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是离大学更近了!--大智教研员告诉你复读应该注意什么?

2016-07-21 15:45:00来源:作者:

“看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高考的失利并不代表整个人生的失利,大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但是大学却是我们走向成功更好的阶梯,它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丰富我们的知识。

知己知彼 大智提醒考生

复读前要明确自己是否适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选择高考复读,我们不仅要了解高考的命题趋势,还要了解我们自己是否适合复读。有调查发现,大专线到二本线这一段距离的考生通过高考复读提高的潜力最大,有不少考生能提高50到100分左右甚至更高。那么,下面大智告诉你具体什么样的人适合高考复读。

一、选择复读是自己的意愿,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有理想有恒心,心理承受力较强的考生。态度很重要,如果说选择复读是父母的意愿而自己并不想复读,没有毅力,不能承受复读之苦,那么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会显得非常被动从而影响学习。

二、高考期间由于健康、心态或状态等原因,导致发挥失常,高考成绩低于平时模拟考试成绩较多的考生;高考成绩较为理想但是填报志愿失误导致落榜的考生。这几类考生可能平时的成绩相对其他高考失利的考生基础较为牢固,随便选择了一所不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是一种错误的选择,复读便是上理想大学的最好选择。

三、距离理想大学100分以内的考生。如果说距离理想大学的分数较大,或者距离二本线的分数较大,那么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够考入理想大学的相对较少。

四、自身学习态度端正,刻苦用功,心理素质稳定,但不懂高三复习方法、学习无体系或者原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导致备考方向错误的考生。

重拾信心 摆正心态 明确注意事项

其实,高考复读生往往拥有着比应届生更强的毅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促使着他们为圆梦努力。因此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是高考复读前又一项重要工作。

在制定学习方法之前考生首先要摆正心态。走出高考失败的阴影,复读是新的人生。既不要丧失信心也不要迷恋过去,更不要满足于应届高三时掌握的内容。无论知识点掌握的扎实与否都要以开拓的精神来更宽更深的学习,用新的角度挖掘课本的知识,不要让心理成为学习的障碍。

复习应集中薄弱科目。复读生已经通过高考知道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提高弱势科目的分数是主要课题。薄弱科目和单元是因长期不重视或感到难学而产生的科目,但它们是通过努力就能大幅提高分数的“金矿”。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加以大幅提高,从复读开始就要给弱势科目多分配时间。

量身制定可行性学习计划。过高的计划不但不能完成,而且会丧失自信心和进取精神。无法实现的计划是没有现实意义的,大智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每位学员入学前针对个人情况制定计划,且可实施性较高的计划有利于信心的树立,学员们往往能在信心的塑造中超出目标分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