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中心>优秀作文展示

温凉如华--山东财政学院 窦野

是夜,算不上夜,三月九点之后的济南,空气温凉。这是伴着新学期的开始,重回济南之后,第一次远离教室游走在济南的夜里。远离桎梏,多会有些无谓的感慨。

    是夜,算不上夜,三月九点之后的济南,空气温凉。这是伴着新学期的开始,重回济南之后,第一次远离教室游走在济南的夜里。远离桎梏,多会有些无谓的感慨。

    每每回到济南,都或多或少带着无奈的色彩。从最初离家时,自以为脱离樊笼却举目无亲的无奈,到现在,对于纷繁人事的厌倦,带着撕扯的笑容面对一场场的分崩离析。本以为成长与成熟,是脱离家庭的独立,却在真正接受时光洗礼的仪式上,发现骨肉亲情是这样妥帖而自然地不可或缺,成熟不是决绝的与童年的自己挥手告别,在父母期待的眼神之中,羽翼渐硬而面目寡淡,而该是纵然经年,亦是在父母面前做那个目有流光的孩子。

    人情冷暖,是不得不面对的词语,远离家乡那些为彼此毫无理由挺身的挚交,看所谓成熟的人们时而亲近,时而疏离。所谓亲疏远近,有时甚至只是因为一个句子,只因心有戒备,失去了少年时的坦诚。也许在此时,想起少年的义气,会偶有怀恋,却也会知道此时的设防是成长赋予的坚硬外壳,静默的背负着自己的内心、秘密甚至利益。

    缺少经历而不够残酷的内心,对现实始终美好与抵触的矛盾态度。却在纵然黑暗的甬道之中,慢慢摸索到墙面上趋近光明的图腾。从纷扰之中抽身而出,澄澈的思考属于自己的方向,确认然后前行,守护想要捍卫的人和事,对于那些无关的牵绊笑而不语,内心的保护圈才是最终意义的所在。

    路边的灯,始终沉默,却始终有着温凉的光,沉静的灿烂。也许人心亦是如此,温凉如水之时却亦灼灼其华,安妥之中往往伴着透彻的知晓,就像在久经世事的老人波澜不惊的眼中看到一闪睿智的光芒。

    也许最终的成长是心有笃定而归于自然,温凉如华,深藏于眸。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