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座城

2014-12-02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董冠秋
分享到:

清晨的薄雾笼罩着凤凰,似烟似水似纱。青石板路,砂石城墙,豆青色与朱红色的交织,透出几分古朴的情怀。

  清晨的薄雾笼罩着凤凰,似烟似水似纱。

  青石板路,砂石城墙,豆青色与朱红色的交织,透出几分古朴的情怀。

  街旁有老婆婆在卖手编花环。“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几朵清晨刚摘下的花,上面还盈着饱满晶莹的露水,用柳条串起来,一扎,便是一季夏天的灿烂与朝气。花瓣鲜嫩,飘着淡淡的香味,好似马上会引来几只蝴蝶停驻一般。

  行走……朱红的城墙,纤细的吊脚楼,狭窄的古道,踏上去是清脆的声音,仿佛回到民国时期,翩翩公子骑着马,马蹄声达达,邂逅一个撑着油纸伞,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

  沈从文大抵就是因为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小城里 ,才写出那样美丽的《边城》的吧。在喧嚣的浮世里,那种静谧而欢愉的生活,纯粹而忧伤的爱情就像一场梦。简单的青色瓦房,精巧的镂花门窗,翠翠倚在门框上,明亮的眸子里满是期盼。“那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踱步在屋中,看着墙上泛黄的老照片,桌上铺陈的他的手稿,这里虽再无他伏案写作的身影,却仿佛仍是墨香萦绕。

  每个古城都少不了热闹的街市,叫卖声与人群的喧嚣声融成一片。银饰上纹满了精美的民族故事,碎花长裙缀满飘逸的文艺气息,血粑鸭的香气充溢着市井的喧腾。人流虽然拥挤,但带来一种别样的温暖的生活气息。

  最妙的莫过于乘船了。碧波荡漾的沱江,乘一叶雕花木舟,摇摇晃晃,看见岸边的吊脚楼仿佛也随风摇摆着。江中央的船上站着湘西阿妹,用甜美清澈的嗓音唱着山歌,歌声悠扬,飘过一座座山头,浮起了一段段情,一场场梦。

  夜晚的凤凰,又是别样的姿态。

  华灯初上,桥上悬着的彩灯,江上漂着的花灯,月亮洒下的光辉,交织着把江水染成醉人的颜色。然而灯火华丽,却没有浮躁之感,反而是一种温馨与浪漫。

  踩着石板路一步一步走,抬头看着路两边的小店,木梳、手鼓、铃铛,稚嫩的女孩编织着手链,沧桑的大叔叫卖着酥糖。穿着碎花长裙戴着草帽的姑娘谈笑着走过,留下一路细碎的笑声。

  这样的夜晚,适合抱一把吉他,静静地在桥边弹唱。每一段旋律是一个故事,每一声呢喃是一句诺言,那些在这里发生的故事,终将随着沱江水缓缓流淌,变成收不回的弱水三千。就这样静静地,唱下去吧,忘掉尘世的浮华与喧嚣,一心一意地,溺在这城里,呼吸小城尘世的幸福。

  很多人来到这里,期待邂逅一个人,一段缘分。

  然而缘分无处寻觅,不会因你的刻意追求而突兀地出现。倒不如邂逅一座城,爱上它的每一缕空气,每一寸土地。就算离开这里,也请将这记忆封存,风干,等多年以后,伴着秋天的酒,细细品味。

  作者:山东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2014级 董冠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