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远眺春华满--访中国青年设计师满春华

2018-06-24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浓郁的绿色铺满的田野里,满春华挥动锄头,滚动的汗珠浸透了衣衫,他耕作着,也思考着。一个人的格局就是在他思考问题的时候,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世界的宽度。每次进行木雕创作之前,满春华都会从当下大时代出发回顾历史、从周围的环境出发放眼世界,长此以往的思考,成就了一个有大格局的满春华。

  

    满春华与设计作品

  一个人的格局,与他的视野是否广阔有着莫大的关系,要有广阔的视野,莫过于读书与行走。这个道理,在满春华身上得到了深刻的验证。虽然中专毕业,但是为了让自己的木雕作品更加有内涵、有意义,满春华开始接触中国传统优秀书籍,他最喜欢的便是《易经》。“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让他随机应变、开阔视野,木雕作品得以不断创新;“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让他谦虚谨慎、虚怀若谷,雕刻技艺得以不断优化。满春华说:“书读过一遍是万万不行的,要多读几遍、多去感悟,一本书哪怕有一句话对自己有所启发,也是很好的。”当然,文言文书本读起来还是有困难的,满春华就多听讲座,听完国学大师讲解后再去看书,就会轻松许多。他求知若渴,为了创作。多年来,满春华四处游学、采风,到过福州、苏州、北京等地,一路风清,且行且惜。只有游走于字里行间,古今中外才在脑海翻腾;只有穿行于一草一木,天地万物才被我们辨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格局由此而生。

  

    作品《“醉”笑凡尘》

  功名利禄并不等于格局宽广,大人格、大气度、大胸怀才是大格局。2017年,中国骨雕文化节组委会给满春华寄来了骨雕原材料,希望他能参加比赛,没有进行过骨雕创作的满春华并没有畏惧,一如既往,他开始准备构思。传说,梁祝故事发生在自己的家乡济宁,满春华就想以此题材进行骨雕创作,梁祝驾着祥云,携手相视、蝴蝶相伴,寓意美满,满春华还为梁山伯与祝英台背后雕刻一颗心,新意十足。凭借作品《梁祝情缘》,满春华获得中国骨雕文化节颁发的金奖。之前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等多次对满春华进行报道,2014年中国青年设计师峰会将满春华评为“中国青年设计师”,其作品在2016年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同时,满春华也不断增强理论知识,着手论文写作。2014年,在“中国现代根雕艺术高端学术论坛”上作重要报告——《化其主,体其情》,他表达的创作理念得到了林学善、潘发清等大师的一致好评。2016年,满春华更是在国家级期刊《基础建设》上发表了《我的艺术之魂》、《论艺》两篇论文。对于奖项,满春华并不刻意追求,他注重的是作品本身的内心情感。他是个感性的艺人,时常会感到作品人物对自己的召唤,向他诉说着喜怒哀乐,而满春华的心弦也会随着作品人物的情感变化而被拨动,感动至极,会动容落泪。与作品人物心灵上的沟通最为重要,这便是有大格局的人,从不骄傲自满,也不固步自封。一室之内,非遗传承人们精雕细琢,却心怀天下,融入作品,不计得失。

  

    作品《梁祝情缘》  

  有了大格局,便以大视角切入人生,满春华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多次到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学习,他认为艺术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条件,但是缺失了创作上的“接地气”,思维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而作为民间传承人的他,他也深知民间非遗作品虽蕴含满满的人情味,但是缺少理论支撑。所以,他乐意借助国家研培计划来到学校进行学习,当然,国家制定的非遗研培计划更是为在校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接地气”的环境,不出校门就能了解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长期的创作经历,让满春华发现了南北木雕的巨大差异。他发现北方木雕的题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做工还不够精致,而南方虽然技艺精巧,但是商品化严重、文化底蕴稍稍欠缺。作为一名想要把木雕技艺发扬光大的艺人,满春华通过实地考察,对各地作品做了细致的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仅使自己的作品有了质的飞跃,他还整理成文字,供社会各界阅读,让整个社会有所启发。掌握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势,如同对弈,赢家往往是有着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的方略与气势的棋手。就是这一位位对非遗有着大格局的非遗传承人们,才使得我国从大视角切入非遗保护的规划得以具体的实施。心灵在高处,俯瞰天地、海纳百川,整个国家都是如此,何愁百花不齐放?

  

  作品《心静思远》

  冯友兰先生提出的人生最高境界是“天地境界”,一个人了解到超乎社会整体之上,还有一个更大的整体,即宇宙。他不仅是社会的一员,同时还是宇宙的一员。今年十月份,满春华被邀请来到艺术田园创作国际展,他与来自十六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共同创作。语言不通,但艺术无国界,满春华认真欣赏其他国家艺术家们的作品,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心去看、去想、去体会,在作品中与世界对话。与多国艺术潮流进行碰撞后,满春华对艺术有了新的感悟:中国艺术品更具有思想、更有“人情味”,而国外的艺术品更加自由、更具有想象力。面对这种差异,他积极与外国艺术家交流,把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气魄传播到外国艺术领域,把外国艺术领域中“自由”的氛围引进中国木雕传承中,他深知,艺术交流对中国艺术发展和外国艺术发展同样重要,对实现世界文化繁荣也至关重要。生而为人,满春华走出个体,走向世界,满春华了解自己是宇宙的一份子、了解所做的事的意义,自觉他正在做他所做的事,有这种理解,所以他就潜心在为宇宙的利益而做各种事。

  庄子所云,“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格局在岳飞那里就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壮烈;格局在满春华这里就是沉醉创作、传承优秀、面向世界的稳扎稳打。在国家大力支持保护非遗的大时代下,以满春华为代表的具有现代意识的艺术家正在以大的格局谱写中国艺术新篇章。

  

  满春华个人简历

  满春华,生于山东金乡,自幼酷爱艺术,近十多年来对泥塑、根雕、木雕和文学艺术有着特别兴趣并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孜孜以求。在创作中不仅注重作品的表面形式,更注重作品的内涵,并结合西方雕塑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理论的吸收。从传统中取长补短吸收精华,使作品得以升华,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2年11月《喜迎十八大》为题的泥塑被金乡电视台、济宁电视台多次报道,

  济宁电台2012年11月,给我拍了艺术创作成绩的专题片。多次在电视台播放。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等多次进行了报道。

  2013年11月济宁电视台、济宁晚报以《“指尖上的非遗”——木雕传承人满常鹏枯木残根刻神韵》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2013年12月金乡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流淌在指尖上的美——泥塑、根雕艺人满常鹏其人其艺”。

  2013年12月被评为“助理工艺美术师”。

  2014年1月由县委宣传部推举《农民日报》进行报道。

  2014年4月由县文广新局推荐参加有中国文化部,宣传部举办的《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博览会》入围“百强设计师”4月18日参加“2014年中国青年设计师峰会”成绩突出被评为“中国青年设计师”。

  2014年9月在福州举办根雕艺术传承中其三件作品均获奖,一件获铜奖,两件获优秀奖。

  2014年9月在《中国现代根雕艺术高端学术论坛》作重要报告:《化其主,体其情》的创作理念,得到林学善、潘发清等大师的一致好评。

  2015年被评为金乡县蒜乡文化名人。

  2015年《美丽中国行——济宁篇》手工艺大师现场表演获最佳表演奖。

  2015年12月金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传授技艺。

  2016年3月金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表演传授技艺。

  2016年5月荣获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其作品获金奖  。

  2016年6月荣获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最佳制作展示奖。

  2016年6月鲁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获优秀展示奖。

  2016年5月写两篇论文《我的艺术之魂》和《论艺道德修养--雕塑》发表国家级刊期《基础建设》。

  2016年9月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好评。

  2016年在潍坊举行的山东手工艺大赛现场制作中获手工制作铜奖。

  2016年11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作品被学校收藏。

  2016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

  2017年1月晋级为工艺品制作技师。

  2017年5月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其作品荣获金奖。

  2017年6月在中国(阳信)骨雕文化节中作品荣获金奖。

    2017年10月1日至26参加由16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创作,参加的《WOWU!惊喜棣求村艺术田园创作国际展》中受到国内外艺术家和领导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0.jpg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3 08-06人民网-时政频道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各民族侨胞联欢会

    关注人民网微信侨胞们载歌载舞。23日下午,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相亲相爱一家人”各民族侨胞联欢会,旅居新州的汉族、俄罗斯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满族、鄂温克族等11个民族的百余名侨胞代表欢聚一堂。[详细]

    06-24 20-06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各民族侨胞联欢会

    23日下午,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相亲相爱一家人”各民族侨胞联欢会,旅居新州的汉族、俄罗斯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满族、鄂温克族等11个民族的百余名侨胞代表欢聚一堂。[详细]

    06-24 20-06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