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中心 > 优秀作文展示

小康之路

2010-01-20 11:02:00    作者:   来源:青岛大众网  

关键词: 作文
[提要] 走在“小康之路”上,我不禁一边走一边感慨:变化太大了,发展太迅速了

   ——参观"1949-2009小康之路"展览有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回首青岛的发展历程,真是充满艰辛。在青岛档案馆,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我走过了六十年浓缩的小康之路。

    感慨:我家见证小康之路

    走在“小康之路”上,我不禁一边走一边感慨:变化太大了,发展太迅速了!六十年里,中国有了一个飞跃。衣着的从简单朴素到追求时尚,饮食的从追求吃饱到吃出健康,家居的从简陋拥挤到宽敞舒适,出行的从以脚代步到舒适快捷,日用的从凭票供应到追求品牌,休闲的从自娱自乐到讲求品味,社保的从养儿防老到老有所养,教育的从扫盲教育到素质教育,文化从告别单调到走向繁荣,体育从大众普及到奥运争光……多大的变化啊!

    我有亲身经历的,是住房条件的改善。我出生在一个小房子中,是爸爸厂里分的房子。不到一年,厂里又分房子了,比原来那个大了一点,虽然装修得挺简单,但是很舒适温馨。我六岁时,家里买房子了,就是现在的房子,很大,装修很精致,还有阁楼。条件越来越好了,家里的大件家电最近也换了不少。这也可以算是我家的“小康之路”吧。

    还有就是衣着了。姥姥的、妈妈的衣服都保存在我家的衣橱里呢。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衣服是简单朴素即为美。那时穿的大多数是军装,过年时孩子才有一件新衣服。后来,妈妈的照片上,出现了当时流行的衣服,现在看起来很古老,,像八十年代春节晚会上的明星,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感觉。这与现在也许就是一种对比,也是一种发展。

    遗憾:到哪寻找丢失了的日子

    现在我们这一代孩子,似乎什么都有,实际什么都没有。我算是比较“富裕”的了,因为我没有像那些孩子一样丢失全部的童年。参观的时候,我在兴致勃勃的跟同学讲着我小时候也玩过这些博物馆中的游戏,展览的玩具,我家全都有。这时,一个同学对我说:“这些游戏,我见都没见过。你out了。”我的心里突然产生了一种悲哀:传统的游戏,怎么能没玩过?是我“out”了,还是那些自认为他们“in”的孩子没有实际意义的童年?跳皮筋,捉迷藏,滚铁环,跳房子,还有那些叫不上名来的游戏,组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为什么到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就失传了?科技发达了,社会发展了,童年就丢失在电视和网络中了。现在,我们还能到哪去寻找那丢失了的童年?

    骄傲和展望:中国站起来了

    小康路上,中国在迈着大步前进。通过展览,不难看到中国发展可以用“迅猛” 来描述。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949年的中国,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要把小康之路延续下去……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