题:中英鸦片贸易以及由此引起的两次鸦片战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是马克思研究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材料。马克思认为,对外贸易、暴力战争与不平等条约的依次演进,是资本世界增值运动进程中的“三位一体”。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世界贸易和世界市场在十六世纪揭开了资本的近代生活史。……对外贸易的扩大,虽然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幼年时期是这种生产方式的基础。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中,由于这种生产方式的内在必然性,由于这种生产方式要求不断扩大市场,它成为这种生产方式本身的产物。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

材料二    这个新的王朝害怕外国人会支持一大部分中国人在中国被鞑靼人征服以后大约最初半个世纪里所怀抱的不满情绪。……妨碍对华出口贸易迅速扩大的主要因素,是那个依靠小农业与家庭工业相结合而存在的中国社会经济结构。

——《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

材料三    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证明。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

材料四    在这场决斗(指鸦片战争)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的悲歌。

——《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

材料五    马克思在《关于自由贸易的演说》中指出:“在现代的社会条件下,到底什么是自由贸易呢?这就是资本的自由,排除一些仍然阻碍着资本前进的民族障碍,只不过是让资本能充分地自由活动罢了。”因此,不平等条约的“不平等性”就体现在“英国垄断”前提的设置上,友好条约贩卖的东西正是剥削秩序。

——《鸦片贸易、鸦片战争与不平等条约》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你如何理解“世界贸易和世界市场在十六世纪揭开了资本的近代生活史”这句话?

2)据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对“对外贸易、暴力战争与不平等条约的依次演进,是资本世界增值运动进程中的‘三位一体’”这一观点进行论证。

【答案】(1)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扩张性、开放性,要求不断扩大市场;16世纪,伴随着世界的发现和海外贸易的扩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形成,揭开了资本的近代生活史。

2)论证:对外贸易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础和产物。然而,当英国商人满载着工业品驶向中国,却发现这个国家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根本不愿意购买英国的工业品。实行闭关锁国主要原因一是要维护满洲人建立的王朝,二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结构。为了打开中国的大门,获得贸易利润,英国走私鸦片。在中国开展禁烟运动后,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签订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由“英国垄断”的不平等条约:中国被迫开放通商口岸;与英国协定关税;允许英国公使进京;割让九龙司等。从而使英国排除了一些阻碍其对华贸易的障碍,达到了它要让其资本增值的目的。

【解析】本题考查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和鸦片战争的相关知识。

1)十六世纪,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世界贸易范围扩大,整个世界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这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不断扩大市场的需求和必然结果,从此揭开了资本的近代生活史。

2)资本主义发展要求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为了打开世界市场,西方殖民者采取了“对外贸易、暴力战争与不平等条约的依次演进”,结合所学知识并依据材料以中国近代历史为例说明。英国为了打开中国的大门,获得贸易利润,英国走私鸦片。在中国开展禁烟运动后,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签订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由“英国垄断”的不平等条约,最终使英国达到了它要让其资本增值的目的。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新航路的开辟·新航路开辟的影响;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的影响;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1840至1900年间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南京条约》和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