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师学院校企合作新范式,打造机器人高端技能人才

2016-05-27 17:25:00来源:侃山东作者:张晓菊 王大为

  

  赵振国书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邵立峰院长与叶晖经理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大众网济南5月7日讯(通讯员 张晓菊 摄影 王大为)527日上午,山东技师学院 —上海 ABB 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技师学院举行,这是ABB首次在山东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

  山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赵振国、ABB中国校企合作项目经理叶晖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技师学院院长邵立峰与叶晖经理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学院副院长田文太主持仪式,副院长李培智、许教伍和ABB销售部北方区销售经理王冠雨、市场部市场推广主管吴文婷等出席仪式。

  赵振国书记在致辞中说,校企双方将在产学研三个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建立标准、规范、有效的校企合作新范式,用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管理培养学生,实现学生在ABB的顶岗实习和就业,为山东经济发展培养最高端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技能人才。

  

  叶晖经理致辞

  叶晖经理在致辞中说,山东技师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国办技师学院。学院专业建设前瞻性强,拥有一支高效、务实的教职工队伍。学院是全省最早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院校,师资力量强,实训设备先进。公司希望通过与该院的合作,把山东及周边区域的培训做大做强,为ABB公司做好人才输入和项目开发实施。希望校企双方通过合作,进一步打造软实力,实现共赢,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仪式上,邵立峰院长与叶晖经理一起为“ABB - 山东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揭牌,并向叶晖经理颁发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聘书。李培智副院长代表学院接受ABB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Robotstudio软件一套。许教伍副院长和 ABB市场部市场推广主管吴文婷为“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中心”揭牌。

  

  邵立峰院长与叶晖经理为“ABB - 山东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揭牌

  ABB集团是全球500强企业,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全球领导厂商。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是ABB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全球总部。

  山东技师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国办技师学院。多年来,学院坚持把校企合作作为办学基本制度贯穿于招生就业、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等方方面面,着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为经济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近年来,学院着力打造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特色优势新专业,用新专业、新技术、新技能培养高精尖的高技能人才。该院是全省最早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院校,已投入1680万元建成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中心占地1600余平方米,包含12个学习工作站,拥有159台机器人,具备教学、培训、大赛集训、科普教育、工业机器人应用研发、生产等功能,是全国建筑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机器人数量最多的院校实训中心。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模式先进。这些因素,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从业人员前来洽谈合作或参加培训。

  

  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

  仪式举行当天,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师资培训班在该院开班。培训班由工信部通信及信息技术培训考试中心主办,山东技师学院承办,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13个省33所院校56名老师参加培训。

  据悉,目前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下降,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工业机器人能替代越来越昂贵的劳动力,同时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产品品质。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该产业正迎来爆发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