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中心>优秀作文展示

故乡

    我的故乡,没有丽江诗情画意的青石小路;没有青藏高原广阔无垠的片片鹿野;没有大城市遍地开花的高楼大厦。它有的,只是大部分人都习以为常的棵棵麦苗,有的,只是一排排整齐却默默无闻的红瓦绿墙。但我,仍如珍宝般爱惜着,迷恋着。

    清晨,太阳映红了整个村庄,也映红了大树上的颗颗露珠。站在房顶上,观看日出的动人景象,虽不及泰山日出那般壮观,却透出一种安详,静谧,越发使村庄显出别有的祥和景象,似乎从来不曾被世俗干扰过。

    走在大街上,到处是嘈杂却又和谐的声音,小贩们高声叫喊着,村里人互相挑选着东西,彼此打招呼,问好,宛如兄弟姐妹一般。老人们坐在自家屋檐下,满足的聊着天,把家中的趣事事无巨细的告诉对方,然后一起捻鬂哈哈大笑。而我们孩子,自然是闲不住了,我们笑着,闹着,跑到田野上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有的爬上树,将小小的身子掩盖在浓密的树丛中,闭上眼,身子好像是骑在白云上,飘飘欲仙,宛若仙境。睁开眼睛,满眼都是新鲜美丽的绿,再嗅着清新的草木气息,别提多舒服了!而有的小孩子,不愿玩耍,只是躺在草地上,静静地望着那抹令人抨然心动的蓝色,若有所思的脸上是一双深邃的眼睛,似暴风雨后的湖水,平静地不起丝毫波澜,任思想驰骋于世界各地。

    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空气中混和了麦穗与泥土的芬芳,青青的小麦傻乎乎地摇着脑袋,簇拥着一棵很老很老的白杨,风佛过树叶发出哗啦啦的声响,仿佛天籁般回荡在我的心间,站在杨树下,风大的时候闭上眼,就会有一种掉进爱丽丝进入梦境时的树洞里的感觉,就这样一直一直往下掉,什么烦恼都在坠落时抛开来,仿佛要我醒来睁开眼,就变成孩啼时那无忧无虑的顽童了。

    村旁,有一片金色的花田,金色的花朵在阳光的映照下发出耀眼的光,那花朵片片润滑晶莹,似聚集天下最灿烂的阳光的格桑花在绽放,轻轻漫步其中,远远望去小小的我似乎被金色的波浪托起,像一位散落人间的天使一般可爱。俯下身子,感觉那花朵似乎在飞舞,在旋转。一时间,空气中似乎再也容不下任何细碎的梦境,唯有飞舞的流光。生命的精灵牵动着我的神经末梢,它们仿佛来自天堂花园,穿越无数风华,洗净丽华,在这里沉埃落地,植根落土。

    傍晚时分,天空最后一抹紫红色都被黑暗吞噬,我又一次走在故乡的小路上,默默享受夜晚时分的习习凉风,抬起头,星星又大又晶莹,仿佛一伸手就能摘下,我竖起耳朵,好像就能听到它们儿歌般的呓语声,就好像小美人鱼第一次浮出水面时看到的迷人景象,是那么唯美动人。

    有时,我觉得故乡像桃花,它没有牡丹的众有博爱,没有莲花的清新高洁,没有玫瑰的艳丽四射,它有的,只是那平凡的,质朴的,纯洁的花容。它没有昙花一现的美丽,更没有仙人掌的长久寿命,但它又把短暂和永恒结合的那么完美无缺
想到这,我觉的对家乡的情丝剪也剪不断,无论何时都那么眷恋不舍。思念是种很玄的东西,对家乡的思念总是不曾搁浅,乡愁也源源不断的涌上心头。

    对家乡的爱似乎很朦胧,却永远不曾改变;对家乡的爱似乎很清晰,却又总难用语言表达。让我用纤巧的笛将它吹得更响,用故乡的歌将它唱得更美吧!(胶州市阜安小学六年级二班  戴文奇)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