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政治

2016-11-03 16:48:00来源:作者:
 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

思想政治篇

2016年山东高考文综开始启用新课标卷。2017年新高考大纲中关于思想政治学科的修订内容为:对学科 “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

 

变化一: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母题】(新课标1卷)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原题略]

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并结合材料,说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对沿线国家和中国是双赢的选择。(14分)

【答案】沿线国家:扩大产品供给;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

中国:扩大产品市场化;促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提高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命题立意】教育部考试中心在今年高考前就提出,高考试题要增加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发展进步的内容,考查学生对我国社会现状、时事政策的了解、思考和把握,考查学生对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等价值准则的理解。高考命题所用材料信息往往紧跟时事热点。2016年10月发布的考试大纲新修订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求考生全面、准确地解读试题透露的信息,主要从背景材料、设问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来获得。

【大智建议】时政类非选择题一般要求结合材料整合答案,这就要求考生在解答过程中,先仔细阅读题目所给背景材料,边读边联想其可能涉及和考核的课本知识点,要开拓思路,注意从多角度、多层次去分析、评价这一时政材料。大多数时政类论述题都是答案隐含在材料之中,但也有少数题目“材料在书外,观点在书中”。要做好政治主观性试题,特别是时政热点问题,必须做到“一扣三结合”:必须紧扣题目要求,必须结合教材,必须结合材料,必须结合时政。

 

变化二: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母题】(2016年新课标1卷)2015年,某国宏观经济形势如下:产能利用率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从2.5%下跌至1%,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值3%。据此,预防通货紧缩成为关注的焦点。若不考虑其他因素,可能引发通货紧缩的传导路径是

①产能过剩→工业品供过于求→工业品价格走低→企业利润下滑

②消费低迷→消费品供过于求→消费品价格走低

③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物价总水平持续下跌

④企业投资萎缩→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

A.①→④→②→③            B.④→①→③→②

C.①→③→④→②            D.④→②→①→③

【答案】A

【命题立意】要求考生在获取相关的信息后,根据试题创设的新情境,启动原有的知识储备,迅速与相关知识内容建立起准确而有效的联系,经过分析、判断、推理、归纳等思维过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能力要求考生调动知识要稳、准、快,能够将所学政治知识与试题的形式和内容建立正确的联系,能够针对不同试题链接与此相关的模块知识去分析问题。

【大智建议】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不是不要基础知识,也不是不要知识体系。考察时政热点问题,也不是不要基础知识。因此,在热点问题的复习中,必须时刻不忘基础知识。要认真研究《考试说明》规定的考试范围和主干知识的考查范围,对相关的基础知识、主干知识要融会贯通,要掌握相关知识的来龙去脉,明确知识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对重点知识的理解一定要准确,切忌似是而非,一知半解。同时要解决好知识的系统性问题,依据知识的内在联系,构建知识网络,树立学科知识体系。这样才能为分析和解答实际问题、热点问题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调动知识,是指在获取和解读试题信息的过程中和基础上,能将接收到的信息迅速与相关的知识内容建立准确而有效的联系,是考生根据试题信息和要求对已储备知识的选择和提取。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就是知识的重组、迁移能力。只有夯实学科基础,特别是熟练掌握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把握知识的整体框架和内在联系,才能准确、灵活地调动和运用知识。

 

变化三: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母题】(2012年新课标卷)38.(26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原题略]

 (1)根据材料一概括我国国民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经济生活知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14分)

【答案】问题:与世界水平相比,最低工资在人均GDP中占比低,在平均工资中占比低,最低工资水平偏低。居民所得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呈减少趋势,政府和企业所得呈增加趋势,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

对策: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职工工资和居民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促进社会公平。

【命题立意】考纲要求考生通过思维过程,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并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加以叙述的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问题理解、分析和说明的思维过程。它要求考生不仅要能够正确地解释材料所展现的现象中蕴含的本质和规律,而且能够运用辩证的历史的观点与相关学科术语对社会现象和事物进行阐述。

【大智建议】第一步,描述事实,即材料中的显性信息;第二步,揭示问题,即材料中的隐含信息。表述时考生要自觉地培养逻辑思维及陈述表达能力。

 

变化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母题】(2016新课标1卷)3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原题略]

 

2)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探究如何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10分)

【答案】尊重历史事实,增强辨别信息真伪、抵御落后文化和错误言论的能力。利用网络等大众传媒传播英雄事迹,抵制和批驳肆意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的言行,大力宣传英雄精神,使群众懂得英雄精神使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继承和弘扬英雄精神。

【命题立意】本次考试大纲的修订主要的三大变化之一就是,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凝汇在政治、哲学、经济、艺术以及生产生活中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文明的精髓。在高考命题中,各学科都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所体现。

【大智建议】考生作答时突出价值立意,坚持立德树人,要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和博大精深的文明,感受、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内涵,并将之内化为行为准则。这要求考生不仅能够运用判断、归纳、演绎、比较、概括等方法论证政治问题,而且能够综合运用政治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论证和探讨政治问题,要遵循继承、弘扬、创新的发展路径,注重传统文化在现实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实现考试的社会意义和现实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