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语文

2016-11-03 16:47:00来源:作者:
 母题解密2017年全国卷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

语文篇

2017年山东高考语文仍然采用山东卷。山东将于2018年起,全面使用全国卷。但是2017年作为山东卷向全国卷过渡的最后一年,山东卷语文试题也会有调整和变化,知己知彼,才有胜算。

 

变化一:新增考点:“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

【母题】(2016全国I卷)文言文《曾公亮》(原文略)

5.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相指宰相中居于首位的人,与当今某些国家内阁或政府首脑的含义并不相同。

B.建储义为确定储君,也即确定皇位的继承人,我国古代通常采用嫡长子继承制。

C.古代朝廷中分职设官,各有专司,所以可用“有司”来指称朝廷中的各级官员。

D.契丹是古国名,后来改国号为辽,先后与五代和北宋并立,与中原常发生争端。

【答案】C

【命题立意】2016年10月发布的考试大纲新修订文件中提出:“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的导向作用。”在语文学科新增:“古代文化常识”考点,考查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只是的了解,同时凸显高考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阶段,积累一定量的关于古代官职官制、礼仪、称呼、风俗、节令和科举考试等相关知识。

【大智建议】对于古代文化常识题,考生要注重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回归课本,因为高考命题的基本方向是“命题在课外,功夫在课内”。古代文化常识题一般比较简单,考生只要平时注意积累,联系教材内容,一般不会误判。建议考生在复习课内文言文时,整理文化相关知识点,做好储备。例如:《陈情表》里就有“孝廉”“”秀才“等相关古代文化常识。

 

变化二: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均作为必考内容。

【母题】(2016年全国卷)《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即《陈忠实传》原文略)

2)为什么说1985年是认知陈忠实的标志性年份?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6分)

 3)文中认为“属于陈忠实的句子永留人间”,为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4)陈忠实的“剥离”和“寻找”是什么关系?有哪些表现?请结合材料详细说明。(8分)

【答案】(2)①他意识到要像自己笔下的蓝袍先生一样接受时代的变化,在生活和思想上打开自己;②他认识到必须写出史诗般的长篇小说,才能在文学上确立自己的位置;③他认为自己是在1985年开始重建自我,产生对生活的独特理解和表述。

3)①他的小说艺术达到了当时的最高水平;②他的文学作品的思想容量和审美境界在20世纪中国是无可取代的;③他的作品是当代世界文学中独树一帜的文学经典。

4)答:“剥离”和“寻找”是辩证关系,剥离的结果带来寻找的可能,而寻找的冲动激发剥离的愿望。

①从赵树理和柳青的文学中剥离,寻找到马尔克斯、王蒙等新的文学营养;②从中山装所代表的时代精神中剥离,寻找到西装所代表的面对世界的契机;③从“典型性格”说中剥离,寻找到“文化心理结构”学说;④从自身已有的文学成就中剥离,寻找到新的文学高度,写出了文学巨著。

【命题立意】通过考生阅读2200字左右的实用文本,了解实用文本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准确解读文本,了解文本的基本结构和语言特色,在文中筛选和整合信息,考查学生处理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把握关键信息,并能够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功用,探讨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大智建议】全国卷现代文阅读考查的变化,原来全国卷试题中有文学类和实用类两篇2200字左右的文本阅读,考生在作答时,任选其一。从2017年起,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均作为必考内容。并不是意味着考卷中出现两篇文章让考生必做,这也是最近对该修定方案的最大误读。今后的全国卷在总分值不提高的情况下,还会是一篇现代文阅读,由命题人选择出哪一类型,也就是说选择权由考生变成了命题人,对考生来说,两种类型全是必考内容,所以考生需要将两种文本阅读都复习到位。由于山东卷从2014年,就由“2选1”选作,变为命题上的选考,所以这一变化,对山东考生来说,并没有很大问题。强调:不能放松对实用文本阅读的复习。

 

变化三:古诗文默写题型改为情境式。

【母题】(2016年山东卷)(1)《庄子·逍遥游》描写迁徙南溟的大鹏击水之广、飞升之高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甫《登岳阳楼》颔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描写了洞庭湖浩瀚壮阔的景色,千古传诵。

3)李煜《虞美人》词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以江水比喻自己的愁绪,抒发亡国之君无尽的痛苦之情。

【答案】(1)水击三千里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2)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

3)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命题立意】高考加强了对语文学科素养的考查,不仅要积累大量优秀的古代散文和优美的词曲,还要加强学生对其内在含义、情感、意境、创作背景意图、现实指导意义等多方面的掌握。

【大智建议】做好教材梳理,巩固古代诗文知识。要回归课本,做好文言知识积累,对于重点的文言实词、虚词、文言句式等知识要结合习题归纳强调;名篇名句要通晓其意,理解背诵,强化默写,在议论复习中整理出错频率较高的字。

 

变化四: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成为新主角

【母题】(2015全国I卷)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明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命题立意】1.思想方向。

1)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要培植现代公民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法治(规则)意识、科学意识、人文意识。

3)树立正确的观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每一个词,每一种意识,每一种观念,都要开展主题阅读和定向积累,并且将自己代入学习和生活的具体情境,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思考。

2.思维方向。

1)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采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地、全面地分析事物。事物有正面,有反面;有主流,有支流;有成绩,有问题;有长处,有短处。看问题时不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2)用联系的观点分析事物。要注意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学会由此及彼地分析事物。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外界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事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的。

3)用发展的观点分析事物。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运动、变化的,只有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对事物的发展趋向做出正确推断。

3.表达方向。

1)表达方式

①全面训练,突出重点。表达方式的训练要全面,记叙、议论、抒情、说明、描写各种表达方式都要训练到位,同时要突出训练重点,即议论、记叙、描写。

②文体训练,突出特征。表达方式与不同的文体相适应,因此,表达方式的训练必须与不同的文体相结合。记叙文突出叙事、描写能力的训练;议论文突出议论、叙述的训练。文体特征包括特定文体的形式特征,特别是实用文体,如书信、演讲稿等。

【大智建议】加强作文训练,突破重难点。应重点加强审题训练,立意要力求深刻,见解要力求新颖;要积累新鲜素材,运用要灵活;语言要讲求修辞,凸显文采;还应强调文章的合理布局,注意细节,如段落字数、书写标点等。尤其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应当引起重视,留心生活社会热点,勤加练习,注意新型文章结构和构思方法,做到随机应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