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民办携手前行:大智与历城二中联合创建“教师发展研究院”

2016-10-03 15:30:00来源:作者:
    930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大智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在山东新闻大厦举办“联合共建教师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仪式上,济南市教育局成人教育处处长于春祥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新生共同为教师发展研究院揭牌,并现场接受了媒体采访。至此,由大智和历城二中联合创建的教师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了。

  张维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教师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大智教育集团与山东省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重点学校历城二中在探索教师培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作为一所民办教育机构,大智要想与历城二中这样的名校合作的更加长久,需要大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实力。可喜的是自成立以来大智在教育教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今年,大智在讲师培训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成立了大智教师发展研究院,为大智的讲师培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大智未来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为践行大智做“公办学校的助手,家庭教育的帮手,素质教育的推手”提供了保障。张维东现场对所有大智讲师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大大家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张维东表示大智期待能够在师训方面,为教育培训机构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为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新生现场畅谈了双方合作后的展望与计划。他表示,历城二中将与大智共同成长、优势互补、共赢共生、共同成长,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教育师资和优质的教育资源,让迅速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服务于更多的学生。他同时预祝双方的合作有一个好的开端的同时更有一个好的成功,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此次大智与历城二中的合作开辟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联合培育培养教师的先河,开创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教师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讲师联合培养展开合作,内容包含讲师基本功培养、教研能力提升及教学环节实施等方面。其中,历城二中负责组建专门师训小组,大智负责教师培训事宜的具体推进与实施。这是一次双方共赢的合作。历城二中在李新生校长的带领下,求实创新,稳扎稳打,享誉齐鲁。学校以提高教师素养为支撑点,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着力点,形成了教学研一体化的教学特色,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及教学实践方面建构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培训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教学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而大智则是山东省著名品牌教育培训机构,以‘做公办学校的助手,家庭教育的帮手,素质教育的推手’为办学定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日臻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大智教育集团副总裁、首席教学官张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此次大智与历城二中的合作,著名教育时评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仪式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大智作为民办教育机构与公办名校历城二中的合作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大智和历城二中正在做着推进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件大事。长期以来,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社会舆论普遍对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带有歧视性色彩,存在民办、公办的门户之见。事实上这种歧视阻碍了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不利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舆论对民办学校包括教育培训机构有一种误解,认为民办的就是逐利的,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事实上,不管以盈利性为目的还是非盈利性为目的的教育机构,都是为了促进教育资源的丰富,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的教育选择。目前,中国教育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而中高考改革是以学生的选择权为核心的改革,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的教育选择权,包括考试选择权、科目选择权、学校选择权。要让学生的选择权落地,中国的基础教育将从原有的单一模式向个性化教育和多元化教育转变。这就对公办学校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管理模式、教师发展等方面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需要政府、公办学校、民办教育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共同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格局。而大智与历城二中的合作,让他很欣喜地看到了一个政府、公办教育、民办教育三者共同为推动教育改革理想而做出新的探索与尝试。

  此次大智与历城二中的合作开创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合作的新模式,既顺应了教育发展需求,也符合教育改革的方向,同时也契合了两校携手共进发展的意愿,一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跨越性创新合作在此起航。为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之间打破壁垒,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彰显特色、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