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回母校”首场活动在百年名校青岛9中启动

2017-06-29 18:05: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孙军

  日前,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共同发起,青岛市关工委指导,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局关工委共同主办的“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院士回母校”首场报告会在青岛9中隆重举行。仪式由青岛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主持,青岛市关工委副主任马论业、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分别讲话,青岛9中党委副书记侯芸致辞。青岛市各区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青岛市市直学校关工委分管领导、秘书长,承办单位青岛9中7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青岛9中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院士受邀参加本次报告会。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介绍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院士回母校”活动开展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院士回母校”活动,就是着眼于发挥院士校友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方面对青少年学生的影响带动作用,将院士请回母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的经历和感悟,展现和诠释院士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帮助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他鼓励同学学习谢立信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追求卓越、立志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态度;踊跃投身国家建设,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对接,积极助力国家的伟大复兴;积极传播“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观,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创新的生力军。他要求各学校积极建设传播科学精神的“校友文化”,培植崇尚“科学精神”的教师队伍,构建培养“科学精神”的教学体系,使中学校园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成为高素质人才的成长摇篮。

  马论业介绍了谢立信院士在青岛学习成长经历和科学成就。同时提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高度普及,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纷繁复杂,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杰出老校友回母校”“院士回母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青岛9中充分发挥杰出老校友、谢立信院士这一优质资源的独特作用,积极适应互联网环境下青少年思想特点和思维方式,借助网络新媒体新的传播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贴近学生实际,生动鲜活,满足了青少年学生追星的需求。关工委组织要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变观念,创新关工委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青岛9中始建于1900年,是青岛市唯一一所百年名校,这里曾走出过8位院士,有两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谢立信、戚颖敏等科技栋梁,素有“院士摇篮”的美誉。而此次回母校做首场报告的谢立信院士,是目前我国眼科界唯一一位院士,我国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开拓者之一,曾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荣获“中华眼科终身成就奖”。

  上午九点,75岁的谢立信院士首先来到青岛9中的“院士广场”并兴致勃勃的在自己的铜像前拍照留念,随后参观教学楼,来到高一4班教室向学生们亲切问好。参观结束时,他对学校的建设连连称赞,并为青岛9中题词“百年学府 百年沉淀 创新发展 再铸辉煌”。上午十点,学校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院士会客厅”如约而至,师生代表围坐在谢立信院士身旁,对他进行了访谈。谢立信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中学时代在青岛9中学习生活的6年时光,学习上锲而不舍、勤奋刻苦、严于律己的良好习惯激励着全体师生。同时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也吸引了广大学生的关注,当听到院士说,“因为课间踢足球、汗流浃背、上课迟到,被老师叫到黑板上默写诗词,一个字都不会”时,全场师生报以会意笑声。

  谢立信幽默风趣的语言仿佛他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春时代。十七岁与七十五岁没有距离。回忆求学时光,充满对恩师的无限怀念与感激---还记得高中老师对他填报高考志愿时的批评“高考志愿填报不能一时冲动情绪化、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发挥特长、面向未来”。当说到在美国学习时,面对高额的物质诱惑,为了祖国的发展,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时,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他点赞。对于“如何成为学生敬佩的一个好老师”,谢立信说,首先要“课好”,要努力站在知识的最前沿最高端;不仅要严格要求同时要深入情感沟通,充分发挥智商、情商两个作用。当得知同学们对他发明的世界一流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感兴趣时,谢立信详细介绍了手术必备的条件,从科研领域和研究方法两个层面,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地为师生讲解了这一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治疗效果最好的白内障治疗技术,并告诫学弟学妹“不学习就难以增长才干、不立志就难以学有所成”,勉励全体师生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坚持科学精神,做祖国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访谈结束了,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习谢立信“见贤思齐”、“矢志报国”、“科学精神”的理想信念;“以谢立信院士为榜样,孜孜不倦,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像谢立信院士一样的优秀人才,为我们的祖国、社会、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jpg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6月28日出炉,根据最新揭晓的榜单,全球4000所大学中,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详细]

    06-28 17-06澎湃新闻网
  • 云南年内将实现县级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记者29日从云南省法制办、司法厅举行的《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要求2017年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云南省法制办主任张宪伟介绍,云南省2015年10月印发《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法律...[详细]

    06-29 17-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与芬兰成立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 释放创新合作潜力

    :中国与芬兰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2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芬两国企业创新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双方创新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详细]

    06-29 17-06国际在线
  • 中方回应美国或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望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

    :针对有媒体报道,美国近期或将对华采取贸易保护等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表示,中美双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彼此关注。据外媒报道,三名美国政府高官日前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中贸易问题感到“沮丧”,正考虑对中国...[详细]

    06-29 17-06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