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2013年11月01日 11:18作者:董冠秋来源:大众网

弗洛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拒绝平庸,往往就是选择一条人烟稀少的路。那里也许黑暗无边,也许荆棘丛生,也许坎坷崎岖,但它的前方,是最耀眼的梦想。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奥斯特洛夫斯基

  有的人选择平庸,愿做大海中的一滴水,渺小却又安全。

  但我拒绝平庸,愿做长空中的一只鹰,孤独却又伟岸。

  以史为鉴,回顾茫茫沧海,多少灵魂在时间的冲刷下了无痕迹,而唯有拒绝平庸者,才成为屹立不倒的丰碑。

  荆轲拒绝平庸,于是一个勇士牺牲了,一种精神却获得了永生。秦军压境,燕国危在旦夕。荆轲本是游历四方的侠士,可在乱世中逍遥一生,却选择了一条不平庸的道路。他屹立于易水边,高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结果自然是失败的,他并不懂得以一人之力难以挽狂澜于既倒的道理,但他向强大的秦国表明,一个国家再弱小,它的人心不可欺,精神不可侮,它的人民会抵抗到底!历史会永远记住荆轲,记得他的坚毅、果敢、忠诚、无私,记住他的慷慨赴义的壮举,但更多的,是他拒绝平庸的精神和勇气。

  李小龙拒绝平庸,于是让世人记住了“功夫”这个词。他师从叶问,本可在武馆中度过一生。但他拒绝了安稳平淡的生活,选择了一个未知的方向——电影。这条路是坎坷的,无数质疑与偏见铺天盖地的涌来。但他凭着不服输的性格,超乎常人的毅力,以及对武术的执着追求,使“中国功夫”在世界形成了一股热潮,也改变了中国“东亚病夫”的形象。他的一生短暂却辉煌,注定成为一段传奇。

  李太白拒绝平庸,吟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于是成了名传千里的诗仙;徐悲鸿拒绝平庸,自信“别人看我是荒谬,我看自己是绝伦”,于是成了自成一派的书画大家;爱因斯坦拒绝平庸,于是用相对论推翻了牛顿权威的经典物理学,使人类文明实现了惊人的飞跃;史铁生拒绝平庸,感悟“死是一件不能急于求成的事”,于是《我与地坛》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给了他们希望和勇气。

  弗洛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拒绝平庸,往往就是选择一条人烟稀少的路。那里也许黑暗无边,也许荆棘丛生,也许坎坷崎岖,但它的前方,是最耀眼的梦想。

  是啊,我们的人生注定要经历选择。我们可以缓慢的腐朽,化入泥土之中;我们亦可以燃烧,在疼痛的灼热中释放自己所有的光和热,照亮这个世界。哪怕平庸会让我们安逸、平稳,但这就像是慢性毒药,一天天消磨了我们的意志,侵蚀我们的梦想。唯有拒绝平庸,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无限的价值,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又不可或缺的那一个。

  让我们拒绝平庸,燃烧起来吧!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