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中心>优秀作文展示

姥姥的毛衣

     姥姥喜欢织毛衣。 

    姥姥织的毛衣,温暖,舒适,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冬天。 

    姥姥织,我看。我喜欢看那长长的针上下穿梭在一堆彩色毛线中,像蝴蝶在花丛中飞舞,灵巧,欢快。五彩的毛线,织成了一个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全家的毛衣几乎都是姥姥织的。

    冬天一到,姥姥就忙起来,白天织,晚上织。记得小时候,姥姥一般和我一起一边唱歌或讲故事,一边织毛衣。妈妈几次都劝姥姥早休息,姥姥总是笑笑说没事,织完了心里高兴。不懂事的我也嚷嚷道,反正姥姥喜欢,我也喜欢,就让姥姥织,我看,多好。我以为姥姥天天都乐呵呵的,干活也不会累。 

    就这样,姥姥织了十几个冬天。 

    大概是前年冬天里的一天,姥姥织毛衣直到半夜,于是头晕眼花很不舒服。那时我已经知道,是姥姥又犯高血压了。药吃了好几天,血压降下来了,这时腿又出了问题,需要做手术。在病房里,一片毫无生机的白和窗外萧条的冬天的景色互相映衬,让姥姥显得更加衰老、消瘦。穿着姥姥刚织好的彩虹色的毛背心,我心里很难受:不知什么时候姥姥才能回家,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穿上姥姥织的毛衣…… 

    过年前的几天,姥姥出院了。因为伤口疼痛,姥姥的情绪一直低落,只有和我在一起时才会露出笑容。因为天气寒冷,姥姥的手指每个关节都在疼。姥姥不再低着头织毛衣,而是没事就躺在床上,眼睁睁地看着白花花的天花板;坐在床边,看一朵朵白云飘荡,一只只鸟飞过。 

    我想方设法想让姥姥高兴起来。那天,我说,姥姥,教我织毛衣吧,我想学……姥姥答应了。 

    时光又回到了小时候—— 

    姥姥织,我看。只不过这次,那长长的针不再像蝴蝶一样轻巧,五彩的毛线,织成的还有浓浓的爱。姥姥把满头的黑发织了进去,留下的,是根根银丝……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