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区教育系统推进电子票据改革试点 收缴费管理效能提高80%

2019-01-14 13:5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14日讯  2019年1月10日,宁夏全区教育收费、继续教育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和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操作培训在宁夏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完美落幕,近1000所学校相关人员参与培训。

  2017年,财政部将电子票据的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方向,同年,宁夏通过财政部批复,作为电子票据改革的重点区域跃入大众视线。

  2018年,宁夏全区开始推进电子票据改革的试点工作,在试点推进进行中,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拆分,4月1号正式开出了宁夏区第一张电子票据。随后9月在大中专院校、高校进行试点。11月1日,实现了整体数据库和财政库的数据对接,对宁夏区票据改革历程来讲,这是具有历史性、阶段性意义的重要里程,是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可以全面推广的先决条件。预计在2019年1月31日,进行全面上线。

  在电子票据系统改革推进过程中,宁夏区同时引入了公共支付平台。该平台直接对接电子票据系统,主要负责开票之前的一系列缴费行为,同之前的电子票据系统进行整体对接,可以解决前期缴费人缴费难,后期缴费人打票累的种种线下流程,同时也可减轻财务人员对账、统计、报表等一系列工作量。

  前期,该公共支付平台主要在教育工作单位进行推广,首先由于教育收入作为重点非税收入单位之一,体现了缴费及电子票据工作的示范性;其次,教育缴费较为集中且对账繁琐,集中攻坚更易于后期推广;再次,有利于学校及管理部门对缴费行为进行监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教育缴费系统布局的时候,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希望能借此实现整体教育信息的数据库汇总,完成整个数据链的延伸,为后期的大数据区域治理埋下伏笔,真正实现让数据先行,将便民利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要登陆该公共支付平台,家长可直接在应用市场下载“宁财缴费APP”,从接到客户端通知后再进行缴费,“收缴费管理效能至少提高80%及以上”,有关人员介绍称。当家长在客户端缴费完成后,直接通过APP查看“电子发票”,即可获取电子发票。

  宁夏选择了电子票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博思软件来主导开发本系统,除自身强大的票据系统外,博思还携手中信科大唐网络旗下专注教育缴费的联拓金服来搭载公共支付系统的教育缴费模块,使这一系统更为完善、兼容及成熟。博思软件一直是电子票据系统的行业先行者,系统最终是为了实现“以票管费”, 使票据的印制、领用、开票、核销等过程形成一个受到财政票据管理部门严密监控的体系,从而得到财政各部门所需要的单位资金收入与资金解缴的准确信息。同时,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不但可以极大的缩短缴费流程,从便民利民上进行深度升级,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对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流程的透明化监管。可见,从技术角度来看,博思具有相当成熟的技术手段来保证每一笔缴费的正常进行。同时,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与“互联网+”的落地中,会有更多涉及到公共服务的拓展与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