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目前欧美同学会已组建智库联盟

2016-08-09 09:37: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作者:贺迎春

 “如果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千万学子在同各国人民建立友谊,在相互交流、了解的过程中,能够多以当地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向他们介绍中国、展示中国,这将是非常好的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机会。”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作为留学人员的组织,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可以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邓中翰表示,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促进经济的发展,增强与其它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必需依靠人才,加强留学人员组织的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要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邓中翰表示,《意见》是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出台的,近年来欧美同学会一直积极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积极响应号召吸引海外留学优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筹备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建设留学报国基地,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平台,鼓励和支持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助力国家经济发展。

  据邓中翰介绍,目前欧美同学会已组建智库联盟,统筹协调10余家由留学人员为主创办的研究型组织,充分调动留学人员的特点,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国家的多项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未来,欧美同学会也将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特点,将欧美同学会智库建设得更加完善,更加全面,更加适应国家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

  欧美同学会是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1913年10月在北京成立,目前在全国拥有近8万名会员,设留意、留法、德奥等15个国别分会以及商会、“”专家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分支机构。(记者贺迎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