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扎堆读商科 热度不减理性回归?

2016-06-22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启德教育特邀GMAT考试官方GMAC共同发布《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

  ——曾几何时,商科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仿佛傲娇高冷的奢侈品,并非人人皆可企及。然而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经济运行都对商科人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商科类专业,并快速形成了持续多年居高不下的商科留学热。尽管近两年来留学群体对于商科的选择正渐趋理性,但以FAME(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四大专业为代表的商科仍然稳居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学科的首位。然而,如何在商科留学热中理性评估专业选择,如何在回归理性的呼声中避免矫枉过正,也是目前意向留学群体迫切需要解答的疑惑。 

  启德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并希望籍此推动行业专业度的发展。2016619日,启德教育集团特邀全球商学院入学考试GMAT主办方GMAC,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启德教育为数十万中国学生提供的教育服务经验和大数据沉淀为基础,结合启德教育与GMAC的调研数据,全景呈现中国学生商科留学的现状及趋势、商科专业申请分析、选校定校建议以及就业求职规划等与商科学生留学成功密切相关的内容,为准备出国修读商科的学生提供最全面的参考资料和思考维度。 

  商科留学多以就业为导向 本科群体更应重视前置规划 

  如今,商科专业已经成了一众学子无需削足适履、只要努力就能穿上的水晶鞋,但是这双水晶鞋真的适合你吗?穿上这双水晶鞋以后是否还能够自如地跳出绚丽的舞蹈?成为不少商科留学生心中萦绕不散的思考。商科热原因,容易被误读为商科专业易毕业申请门槛低工科难所以读商文科不好就业所以读商”…… 但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商科毕业生高就业率对学生和家长们产生的吸引力。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出国读商科最具影响力的5个因素为:商科就业面广、未来想从事商科类的职业、家庭背景与商科相关、热爱商科类专业、未来工作体面薪酬高,其中三项都和就业相关。而出国读本科和读硕士的群体在选择商科的原因上差异显著:商科就业面广、未来想从事商科类的职业、热爱商科类专业、移民成功率高、申请成功率高、转变就业领域、职场进修所需、转专业需求,出于这些原因选择出国读商科的研究生更多;而家庭背景与商科相关、家长的要求、利于拓展人脉、创业的需求、关于选专业没有明确的想法而随大流,出于这些原因出国读商科的本科生更多。由此可见,研究生群体更看重就业,而家人的意见对于本科群体的影响更直接。 

  随大流仍然位列本科群体选择原因的前五位,这个看起来有些扎眼的典型理由,尽管也包含着见贤思齐从善如流这类成熟的社会生存哲学,但对于影响到人生规划的学业规划来说,却显得过于轻率,启德教育推出《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也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更多商科留学生降低这个理由的占比。 

  超四成意向留学生选择商科 美澳英加为商科留学四大目的地 

  在商业时代,追热门是一种行业规律,无论创业还是投资,都讲究一群人蜂拥而上把某件事儿做大,把市场做活。所以扎堆留学读商科也有其合理性,扎堆了这么些年,商科却依然被奉为高回报率的专业。GMAC2016年调研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接受过商科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表示,商科教育帮助自己获得了个人回报(93%)、职业回报(89%)、财务回报(75%);而且这些被调研者表示非常愿意向人推荐自己的商科项目,整体来看,各种商科项目的净推荐值(Net Promoter Score--NPS,最流行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非常高(综合NPS = +45);另外,有93%的毕业生表示商科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如果有机会再选一次,依然会选择商科。 

  启德教育《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41.2%的意向留学生选择就读商科。本次《报告》调研数据显示79.4%的商科留学生选择美国(30.6%)、澳大利亚(23.4%)、英国(15.2%)、加拿大(10.2%)四大目的地。美国除了独占鳌头的教育质量,商科专业设置也紧随经济发展潮流,金融工程、传媒营销等交叉学科更成为近年美研申请热点;澳大利亚对商科学生的吸引力,则与其对商科中某些专业的就业与移民优待政策不无关系;老牌教育强国英国的商科硕士对于本科非商科专业的学生包容性更高,吸引了不少跨专业的中国学生;中国香港(6.8%

  位列第五,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名校比例高且地缘优势明显、费用较低,还有留港就业的机会,这些都成为吸引商科学生赴港求学的重要原因。此外,法国(3.0%)、新加坡(2.8%)、荷兰(1.9%)、韩国(1.5%)、新西兰(1.3%)、德国(1.3%)、日本(1.2%)也是中国商科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 

  在商科专业选择中,金融和会计两大专业可谓热中之热,《报告》调研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商科留学生选择金融(26.5%)和会计(24.2%)专业,其他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商科留学专业依次为:管理学(11.5%),市场营销专业(11.3%),经济学(5.9%)。另据GMAC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商科硕士(非MBA)九大专业为:金融、会计、商务与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酒店管理,其中金融和会计专业的占比超过一半,达到60.6%。由于商科对于学生的本科背景包容性强,所以跨专业申请的占比较高。《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出国读商科硕士的学生中有35.9%为跨专业申请,跨专业的学生中,本科为文科(34.1%)专业的占比最高。 

  在拥挤的商科留学路上 早起鸟更能先人一步收获留学成功 

  作出清晰的选择是好的开头,但在理性选择了留学国家、学校和细分专业后,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提高申请成功率?《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出国读研究生的商科留学生认为申请成功的前5大因素是:专业人士的帮助(59.8%)、优秀的GPA41.7%)、有实习经历(31.4%)、优秀的语言成绩(28.0%)、国内学校背景较好(27.7%)。出国读本科的商科留学生认为排在前5位的原因是:专业人士的帮助(58.1%)、优秀的GPA31.3%)、优秀的语言成绩(30.2%)、国内学校背景较好(21.8%)、有课外活动经历(20.7%)。总体来看,本硕差异不大,且社会实践经历都能提升申请成功率。 

  成功留学只是迈向留学成功的第一步,待学有所成之后,就业和职业发展才是商科留学的最终目的。商科专业细分复杂、又相互交叉,不同国家的专业特色与就业政策也各不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找准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职业发展路径成为商科留学成功的关键所在,而这两点都要求学生提前了解商科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并尽早规划发展路径。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商科留学毕业生多选择回国就业,扎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金融行业是最多商科人的选择,35.7%的受访者就职于金融行业。商科留学毕业生选择最多的是私企/民营企业(54.5%)、外企/合资企业(21.9%)、国企/公有制企业(14.6%)。此外,约有 5.1%的被调研者表示考虑毕业后就创业50%的人表示考虑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创业,而排名前 5 位的创业方向为:消费生活(38.1%)、教育(37.1%)、金融投资(35.1%)、文化娱乐(26.8%)、电子商务(20.6%)。 

  作为高投资的专业,商科留学生毕业后的回报率尤其受到关注。《报告》调研数据亦显示,商科毕业生平均起薪约8.7万元/年,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商科毕业生现在的年收入已经基本实现了薪资翻倍,达到约16.2万元/年。此外,专业与职业相关程度和薪资水平成正比,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商科毕业生后劲足,薪资增长快、增幅大,鉴于此,启德教育建议商科留学毕业生不要为了短期的薪资差异而放弃多年的专业积累。 

  商科留学生的就业数据也引出了留学成功的终极问题——在心仪的城市、看好的行业、找到专业对口工作,成功率如何提升?答案就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二字,不仅体现在留学申请前就要将职业规划考虑在内,也体现在求职要早行动,启德教育历年的《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毕业前半年是海归求职黄金期。然而接受本次调研的商科留学毕业生中,在毕业后的半年内才找工作的学生占比高达43.3%。这与国内院校学生基本在毕业前半年甚至更早就开始求职的情况有巨大差异,但这并非说明留学生们缺乏早起的觉悟,地缘、求职渠道、求职方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的确导致了计划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在国外求职的不便。然而,面对一年又一年的最难就业季,凭着一张洋文凭就能轻松就业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海归们毕业后再找工作反而要承担更高的机会成本、时间成本,背负巨大的就业压力。《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约有4成商科留学毕业生认为找工作非常难比较难。启德教育建议商科留学毕业生们充分利用网络时代的便利,提前留意国内各大招聘网站的信息,并通过网络视频、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完成面试等求职环节。此外,学制较短的留学地区,如英国、中国香港等,学生留学期间学业紧、课业多,很难再抽出时间和精力提前求职,这种情况下,留学生们不妨从拿到学校OFFER那天起就开始着手求职,留意工作机会。 

  除了以上的技术流总结外,还有一些关于自身能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商科留学生有的放矢地提升作为商科人的核心能力。《报告》显示,商科毕业生认为自己能够求职成功的原因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语言能力(63.5%)、专业能力(53.9%)、工作经验(48.9%)、实习经历(46.6%)、双重文化背景(28.7%)。而在众多商科人眼中,除了专业技能,沟通能力被认为是商科人重要的职场能力,是求职成功的重要助推因素。沟通能力,除了可以通过学习,如小组作业、Presentation等得到锻炼外,还可以借助实习,或者社交活动获得提升。除了上课和实习,就是在社交。”——看来这句流传在哈佛商学院的魔鬼法则所言非虚。 

  如何第一时间获取“报告”的全部资料内容? 

    625日周六,“报告”山东区首发仪式将在济南市索菲特银座大饭店6楼举办,恰逢启德山东第34届“世界名校招生展暨出国考试展”,家长在现场即可免费获得此报告,预约电话:0531-829606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