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严打涉嫌教育欺诈的野鸡大学 从名称可识别

2015-08-12 17:10: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陈学敏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披露该国“野鸡大学”涉嫌通过造假文件,为海外民众办理留学生签证与劳工签证,来获得现金回扣。澳大利亚移民部承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打签证欺诈与剥削劳工。

  “野鸡大学”涉嫌教育欺诈

  澳大利亚墨尔本TK教育培训院校(TK Melbourne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llege)近日被爆料并非是一个学习的场所,而更像是签证工厂。据了解,该院校通过向海外民众收取数万澳元费用,来获取赴澳学习或工作的签证。

  此外,调查还指出,联邦教育监管机构、澳大利亚技术质量机构、移民部数月前着重调查墨尔本中央商务区院校(Melbourne CBD college),该校被指涉嫌腐败、伪造签证等问题。据透露,在澳大利亚类似的院校十分普遍。

  据了解,联邦警察已指控国际教育学院(St Stephens Institute)涉嫌教育欺诈,剥削在澳工作的海外劳工。据称,国际教育学院是专门用于雇佣和剥削海外工人和留学生的中心。这些海外工人和留学生必须支付一大笔钱,放弃一些薪酬或者工作条件才能够获得签证。

  澳大利亚移民部助理部长卡什表示:“新一轮的返签证欺诈活动正在推行,海外劳工及雇主必须谨守规则,确保签证文件的真实性。”卡什表示,虽然特遣小组的活动刚刚开始,但已取得一定成效。

  从名称上即可识别“野鸡大学”

  澳大利亚的大学教育比较发达,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介绍说,要想分辨一所澳大利亚大学是否正规,办法很简单。

  “通常,看澳大利亚的大学是否正规,可以轻易地从名称上面来辨别。”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公立大学有近四十所,这些大学可以轻易分辨出来,“当你看到这个学校的名称当中,含有university这个词语时,通常这就是一个公立大学,回国也受中国教育部的认证。而如果没有university字样,通常我们称之为学院,其中就有部分是私立的。”

  另外,胡方介绍,辨别澳大利亚学校的素质,最简易的方法就是看澳大利亚移民局对这个学校的评价。近几年,澳大利亚移民局对申请部分院校的学生采用的是SVP留学生签证,能够获准让学生使用SVP类型的学生签证申请的学校,往往是一些质量比较牢靠的学校。“所以,通常如果是在移民局的SVP院校清单上的学校,基本上都没什么大问题”。

  “不否认,也有部分澳大利亚院校是存在问题的。”胡方提醒,这一类院校就是上述介绍的违法学校,主要以招收国际生为主,甚至有些学校一个本地生都没有。“入读这些学校的学生,主要以打工为主。获得签证之后,大部分时间用来工作,只有极少数的时间,比如说一周、一天甚至半天的时间在学校学习。”胡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